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 VMware IaaS VSAN NSX

VMware vSphere 5.5新功能快速巡禮

2013-11-15
繼去年「軟體定義資料中心」宣言之後,今年於舊金山舉行的VMworld 2013大會,VMware除了正式揮軍IaaS公雲市場,並推出軟體定義網路(NSX)、軟體定義儲存(VSAN)等極具潛力的產品,試圖以「Software Defined Everything」為用戶擘畫、呈現未來的雲端世界樣貌。
今年VMworld 2013大會也正式發表vSphere 5.5,此篇文章將針對其主要新功能,進行概略性介紹。綜觀VMware所涉入的領域,可預見未來幾年,由伺服運算、網路、儲存所建構而起的資料中心市場,將持續地戰雲密佈。


版本授權方式 更加簡單明瞭

歷經vSphere 5.0的vRAM Entitlements所引發的爭議之後,VMware在VMworld 2012大會中宣佈,5.1版將把vRAM授權模式取消,改回以實體處理器計算授權。此次5.5版本的區分方式與5.1並無太大差異,仍舊是Standard、Enterprise、Enterprise Plus三種為主體,價格也和先前版本一致。

vSphere 5.5一併移除了以往的vCPU Entitlements,過往的Standard版單一VM不超過8個vCPU、Enterprise版32個vCPU、Enterprise Plus版本64個vCPU,現已全部不再有所限制。

而瞄準中小企業虛擬化所使用的版本,也同樣是Essentials、Essentials Plus兩種。須注意的是,SMB環境若也想擁有vMotion、HA、Backup(vDP)及DR(vSphere Replication)等功能,請採購Essentials Plus版本。有異地管理、備援需求者,可另購ROBO Kits(for Retail and Branch Office),10CPU pack可供擴充。

值得一提的是,用於單機虛擬化的免費版vSphere Hypervisor,以往被限制在不能使用超過32GB實體記憶體,這回移除了32GB的限制,不論單一伺服器裡的記憶體有多少,皆可完全使用,但仍然有單一VM不得超過8 vCPU的限制。

Hypervisor肩負重任 強化平台穩定度與節能

Hot-Pluggable PCIe SSD Devices

硬碟或PCI裝置熱抽換而不中斷運作,在x86伺服器上已行之有年。我們可以輕易執行線上更換SCSI、SAS或SATA硬碟以及介面卡,現在vSphere 5.5將PCIe的SSD裝置納入,經由Storage Stack自動偵測辨識,可達成SSD線上熱抽換操作(但伺服器須支援PCIe Hot-Pluggable)。

Reliable Memory

由於伺服器虛擬化耗用許多記憶體,實體伺服器必須使用多組記憶體插槽,滿足資料中心乘載、集中大量虛擬機的需求。而在記憶體需多組DIMM來協同運作的情況下,記憶體模組已經可說是伺服器硬體裡故障機率最高的元件。

傳統RAM藉由ECC(Error-Correcting Code)機制來修正Soft Error,但無法解決Hard Error或2個Soft Errors在相同區塊的錯誤,造成資料損毀、伺服器系統崩潰。當然這樣的問題可透過Memory Mirroring或Memory RAID技術解決,但若採用這樣的伺服器架構,則用戶須負擔高昂的硬體成本。

為了防止Memory Error影響虛擬化平台的穩定度,vSphere 5.5引進了Reliable Memory Technology,可與特定硬體伺服器結合開啟此功能,協同Dell專利的Fault Resilient Memory(FRM)技術,讓Hypervisor於FRM區域安全地運作。其概念來自硬碟可標記壞軌功能,避開不可信賴的記憶體區間,保障VMkernel不會誤踩地雷,降低記憶體損壞所引起的非預期性故障機率。

CPU C-States supported

vSphere 5.5 host省電平衡模式開始支援CPU C-States,以往的版本只適用P-States。CPU C-States與CPU-P-States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是CPU完全在處於閒置狀態時進行深度節能,而後者仍長期處於低電壓的運作模式。支援C-States深度節能,意謂著在雲端資料中心裡,利用不同CPU的閒置落差,數量龐大的伺服器將能更進一步節省可觀地電力成本。

Virtual Machine擴充能力與效能提升

Hardware Version 10

  • LSI SAS:支援Oracle Solaris 11
  • Virtual SATA controller:支援4個控制器,單一控制器可連接30個Virtual Devices,共120個裝置(Virtual Disks、Virtual CD-ROM)。
  • AHCI for SATA,ESXi的IDE控制器現只支援CD-ROM。
  • 單一host支援到320個實體CPU、4TB RAM、16個NUMA nodes、4,096個vCPU。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