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未來工作模式始於IT架構

2023-09-23
大多數與未來工作有關的討論都是採取被動的立場,例如不同產業該如何因應AI、數位轉型與其他影響人力資源的科技改變。然而,企業應該更專注於本身的IT資源,以積極地迎向未來。

任何人力資源轉型的第一步都應該將IT環境現代化,關於這點,在疫情之前的混合工作相關研究與經驗已經有所證明。如今,大多數IT部門都是混合採用不同營運環境及不同地點,然而,跨雲端傳遞數據不僅困難、耗時,且代價不菲。在推動裝置最佳化與無縫體驗的同時,安全攻擊也不斷增加。 面對此難題時,企業可以採取以下的解決之道:

1.多雲策略:在沒有事先規劃的情況下採用不同的雲,最終將可能面臨混合生態系統(包括合作夥伴與軟體堆疊)的風險,且彼此間無法良好的溝通或整合,這種被稱為「預設(Default)」策略的多雲在短期內可能有效,但未來將面臨挑戰。相反地,我們提倡Multicloud by design框架,此框架的原則為採用適合該業務的內容,從一開始即看準IT需求,依據產業與企業規模,有可能採用本地端、公有雲、託管或邊際,或是它們的組合。但前提仍維持不變:規劃內外部成長。

2.安全的基礎:第二個優先事項是建立基礎,以防範數位與混合工作模式特有的漏洞。為了跟上不斷演進的工作模式,企業採用的所有裝置與流程,皆應以安全性做為設計的基礎。當安全功能成為數據與系統的一部分時,下一步就是在企業中應用Zero Trust架構。在此同時,復原計畫依然很重要,面對網路攻擊,具有韌性的企業才能準備好面對危機、復原數據,並恢復營運。

3.優質的終端用戶體驗:對於任何以賦能不同工作模式為目標的解決方案而言,完成常規任務與需求為首要任務。以Persona為基礎的研究,其目標是了解並滿足每個客戶的需求。該研究提供了有關人們如何工作的觀點,為客製化解決方案創造了更多機會。當企業有了結果,就可以更輕鬆地提供團隊所需的技術,同時主動監控體驗以迎接任何挑戰。而數據可以在行動中創造良性循環,例如評估何者有效、證明IT支出的合理性及改善員工體驗。

一旦確定目標,就更容易採取行動。經常四處奔波的銷售人員可能需要配備具AI、機器學習軟體以改善連線和音訊的簡易系統;零售公司可以採用邊際解決方案,分析即時數據與管理庫存;對於公司而言,未來的工作模式將能訓練員工使用智慧裝置,以及如何根據數據做出決策。然而,這一切都必須回歸到IT基礎架構。

數據是企業規劃數位化未來的基石,正確的IT策略可以協助掌握主動權及塑造未來,而無須擔心科技的改變。永續的數位轉型讓員工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憑藉安全有效率的服務與裝置達到最佳的工作狀態。

 

<本文作者:廖仁祥現為台灣戴爾科技集團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