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檔案碎裂 恢復系統效能穩定

1900-01-01
IT維護人員都知道,無論伺服器或PC工作站,經過一段時間的運作之後,效能就會逐漸開始變慢,甚至達到影響穩定度、不堪使用的地步,往往必須重灌系統或增加記憶體來解決,對企業MIS來說實在勞民傷財。然而好端端的系統,為什麼效能會自動衰減

「這是『檔案碎裂』造成的,無論FAT或NTFS的檔案系統都會自然產生這個現象。」有駿科技副總經理黃海峰指出,當作業系統要將資料存放到硬碟中時,會被切割成許多片段來符合磁碟的區塊,這就是檔案碎裂(Fragmentation),隨著檔案不斷地新增、修改、刪除,檔案碎裂的現象愈來愈嚴重,四散在硬碟各處的片段必須花費更多時間來進行搜尋、讀取與寫入動作,因此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運作的速度也就愈來愈慢。

全新安裝的主機在使用幾個月之後,效能就會開始變慢,這主要就是由於檔案碎裂造成的問題。尤其對於資料庫、郵件系統等對硬碟大量I/O存取的應用而言,檔案碎裂對效能表現的影響更大。更糟糕的是,檔案碎裂不僅會拖慢資料存取的速度,更會造成開機所需時間變長、當機或凍結、甚至系統完全無法開機。事實上,重灌系統之後效能會變快,主要就是因為解決了磁碟檔案碎裂的問題。

中斷效能遞減 解決重灌惡夢

檔案碎裂造成的效能遞減問題,無論升級CPU或增加記憶體都無法解決。黃海峰指出,電腦的速度主要取決於CPU、記憶體及硬碟三大關鍵,不過在半導體技術的突飛猛進下,GHz等級時脈的CPU與MHz等級的記憶體早已是基本配備,相較之下,機械結構的硬碟存取效能始終遠遠落後,成為系統效能的主要瓶頸。「所以只要硬碟效率提升多少,整體速度就能提升多少,」黃海峰說,「針對效能瓶頸對症下藥,系統效能提升的效果當然最明顯。」

「磁碟重組」軟體就是解決檔案碎裂問題的工具,可以將四散在磁碟上的檔案片段重新排列整合,只要定期執行就能維持硬碟應有的運作效能。其實磁碟重組軟體問世已經有多年的歷史了,在Windows各個版本中也都有內建,但是卻很少IT人員會實際去定期使用,因為執行時相當耗費系統資源,會影響主機正常的工作,所以只有安排在停機維護或離峰時段才能進行。對於許多全天候提供服務的伺服器而言,甚至連進行排程重組都很難挪出時段。

因此也有廠商推出全自動進行幕後重組的企業版軟體,不間斷地自動利用系統閒置的資源進行磁碟重組,毫不影響主機正常工作。黃海峰指出,在台灣由有駿科技全權代表的Diskeeper,就是其中的領導產品,在全球企業用磁碟重組及最佳化軟體中,具有高達97.3%的市場佔有率,已銷售二千三百多萬套。事實上,從Windows NT以後的各種視窗作業系統版本,內建的磁碟重組軟體也是Diskeeper所提供。

黃海峰指出,比起內建在Windows作業系統的版本,企業版的Diskeeper不僅能完全隱身幕後自動進行重組工作,消除作業系統因為檔案過度碎裂而導致當機的可能性,更具有智慧型檔案排序加速技術,能依存取頻率等條件將重組的檔案重新排列,進一步提高磁碟效率,所以安裝過Diskeeper進行最佳化的主機,甚至能比全新安裝好的系統具有更高的效能,對於運行資料庫等大量I/O的伺服器,所帶來的效益更格外明顯。

小小投資 大幅提升系統效益

此外,由於重組過後的檔案成為連續區塊,也大幅減少了硬碟讀寫頭必須進行I/O的次數,更可延長硬碟實際壽命,降低企業關鍵資料在硬碟定期汰換前發生致命性損毀的可能風險。他指出,就成本而言,Diskeeper約僅相當伺服器價格的5%,卻能帶來相當高的效益並節省大量的管理及維護人力成本。

「企業對於IT系統無非是要求其效能、可靠度與安全性,」黃海峰強調,硬碟重組機制雖然無關乎資訊安全,卻是從根本上提高系統效能及可靠度的良好方案,而且經由自動化運用閒置時間進行重組,也完全不會加重管理者的負擔。因此在美國等先進市場,企業往往將磁碟重組工具視為與防毒軟體類似的終端電腦必備常駐程式,普及度相當高。

最新版的Diskeeper 2007已完整支援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分為家用、專業、企業伺服器等不同版本,安裝套數較多的企業並可選購集中管理工具,透過單一介面控管所有設備。如同前幾代的Windows作業系統,Vista內建的磁碟重組工具仍是由Diskeeper所提供,但現在終於納入了自動排程重組功能,不過比起商用版本的Diskeeper 2007,功能仍少一大截。

在功能方面, Diskeeper 2007主要新增了InvisiTasking技術,是在磁碟一發生破碎的當下就馬上重組,但會判斷伺服器是否有閒置資源才進行,不會干擾既有工作。有別於過去僅針對破碎檔案做重組,Diskeeper 2007還增加自動目錄線上整合功能,有助於提升掃毒、備份作業的效率,另外,也可針對系統檔案做重組。此外,iFAST功能則可判別資料讀取的頻繁程度,將最常讀取的資料放置至效能最好的磁區中,在新的iFAST 2.0中,則增加使用者可自行定義最常用的檔案功能。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