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9帶來Linux新面貌 推陳出新效能加倍

2008-06-18
Fedora的前身Red Hat,在轉形成為商業版本之前,所推出的最後一個Red Hat非商業化版本即為Red Hat 9。Fedora自2003年十一月發行第一個版本以來,經過五年左右的努力,也將版本編號推進至與Fedora前身Red Hat相同的版本編號。從Linux誕生以來,曾經出現過的發行版本至少有數十種。但能像Red Hat或Fedora這樣發行了九個版本,可算是非常不容易的成就。
一套Linux的發行版本可以長期受到大眾的支持,自然是這些發行版本有其獨到之處。Fedora專案由於背後的主要支持者為Red Hat,所以在技術方面擁有相當程度的支援,無論在功能或技術上都能提供使用者相當方便的Linux操作環境。再加上Red Hat目前也將Fedora視為新技術的開發平台,只要在Fedora平台上經過驗證,確定是使用者可以接受並廣為流行的功能,都會加到Red Hat企業版的新版本之中,無形中也等於讓Fedora的使用者可以比其他人更早使用這些新功能,滿足人類總是喜歡嘗鮮的需求。  

經過大約半年的等待,又來到Fedora專案的研發團隊發布新版本Fedora 9的時間。這一次Fedora 9將帶給Fedora的愛用者莫大的驚喜。

Fedora 9軟體小檔
軟體版本:9
軟體性質: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
使用限制:無
官方網址:http://fedoraproject.org
下載網址: http://download.fedoraproject.org/pub/fedora/linux/releases/9/Fedora/i386/iso/Fedora-9-i386-DVD.iso (3.3GB)
▲Fedora官方網站

Fedora 9的新特色  

Fedora 9的發行,帶來了許多關鍵元件的新版本以及各式各樣的新技術。雖然這些被列為Fedora 9的特色項目之中,有些是先前版本便已採用的技術。但隨著時間的進行,這些技術也都有了不同的新風貌。如果不實際安裝使用,相信大多數人無法體會這些新版本或新技術的優勢所在。接下來本文將大致介紹Fedora 9的新特色,以便讓讀者能夠在安裝Fedora 9之前,先行了解新版本的各項優點。  

Spin  

Spin其實是Fedora專案在Fedora 7便已經採用的新技術,也就是使用特定軟體套件所建立而成的Fedora變異版本。每一種Spin都有不同的軟體套件組合,以符合不同使用者的需求。而Fedora在安裝時並不一定要使用光碟進行,也可以在官方網站的下載網址中找到boot.iso這個開機映像檔,並進行網路安裝。這種網路安裝的方式,也被視為是Spin的另一種呈現方式。  

除了以網路進行安裝之外,使用者還可以有其他Spin的選擇。例如針對桌上型電腦、工作站或伺服器的使用者所提供的正式版本,即可提供一套接近先前Fedora版本所擁有的操作介面與環境,以便讓已經採用Fedora發行版本的使用者經由良好的升級管道,立即享有Fedora最新版本所帶來的好處。  

Fedora專案也提供了數種不同用途的Live CD,可以直接從光碟片或USB隨身碟進行啟動,並直接使用Fedora 9。當然,在需要取得較佳執行效能的情況下,使用者也可以直接使用這些Live CD將Fedora 9安裝至硬碟中,改以硬碟啟動並執行Fedora 9。如果想知道Fedora所提供的Spin有那些,可以直接到「http://spins.fedoraproject.org」網站瀏覽,相信會找到一些讓讀者感興趣的Fedora Spin版本。  

Jigdo  

Jigdo是Jigsaw Download的簡稱,是一種專門處理大型檔案(如CD或DVD的映像檔)經由網際網路散布的工具程式。經由Jigdo的輔助,使用者在下載大型檔案時,其動作可以簡化到幾乎是直接在網頁瀏覽器點選一個連結即可進行,完全不需要考慮下載伺服器的管理者是如何在主機中處理這些檔案。讓使用者在下載過程中不需要處理額外的問題,自然也就減少下載失敗的機率,並降低使用者在傳輸檔案時的困擾。  

Feodra現在也開始支援以Jigdo方式進行下載映像檔的模式,而這種散布模式可以加快使用者取得安裝光碟映像檔的速度。以往以BT方式下載映像檔,需要等待BT程式下載完所有的檔案,總是要花費一點時間才能完成。但現在透過Jigdo的幫助,將可直接從Fedora專案的鏡射管理結構中找到最快速的鏡射網站,直接從鏡射網站中下載所需要的部分。  

