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工具助企業落實永續

2021-08-27
近年來,消費者環保意識高漲,重視所購買的品牌對於生態環境的影響;員工也愈加關注雇主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各國政府也紛紛強化相關政策,管制企業碳排放、廢棄物管理、產品設計到生產的永續責任,諸多因素迫使企業不得不正視,尋求永續發展變得和組織獲利同等重要。

 

根據埃森哲一項研究報告指出,ESG績效評分較高的企業,其商業營利比ESG評分較低的企業高出將近4倍,且和同產業其他公司相比,ESG績效好的企業可為股東創造多2倍的年度報酬;永續發展議題逐漸走向企業營運核心。 誠如現在許多企業會設置「永續長」一職,負責制定永續發展關鍵績效指標、追蹤進度、同步提出ESG報告,向投資人、員工、媒體及大眾展示企業長期的規劃藍圖,動輒上百頁文字,將各種氣候變遷、社會發展等層面納入,與所有利益關係人溝通企業對於永續發展的承諾和願景。然而,和ESG報告中的雄心壯志相比,企業在永續經營的落實上,顯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對此,SAP建議企業在實踐永續發展的第一步,是全面重新檢視營運流程,將永續發展目標確實融入其年度策略、核心業務、每項營運流程,和產品生命週期各環節的績效考核連動。企業可建立當責制,將ESG或永續績效評分指標貫徹於營運各部門,像是製造業者可在開發、設計新品時,檢視是否能採用更環保的原料、在製造過程中監測碳排放量、或透過單一平台確保供應商配合永續政策、以及確認商品物流運送時,採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管理全球運籌作業,以保證運送過程,最大限度地減少對海洋環境的負面影響。 再者,現今科技發達,企業可建置強大數位核心系統,記錄及追蹤整條供應鏈上的永續發展指標與相關數據,計算產品整個生命週期的環境成本,或模擬製造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生態問題,一切資訊都可量化呈現,變得更加透明、可視,並強化決策者在ESG各層面的風險管理,加快企業對於全球重大議題的反應速度,靈活實踐永續經營。 以全球知名創新時尚品牌Allbirds為例,該企業以SAP S/4HANA為核心資訊系統,將產品設計、生產、到銷售全面整合流程,隨時追蹤各營運環節的資源使用效率,並有效減少浪費。現在Allbirds可計算和監控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碳排放,並在每項產品說明中標註「碳足跡」,在追求商業獲利的同時,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身處網路世代,社群媒體如無數放大鏡般,檢視著企業組織的永續發展各項進度與成果。企業該加緊腳步將永續理念融入營運,透過數位工具,確實將永續成果量化或以數據呈現於財務或營運報告,成為更有商業競爭力和更具社會影響力的企業。

<本文作者:林偉德現為SAP全球副總裁、SAP台灣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