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DevOps平台促成創新

2021-04-29
世界發展的節奏改變了!在跨入千禧年之前,商業流程與系統通常在較為侷限的參數範圍,以線性循序的速度運行。如今雲端、全面行動化以及智慧網路的綜效持續升溫,讓我們處於全面連網、同步化的環境,使得軟體的使用與開發方式也隨之改變。

傳統上,軟體開發人員(Dev)都是與維運人員(Ops)共同協作。開發團隊需要維運團隊讓應用運作良好,提供網路資源、應用更新以及執行所有必要的維護與通報功能。同樣地,維運團隊也需要開發團隊為其提供資源,以利進行溝通與協作。

兩個單位雖然會定期互動,但採用的方式有所差異。一旦應用能在生產環境中運行,開發團隊就會將球踢給維運部門,期待他們自行解決可能會遭遇的問題。維運團隊會盡可能供應資源,但往往無法在部署前中後階段將系統狀態全面地傳達給開發團隊。

如今透過結合兩個領域,在CI/CD流程中提供更迅速迭代的應用。這樣的模式為關鍵任務企業提供實質的功能以及強固性。

企業該如何建立高效率的DevOps團隊?首先必須認知到DevOps不只是一種軟體開發方法,還涉及到更廣泛的觀念,包括透過文化理念、實踐方法,以及各種工具來提升單位的能力,從而快速提供各種應用與服務。

建構DevOps或DevSecOps並不是一夜之間就能完成的任務。個別的開發與維運團隊的工作模式通常已根深蒂固,需要花時間去定義、消弭重工、最終融合協作。這意謂著從一開始所有團隊就必須能夠存取相同的資源,包含評估等級、配置以及報表等。通常開發團隊中只有專案負責人才有機會與用戶互動,瞭解他們的需求,而維運團隊從一開始就應該掌握這些基礎參數。

業務委外通常會讓工作流程不連貫,並缺乏協作默契。DevOps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讓企業不僅能建構敏捷、超高效的執行模式,還能針對持續變遷的使用情境和市場適時調整技術。另外,DevOps也讓我們驗證以往從未涉及的領域,例如檢視Coding的方式、品質管控、應用與數據所涉及的安全架構,以及DevOps團隊的整體生產力措施等。

建立正規的DevOps平台讓團隊不僅對自己開發的產品更有責任感,還能從工作中獲得更高的成就感。這樣的責任感可造就出更廣泛、全面的安全性控制、基礎架構安全性、外掛模組安全性,以及未知資訊來源的安全性。

企業在推展DevOps之際,可透過技術部門擴大培訓以及仰賴的業務範疇。如此,即可推出各種新功能,進而以DevOps平台推動更深與更廣的商業創新。這還是須靠企業妥善規劃各階段,克服各種風險,但獲得的回報一定值回票價。

<本文作者:廖仁祥現為戴爾科技集團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