為了加速完成整個下載作業,使用者可以要求Jigdo掃描使用者現有的DVD或CD光碟片,並避免下載目前已經擁有的部分,僅下載新檔案或必要的檔案即可。這樣的下載方式,在使用者先前已經下載過全部的測試版本,並打算直接取得正式版本時非常有用。因為Jigdo可以從比對光碟片與鏡射網站中的檔案,得知使用者目前已經擁有的檔案,然後直接下載測試版本所沒有的檔案即可。一般而言,測試版本與正式版本的相似度會高達90%以上。也就是說,以Jigdo進行下載,只須花費原先完整下載的十分之一時間,即可立即享有完整版本的Fedora。

▲Jigdo也可以作為Fedora 9的安裝方式之一

此外,如果使用者同時需要下載Fedora 9的CD版本與DVD安裝版本,可以先下載CD版本,再以Jigdo取得DVD版本。因為DVD安裝光碟中有95%的檔案與CD版本相同,所以要同時下載二種版本的安裝光碟時,可以省下大量的下載時間以避免在網路上傳輸相同的資料,無形中可以避免佔用網路頻寬。  

桌面環境  

眾所周知,Fedora發行版本雖然預設使用的視窗管理程式(即桌面環境)為GNOME,但也同時提供了KDE、Xfce等不同桌面環境的支援。Fedora 9所內建的GNOME桌面環境為2.22版,此版本目前已整合了一套網路攝影機(WebCam)的工具軟體Cheese,可以整合網路攝影機所拍攝的相片或影片並進行處理。

▲Fedora 9的桌面環境與登入方式都有些許更改

在網路檔案系統的支援上,也有一些改善之處。時鐘元件這個一向不被人注意的小程式,現在已經有了國際化的支援,使用者可以隨時查詢世界各地的時區與當地時間。Google所提供的免費線上行事曆Google Calendar,現在也被GNOME 2.22正式支援。而內建的電子郵件程式「Evolution」,在此版本中已經可以支援自訂郵件標籤的功能。  

遠端桌面一向是使用者遭遇問題需要其他高手協助時的最佳利器。現在Fedora 9採用了新版本的遠端桌面瀏覽器,可以在存取效率上增添不少助益。而PolicyKit這個不能不提的安全性功能,也在Fedora 9的版本中開始支援。有了PolicyKit,以使用者身分執行系統相關的管理功能時,不會再面臨整個程式都變成超級使用者的執行身分這種問題,可以大幅增進系統的安全性。  

而在KDE與Xfce方面,Fedora 9內建整合的版本分別是KDE 4.0.3與Xfce 4.4.2,各自擁有許多不同的新功能。若使用者想嘗試KDE的桌面環境,也可以直接取得KDE Live版本,直接以光碟或USB隨身碟的方式開機試用。  

網路管理程式  

Fedora 9內建的網路管理程式為NetworkManager 0.7版,此版本提供了更多行動寬頻的新選擇,並改善不少存取效能,例如GSM、CDMA裝置,以及多重裝置與Ad-hoc網路共用連線的選擇。NetworkManager這套管理程式,預設會在各種安裝模式下被安裝,包括CD、DVD、網路安裝和LiveCD。也就是說,無論使用者採用何種方式執行Fedora 9,都能享有NetworkManager所帶來的各項好處。  

Anaconda  

Anaconda是Fedora發行版本獨有的安裝程式,細心的使用者在安裝Fedora各個版本時,大概都會注意到安裝光碟開機時,總會執行Anaconda進行後續的安裝作業。目前Fedora 9所採用的Anaconda版本已經提供ext2、ext3、NTFS等檔案系統在安裝時進行重新劃分磁碟分割區作業,也就是在不影響磁碟資料的情況下直接修改磁碟分割區大小的做法。雖然Anaconda提供如此方便的功能,但還是不得不提醒大家,這樣的動作有危險性存在。如果硬碟中有重要資料,最好先備份起來再使用重新分割功能,以免重新劃分磁碟分割區時發生資料毀損的慘劇。  

Anaconda除了提供分割區重新劃分的功能之外,還可以建立編碼過的檔案系統,並將系統安裝在這些已經經過編碼的檔案系統上。如此一來,即使硬碟遺失或遭人竊取,也不必擔心資料外洩。  

