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9 IDE 雲端

透過網頁隨時隨地開發專案 Cloud9 IDE提供雲端開發環境

2012-05-25
雲端相關議題越來越火熱,現在連軟體開發也插上一腳,將整合開發環境由本地端電腦放到雲端之上,透過協同作業模式,所有開發成員都能隨時隨地掌握整個程式的開發進度。本文介紹的Cloud9 IDE,便是一套開風氣之先、利用雲端概念所推出的整合開發環境。
每一項軟體專案的開發,都必須考慮許多流程。事前的規格擬定、開發時程的決定,以及正式動工之後的程式撰寫、測試和除錯等各種過程,都是相當耗費精神與體力的工作。

對於軟體開發人員來說,其中最重要的部分自然是程式撰寫與測試、除錯等過程。雖然到了開始撰寫程式的階段,已經算是進入專案開發的中後期時程,但由於程式碼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專案的成果,因此在專案開發的過程中仍然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在軟體開發的過程中,原始碼的編輯器、編譯並連結成執行檔的編譯器,以及用來找出程式隱藏問題的除錯器,都是程式設計師相當親密的夥伴。

為了加速軟體開發的流程,目前主流的程式語言也多半會提供整合開發環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IDE),也就是集合編輯器、編譯器與除錯器等各種功能於一身的軟體,以便提供使用者一個更加完善的軟體開發環境。

原本IDE都是在本地電腦執行的軟體,但或許是近年來雲端相關議題越來越火熱的關係,網路上也開始出現雲端開發環境的概念。本文所要介紹的Cloud9 IDE,便是一套利用雲端概念所推出的整合開發環境。


Cloud9 IDE的基本概念,便是讓所有人都能在任何時間與地點存取自己的程式碼,並進行程式撰寫、執行、除錯等程式開發相關的功能。程式專案本身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將專案設定為公開或私有專案,並限制可以存取相關檔案的使用者名單。

若以免費會員的方式使用Cloud9 IDE,所有的專案都只能設定為公開專案;想要使用私有專案功能,則須加入付費會員才能啟用此功能。其實,如果利用Cloud9 IDE進行的專案是開放原始碼專案,那麼使用免費會員功能便已經相當足夠。


▲Cloud9 IDE的專案管理畫面。

Cloud9 IDE原先是開發JavaScript與Node.js專屬的線上平台,但目前已經支援多達二十餘種不同的程式語言,並擁有其他整合開發環境所提供的各種功能,例如原始碼的文法標示、可用來進行程式的執行與除錯工作、支援鍵盤熱鍵的使用方式等等。

Cloud9 IDE採用開放原始碼方式釋出,且完全以免費方式讓所有人都能在任何時間與地點進行程式開發。雖然是免費使用的軟體平台,但仍然提供相當強大的功能,也十分容易上手使用。

基本上,Cloud9 IDE是一套以網頁模式進行操作的整合開發環境,同一個專案的任何成員都能直接經由瀏覽器開啟目前正在進行的專案,並加以修改或執行。如果完成此專案中某一部分的原始碼,直接將成果遞交出去即可。

剩下的部分,則交給其他負責人員進行處理,以協同作業模式即可完成整個專案。Cloud9 IDE除了操作介面改為瀏覽器外,其他部分都與傳統的整合開發環境差別不大,作業流程也相當類似。

許多廣為人知的整合開發環境,都擁有許多方便的功能與特色,讓使用者可以在程式開發的過程中,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所有的工作。例如,提供功能強大的編輯器,或者將專案中的任何檔案以正規表示式進行搜尋或取代等,以及程式碼段落折疊與顯示隱藏字元等等。

以上這些功能在Cloud9 IDE內也可以見到,而除了這些常見的功能外,Cloud9 IDE也提供更多不同於其他整合開發環境的額外功能,甚至還會讓使用者完全忘記自己其實正使用瀏覽器進行程式開發的工作。

具備卓越的生產力

在撰寫程式的過程中,免不了要輸入許多文字,包括變數名稱、函式名稱等等。許多整合開發環境為了幫助使用者加快輸入文字的速度,都會提供自動補齊功能,也就是使用者只需要輸入一部分文字,編輯器便會自動提示可能的文字組合,讓使用者進行選擇並直接補齊剩餘的文字。在Cloud9 IDE之中,這樣的文字補齊功能也是支援的功能之一。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