ESG 企業儲存 數位轉型 永續 儲存現代化 AIOps 再生能源 淨零碳排

新工具助實踐永續 單一主控台納管混合多雲資料資產

BlueXP統合多元環境 減量分層儲存降低碳排

2023-03-03
近幾年企業加速數位轉型,而在大幅地將資料數位資產化後,如何活用這些資料,藉由新興技術如雲端運算、人工智慧、大數據或是物聯網來創新應用,是多數企業正在戮力著手的方向。

然而在此同時,來自於ESG(環境、社會、治理)的合規要求壓力也越來越大,隨著永續發展日益深度融入在企業營運與業務策略之中,伴隨而來便是能源議題的挑戰。不僅如此,混合多雲架構下,如何跨多雲環境來監測、管理以及最佳化碳足跡,也是企業亟需正視的課題。

為了讓企業更有效率地達成碳排放目標,NetApp在近期發布了幾項新工具,包含NetApp BlueXP管理平台、Cloud Insights儀表版以及生命週期評估(Lifecycle Assessment,LCA)碳足跡報告。其中,BlueXP可橫跨混合多元環境提供統一化的體驗,其能整合所有應用程式與資料儲存服務至單一控制平台,並且在儀表板顯示耗電量報告,如此,企業便能藉此做出移動關鍵資料的決策,以平衡業務需求與碳效率;Cloud Insights儀表板則能顯示出ONTAP儲存的耗電量與溫度,企業藉此可找出及應對浪費與低效率問題,進而減少成本浪費;而LCA碳足跡報告則是使用PAIA(產品屬性影響演算法)方法來評估產品的生命週期碳排量。

此外,NetApp Cloud Data Sense則是一種資料目錄與分類解決方案,主要是利用人工智慧將所有雲端與地端的資料進行辨別與分類。透過瞭解這些資料,企業便能做出更好的決策,以減低儲存的成本與改善永續性,例如辨別出存放在地端的冷資料,並將其移動至雲端,減低資料中心的能源耗用。

BlueXP主控台納管雲地儲存

NetApp台灣技術總監許宏俊指出,BlueXP是以SaaS形式提供的儲存與資料服務主控台,企業無須安裝任何程式,只要有帳號即可使用。這個主控台可以將NetApp目前的雲、地產品整合在同一個介面中進行管理,並且做到健康狀態確認、資料保護(備份還原、災難復原及勒索病毒防護)、資料治理,以及提供資料的移動性。

此外,BlueXP的使用者介面(UI)也非常直覺易用,不論是資料複製、資料同步都非常輕鬆,即使跨公有雲同步檔案資料,只要選擇來源端與目的端,即可自動完成同步。另外,備份資料也無須透過備份軟體,只要用拖曳方式便可以完成。

「BlueXP不只可以納管ONTAP作業系統、AFF全快閃儲存與FAS儲存陣列、物件儲存平台StorageGRID以及E系列的混合式快閃儲存設備,在雲端資源方面,BlueXP也可為NetApp雲服務提供基礎架構可見性,如Amazon FSx for NetApp ONTAP、Azure NetApp Files、Google Cloud Volumes Services以及Cloud Volumes ONTA等,都可以在同一主控台中進行管理。」他提到,除了管理混合多雲資料資產外,BlueXP也整合了NetApp Active IQ技術,可針對健康狀態進行監測,以提高系統可用性、安全性和性能。另外,針對層出不窮的勒索病毒等資安事件,BuleXP也能以整合的零信任模型,統一控制資料保護與安全,透過單一的勒索軟體儀表板顯示出整體的勒索軟體弱點與漏洞,並提供快速修復各種弱點。

儲存效率保證放大容量更節能

全球氣候異常,極端氣候持續加劇,能源課題已刻不容緩,企業需要更創新的解決方案,以降低能源消耗,並且減少碳排放量。許宏俊指出,儲存資料所需的能源看似微不足道,但其實並非如此,這也是為何NetApp投入許多資源打造節能技術的原因,例如4:1的SAN儲存效率保證(Storage Efficiency Guarantee)便能協助企業以更少的儲存空間存放更多的數據,同時減少能耗與溫室氣體排放。

NetApp台灣技術總監許宏俊指出,Cloud Tiering雲端分層化儲存服務可以自動地將企業不常使用的資料無縫轉移至ONTAP的雲端儲存,並且透過重複資料刪除、壓縮等方式,降低儲存所需要的原始空間,也能協助降低碳排放量。

他解釋,過去企業內部常有些老舊的儲存環境,以往資料都是存放在硬碟中,當資料不斷增長時,企業也只能不斷地擴充,相對就會耗用資料中心機房佔地面積,而且耗電量也會跟著攀升,且不光是設備的用電量,資訊機房的冷卻空調也是一項成本。採用具有儲存效率保證的全快閃儲存設備後,機櫃裡面的空間變小、耗電量變小,冷卻空調所耗用的電力也會變得比較少。

為了協助企業在有限的預算內現代化儲存架構到全快閃儲存環境,NetApp近期也推出全新NetApp AFF C系列以及全新入門級產品NetApp AFF A150。AFF C系列除了享有快閃儲存的效能優勢之外,同時還能兼顧成本效益以及效率,協助企業降低總擁有成本以及減少儲存碳足跡。此外,還附帶軟體套件ONTAP One,企業可靈活地選擇適合應用於VMware、資料庫和檔案工作負載需求的儲存選項(如效能快閃、容量快閃或混合快閃等等)。而AFF A150則非常適合中型企業、遠端辦公室/分公司(ROBO)和分散式部署環境運用。

冷熱資料分層經濟高效

根據IDC調查,到了2025年,全球資料量將上看175ZB,對比2018年增長了530%,其中超過80%都是非結構化資料。然而這些資料並非經常被使用,甚至已超過一年以上未被存取,如果這些長期未被使用的冷資料也被存放在高效的儲存設備中,不僅可能花費高昂的成本,而且也不具效益。面對企業加速數位轉型、資料快速地增長,如何找到一種更經濟高效的儲存架構,同時確保資料在需要時可用,同時滿足綠色永續發展將是企業必須考量的要項。

「面對此一情況,善用雲端儲存空間規劃冷熱資料分層也是一項可行的作法。」許宏俊解釋,Cloud Tiering雲端分層化儲存服務可以自動地將企業不常使用的資料無縫轉移至ONTAP的雲端儲存,並且透過重複資料刪除、壓縮等方式,降低儲存所需要的原始空間,也能協助降低碳排放量。即使因為資料安全考量,而無法將資料上雲也不用擔心,既有汰換下來的NetApp設備只需要經過軟體升級,便能支援NetApp ONTAP S3的功能,如此一來,就可以把既有設備拿來存放冷資料,組合成地端的冷熱資料分層方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