光碟映像檔的整合  

以往在Fedora發生問題,需要使用救援光碟開機搶救系統時,總須要找到rescued.iso檔並燒錄成光碟,才能進行系統搶修作業。此外,如果安裝時打算採用網路安裝的方式,也得下載boot.iso或diskboot.img才能進行。再加上原先便提供的CD/DVD安裝光碟映像檔,每次Fedora推出新版本時,需要同時下載各式各樣的光碟映像檔,總不免讓使用者感到不便。以上的問題在Fedora 9推出後已經不復存在,因為Fedora 9直接提供一個整合過的網路開機光碟映像檔,使用者只須下載這個檔案並燒錄成光碟,即可取代原先的boot.iso、diskboot.img或rescued.iso等檔案。  

Fedora也提供Live CD的光碟映像檔,但因為Live CD無法將資料寫入,所以如果想將修改過的檔案加以儲存,可以考慮將Fedora 9的Live CD映像檔安裝在USB隨身碟,即可立即將修改過的資料儲存至隨身碟中。即使系統重新開機,也不必擔心修改過的資料或操作環境需要重新設定的問題。  

PackageKit  

先前Fedora所使用的圖形化套件管理工具為Pirut,而Fedora 9為了提供使用者在軟體安裝、管理上有更好的使用經驗,決定以PackageKit取代Pirut。PackageKit是一套全新的軟體管理工具,提供各種發行版本在軟體安裝方面的圖形介面,也同時提供文字終端機版本,讓慣用文字介面的使用者也能有良好的工具進行軟體管理。  

而PackageKit的圖形化更新程式也可以取代原先的Pup程式,且在使用PackageKit作為軟體更新的後端技術後,Yum這套軟體管理工具在執行時亦在效能方面有十分顯著的改進。

▲PackageKit讓安裝、移除軟體更為簡便

Ext4檔案系統  

目前各種主要的Linux發行版本,在安裝時大多會以Ext3作為預設的檔案系統格式,但事實上Ext3的下一代檔案系統Ext4也已經在開發中。Fedora 9雖然仍然以Ext3作為系統預設所使用的檔案系統,但在此版本中Ext4檔案系統也列為可使用的檔案系統選擇之一。Ext4主要的特色在於提供了更好的執行效能、支援更高的儲存容量,以及許多Ext2/Ext3檔案系統中所未能實現的功能。  

Upstart  

Fedora 9使用Upstart這套軟體作為系統初始化的工具,以取代原先大家所慣用的init程式。Upstart可以視為是一套以事件為依據的init程式,但因為在設計時已經與原先的init有些差異存在,雖然可以讓使用者以相容模式執行init的命令稿,但最好還是在採用Upstart時將先前修改過的命令和全數移植過來。  

Firefox 3  

Firefox早已被各大Linux發行版本作為預設的網頁瀏覽器使用,目前穩定版本已經發展到2.0.0.14。但Firefox 3 Beta版本早已如火如荼的展開,目前也已經被部分Linux發行版本採用,例如剛推出新版本的Ubuntu 8.04以及本文所介紹的Fedora 9。  

Firefox 3 Beta版雖然只是測試版本,但仍在功能上提供了許多相當程度的改進。例如外觀的修改、桌面整合、改版過的書籤整理功能以及重新設計過的位址輸入欄位等等。

其他軟體  

Fedora 9除了在系統方面有著一些顯著的改良之外,在軟體方面也有一些新版本的整合。例如OpenJDK 6這一套開放原始碼的Java環境會預設安裝,並取消預設安裝IcedTea 7,這是一套從OpenJDK 1.7版所衍生而來的Java環境設定。  

OpenOffice.org這套廣為開放原始碼社群所使用的文書處理系統,在Fedora 9中已升級到2.4版。而Perl這套描述式語言的直譯器,則是改版到5.10.0版,整合了更多功能,但使用的記憶體空間則因為經過最佳化的關係,反而占用較少的記憶體空間。  

TeX排版軟體雖然功能強大,但因為目前已經沒有後續的維護,漸漸成為舊版軟體的代名詞。Fedora 9為了提供使用者有更方便的排版軟體可以使用,以TeXLive取代TeX。  

至於最重要的核心版本,Fedora 9預設使用的是2.6.25版本,也是目前穩定版本中最新的一版。萬一核心發生嚴重錯誤而造成系統當機,kerneloops這套預設安裝的工具程式會自動將相關的核心資訊回報給「http://www.kerneloops.org」網站,以作為核心功能檢測的參考資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