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ise Pangolin Ubuntu 開放源始碼

第四個長期支援版本現身 Ubuntu 12.04版本報到

2012-06-13
經過半年的等待,Ubuntu 12.04 LTS版已於四月底正式推出,此次的版本代號為「Precise Pangolin(精確的穿山甲)」。由於此版本是Ubuntu的第四個長期支援版本(每隔兩年推出一次,並針對桌面版本與伺服器版本分別提供長達三年與五年的技術支援),因此更加受到眾人注目。
不斷推陳出新的Ubuntu,在最新的12.04 LTS版本中,除了在各種軟體套件方面採用更新的版本之外,在操作介面、系統元件上也都有一定程度的加強。例如早已存在於Ubuntu發行版本內的Ubuntu軟體中心,或是Unity作業環境等等,都有許多值得一提的進步之處。


Unity桌面介面

Ubuntu 12.04仍然沿用Unity介面,並且增加許多功能方面的改善。例如以模擬抬頭顯示器(Head-Up Display,HUD)的方式提供快速搜尋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直接搜尋與存取選單項目或是系統通知。

使用時只要按下〔Alt〕鍵,並輸入字元或文字,便會自動顯示相關的項目,甚至以模糊配對的方式找到相關資訊。找到所需要的項目後,直接按下〔Enter〕鍵即可加以執行。

HUD的搜尋功能可以針對目前使用中的應用程式之所有選單項目進行尋找,或是針對系統通知進行處理。例如電子郵件的通知、音效裝置清單等等。搜尋時,系統會自動學習相關資訊,因此在一段時間的使用之後,此搜尋功能將會提供越來越正確的搜尋結果。


▲採用抬頭顯示器模式的快速搜尋功能。

Ubuntu將所有的系統設定功能都放置於「系統設定值」畫面中,可以決定系統運作的模式,例如螢幕解析度大小、使用者帳號的建立與管理等等。而為了幫助使用者可以快速調整Unity的外觀與行為模式,「系統設定值」畫面中也提供了許多新的選項,可以進行Unity相關的設定。

Unity本身利用啟動器的輔助以達到快速執行程式的目的,而在啟動器的圖示上按下滑鼠右鍵,就會出現該程式相關的快速功能。在此版本所搭配的Unity中,則是將檔案瀏覽器的快速清單功能整合進Unity啟動器內。因此在操作系統時,如果需要利用檔案瀏覽器快速執行特定的動作,亦可利用此功能加以處理。

在筆記型電腦中,搭配觸控板(Track Pad)的使用是相當常見的設計。使用者在不使用滑鼠的情況下,也能利用觸控板進行圖形介面的操作。觸控板通常會搭配兩至三個實體按鍵,以作為滑鼠的左、右、中鍵等功能。

目前部分的筆記型電腦廠商則將這些實體按鍵整合至觸控板表面,並稱呼此種裝置為「ClickPad」。通常這種觸控板可以直接按下,以作為滑鼠點擊的訊號使用。

Ubuntu 12.04針對觸控板與ClickPad都提供了更進一步的支援,例如在ClickPad的按鍵被按住時,使用者可以利用另一隻手指在觸控板上進行操作,以移動或拖曳滑鼠游標。由於ClickPad通常只會在裝置下方提供一個按鍵,因此在操作時,如果將兩隻手指同時放在觸控板上,並同時按下ClickPad的按鍵,即表示要送出滑鼠右鍵的訊號。如果不習慣這樣的操作模式,也可自行變更設定。

目前大多數的ClickPad都是由Synaptics公司所提供,而這些裝置都能在Ubuntu 12.04中被正常識別。Apple MacBook所使用的觸控板也是一種ClickPad,一樣也能被Ubuntu 12.04加以支援。至於Apple所推出的Magic Mouse,以及其他尚未被支援的ClickPad,預計會在下一個版本之中進行支援。

在DNS的處理方面,Ubuntu 12.04有兩個值得一提的改變。首先是Ubuntu不再讓使用者自行修改「/etc/resolv.conf」設定檔(此檔案為DNS查詢相關的設定檔),而是改用resolvconf。

resolvconf是一些描述程式(Script)的集合,用來管理DNS解析的相關工作。使用時,resolvconf會嘗試以DHCP、網路管理程式,以及「/etc/network/interfaces」檔案的組合,而產生DNS名稱伺服器的清單,並寫入至「/etc/resolv.conf」檔案內。由於採用resolvconf,因此使用者若自行變更「/etc/resolv.conf」檔案,則這些設定將會在下一次執行resolvconf時被覆蓋。

另外一個變更是網路管理程式採用dnsmasq技術,以增加DNS查詢的穩定性,並且可以支援分離式DNS(Split-DNS)與VPN連線。dnsmasq的作法相當簡單,在Ubuntu桌面版本中,系統預設使用127.0.0.1作為DNS伺服器(也就是由網路管理程式所進行管理的dnsmasq伺服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