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

打造「行動化企業」 留意五大規劃要素

2011-05-25
近年來科技快速發展,行動運算已不只是一項新趨勢,同時也成為多數企業必要的營運方式。全球有54%的企業預期擁有更多的行動工作者。
近年來科技快速發展,行動運算已不只是一項新趨勢,同時也成為多數企業必要的營運方式。全球有54%的企業預期擁有更多的行動工作者。事實上,有許多公司及員工早已經開始使用如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及平板電腦的行動裝置,作為他們必要甚至標準的業務工具。為了因應員工對隨時隨地存取公司應用程式和資料的需求不斷增加,企業也持續面臨必須加速提升經營效率的壓力。雖然此兩者看起來屬於不同領域的議題,其實現在已經有創新的技術可以完成這個目標。

遠端存取問題

遠端存取問題並不容易解決。另一方面,使用多種不同連線裝置及平台的員工或契約型的合作夥伴日益增加,企業會發現,隨著行動工作型態的成長,有些員工會在辦公室使用受公司控管的電腦,同時,有些員工則會在咖啡館和機場透過智慧型手機或無線網路熱點處理工作郵件。

然而,對所有公司來說,橫跨如此大範圍的端點來擴充遠端存取是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當遠端存取連線作業結束時,使用者可能會將密碼、登入憑證和敏感性檔案遺留在不安全的裝置上,同時也造成此類解決方案不安全而且難以管理。

近年來,全球也出現了許多實例,考驗企業在自然災害和危機發生後,保護機密資料和維護企業營運流程的能力。例如席捲全球的H1N1疫情以及冰島火山爆發,使得許多員工無法正常到公司上班,必須使用其他連線方式以維持日常工作進行。此類事件近來已經迫使企業開始檢視自身的永續經營計畫,以期待能夠因應更多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

對大多數企業而言,為員工及合作夥伴提供安全的遠端存取是維持公司永續經營規劃的核心所在,藉此確保在失去或無法使用正常的工作場所時,還能繼續推展業務。也因此,公司應該考量的是採用更新更完善的遠端存取方法,以安全地降低管理「行動企業」的複雜性和成本。

行動辦公室 隨時擁有安全防護

現今,新一代的隨身碟(Flash Drive)正成為企業在提供行動工作者的安全存取方式中最經濟實惠的方式。例如,整合VPN連線的Check Point Abra,可遠端存取企業網路,透過內建的自動硬體加密功能防止資料遺失或遭竊。不論在何處,使用者只需將隨身碟插入任何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再輸入帳號密碼即可開始工作,如同置身於正常的辦公室環境。

利用虛擬化技術,不論身處何處,使用者只要將隨身碟插入任何電腦的USB埠,即可為使用者建立加密的虛擬桌面。如此一來,即可在連線作業期間將主機轉變為可靠的端點,並藉由安全的VPN連線存取企業網路和分享資料。當使用者結束連線作業時,安全的虛擬工作空間即會自動關閉。而且,由於所有資料皆儲存在加密隨身碟內而非使用的電腦主機內,因此不會遺留任何連線作業或VPN連線的蹤跡。

像這樣的解決方案,便可解決遠端存取和永續經營規劃的成本、複雜度及擴充性問題,讓公司擁有完全獨立於主機電腦、具有一致性又能掌控自如的遠端存取功能,可提供給員工及合作夥伴。

資訊消費化

IT管理人員同時發現越來越多員工提出更多要求,希望透過個人私有的裝置來連結企業網路。對此,Check Point的解決方案是針對企業和終端使用者,同時簡化其行動安全性。目前,希望行動存取公司內部網路、企業郵件及商業應用程式的員工,只要上網至蘋果的官方線上商店Apple App store,即可輕鬆免費下載Check Point Mobile應用程式。

在輸入帳號密碼後,便可安全地快速存取公司資源。其簡化流程又直覺性的方式,可讓使用者透過單鍵點擊即能取得所需的商業應用程式。並且,在整合式SSL VPN及加密技術的協助下,IT管理員可以確保當個人裝置連結網路時,從閘道到端點皆不會受到安全威脅。

為公司規畫建置一套實用、具成本效益、主動及更安全地的遠端及行動功能的解決方案時,企業可考量下列要素:

‧確定企業必須支援的遠端使用者數量。確保企業的行動安全解決方案能夠支援各種行動端點,包括接受管理(例如公司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等)以及沒有VPN用戶端的未受管理裝置(例如員工的個人電腦或合作夥伴電腦、Web Kiosk等)。
‧建置彈性高的解決方案,以進行快速擴充並因應非預期的事件。
‧採用加密技術,確保高度安全性以保護行動資料;透過控制流入網路和網站的流量來防止資料外洩。
‧讓IT管理員能夠集中控管使用者存取公司資源。並根據個人需求、信任度、部門群組、裝置類型及安全狀態來授予或限制其存取權限。
‧當遠端行動裝置遺失或遭竊時,企業可以進行裝置鎖定或直接執行遠端移除。

在日趨行動化的世界中,企業在努力防止敏感性資訊暴露時,已面臨了資料復原的挑戰。行動裝置的遺失率遠高於我們所能想像,外洩的資料並可能會對公司的聲譽和財務造成嚴重影響。透過在遠端存取解決方案中加入新的方法,可讓企業在不向網路安全性妥協的情況下,實施更有效且經濟實惠的方法,以因應持續成長之行動工作者的需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