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 緯創資通 先進實驗室 電子代工 邊緣資料中心

率先打造先進實驗室供測試驗證 整體化機房規劃曝光

用邊緣資料中心貼近客戶 緯創刷新電子代工優勢

2021-03-10
隨著愈來愈多的新工作負載與技術駐留在邊緣端,企業開始打造邊緣資料中心以降低應用服務延遲,或是就近對來源端的資料進行處理與分析,但除此之外,邊緣資料中心還能作為製造業先進實驗室「Advanced Lab」的底層基礎。去年,全球專業資訊及通訊產品設計及製造廠商緯創資通啟用的先進實驗室,便是邊緣資料中心應用擴展的絕佳範例,在日趨白熱化的科技戰中,成為電子代工業者取得競爭優勢的關鍵。

 

數位轉型已成為一場全球競賽,尤其在新冠肺炎(COVID-19)以及中美貿易戰雙重夾擊之下,製造業挑戰日益嚴峻。面對全球化退縮、短鏈革命的變動思維,供應鏈面臨重新洗牌佈局,製造業不得不加速擁抱工業4.0,以先進製造來強化體質,藉此提高產品品質、生產率,並且更快應對客戶需求。而這其中,邊緣資料中心(Edge Data Center)的角色與應用場景也逐步擴展,並且帶動市場增長。

根據Global Market Insights調查,到了2025年,邊緣資料中心市場規模將超過160億美元,而推動市場成長的原因,源自於OTT(Over-the-Top)服務需求的快速增長,為了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企業開始在邊緣投資網路設施,以應付更大量的存取。而另一方面,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以及對雲端服務需求不斷增長,也迫使企業必須擴大架構規模,以適應現代化的營運需求,尤其愈來愈多的資料在邊緣被創建,為了降低營運成本、網路流量以及應用程式效能,企業需要在邊緣即時地針對資料進行分析,而此舉也將帶動邊緣資料中心的增長。毫無疑問,資料中心是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支柱與資產,隨著愈來愈多的新工作負載與技術駐留在邊緣端,企業勢必需要調整資料中心的設計、部署和管理方式,而小型的分散式資料中心正適合用來減少網路來回傳輸資料的需求、降低應用服務延遲以及在資料來源端,就近對資料處理與分析。不過,除了這些應用場景之外,邊緣資料中心還能夠作為製造業先進實驗室「Advanced Lab」的底層基礎,提供了更貼近客戶的驗證即服務(Validation as a Service)。

去年,全球專業資訊及通訊產品設計及製造廠商緯創資通啟用的先進實驗室,便是邊緣資料中心應用擴展的絕佳範例,在日趨白熱化的科技戰中,成為電子代工業者取得競爭優勢的關鍵。

導入機櫃式空調改善傳統熱源挑戰

多年來致力於產業研發與製造服務,緯創資通旗下產品已涵蓋可攜式電腦產品、桌上型電腦系統、伺服器及網路儲存設備、顯示器產品、通訊產品,及售後維修服務。

隨著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產業升級轉型挑戰迫在眉睫,在供應鏈轉移下,如何增加核心競爭力是緯創資通近期重要的策略佈局,先進實驗室的首要任務便是提供更貼近客戶需求的產品驗證與測試服務,藉由體質翻轉拉近與品牌客戶的距離,突顯與眾不同的區隔性。目前主要針對伺服器組裝與測試產線(L10)以上相關系統測試,包含軟、硬體與韌體,以及部份的應用服務,提供綜合性的應用場景驗證。

緯創資通導入施耐德電機DCIM方案,客製化儀表板可一目瞭然所有狀態與資訊。

從規劃、構想到評估、發包,經過半年時間審慎評估,緯創資通採用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的StruxureWare Data Center Expert與EcoStruxure Building Operation解決方案,利用約莫20坪左右空間,導入機櫃、配電櫃、InRow機櫃式空調系統、智慧型排插、環境監控,以及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管理(DCIM)軟體,未來只要透過儀表板的圖形化介面,就能有效掌握資料中心內所有基礎設施狀態及數據。

此次專案的主要考量,除了強化競爭力之外,在有效使用坪效之餘,也須順帶解決傳統實驗室由於機器設備與人員進出無法明顯區隔,長期以來研發與測試人員必須經常處於噪音以及設備熱源無法有效處理的環境下工作的痛點。因此,在總體規劃上,這座邊緣資料中心共計有18座機櫃可以用於驗證與測試,機櫃與機櫃間共計搭配8台InRow機櫃式空調系統,同時配合熱通道密封系統來解決製冷與混風問題。而所有的管線與管路都是透過結構化佈線設計走上方通道,而非採用傳統高架地板設計。

考量緯創資通服務範圍涵蓋所有類型的伺服器,特別是高效能運算(HPC)伺服器、高密度設備以及GPU伺服器等發熱量都相當可觀,因此在設計上特別搭配機櫃式空調系統,以最短的路徑提供最好的製冷效果。傳統資料中心常見使用高架地板輸送加壓空氣來冷卻,但是除了長距離管線送風再經由高架地板吹出所帶來的效能耗損缺點之外,另一個常被詬病的缺點是,所有的線路與管路集中在高架地板後,經過一段使用時間,高架地板下方的走線就會變得日益雜亂,屆時將阻礙風流,連帶也影響冷卻空調的製冷力,而且還有粉塵、灰塵積累問題。從這幾個層面考量,結構化佈線搭配InRow機櫃式空調系統將會更具有效益。事實上,許多國外先進實驗室早已不採用高架地板設計,既節省建置支出,又能降低能耗,更省電力。在經過半年多來的實證,PUE值都可維持在2.0以下。

善用DCIM獲取加值效益

數位轉型正在推動許多變革,隨著資料中心從核心擴散到邊緣,管理也將成為一大課題。儘管DICM解決方案一開始推出的初衷是為了解決IT部門與設施人員的鴻溝,但隨著DCIM技術的演進,不僅僅是設施端狀態及數據,即使是IT伺服器的溫度、風扇、狀態等資訊都能有效監控,甚至因應到遠距工作與混合IT環境的需求,當設備發生異常時,系統可直接透過手機App主動發出訊息通知管理人員,管理者可透過其可視化介面快速掌握設備狀態。

緯創資通此次也導入施耐德電機DCIM方案,並且透過客製化儀表板一目瞭然所有狀態與資訊,包含所有InRow機櫃式空調系統各自運轉的狀態以及冰水主機進回水溫度、空調的出風與回風溫度等重點量測數據;資料中心的總耗電量、IT設備與空調用電量以及PUE能效指標;以及每一機櫃即時的電力使用狀態,都可以在儀表板呈現。事實上,這些資訊也是緯創資通確認伺服器產品是否能夠商品化的關鍵指標,舉例來說,當一台高效能運算伺服器超出智慧型排插的額定電力容量,或是運行所散發出來的熱能連InRow機櫃式空調都無法帶走時,就表示這樣的設計無法運行在企業內部的資料中心內,需要再行調整。

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擁抱工業4.0已是不得不為的策略,而數位轉型除了運用新興的數位科技、雲端運算以及混合式架構之外,善用邊緣資料中心也能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加值,藉由體質翻轉贏得更多競爭力。

<本文作者:朱苙瑋現為施耐德雲端資訊科技事業部機房建置顧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