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

系統化界定WFH三大挑戰

2021-07-16
這兩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人都有了居家辦公的體驗,企業提供員工居家/遠距辦公環境的短期應急方案將可能變成常態,目前看來多數企業都已為新常態做好準備。

 

然而,企業在施行遠距辦公時,也面臨不小的問題,包含員工使用什麼終端設備?該如可確保端點和連線通道的安全性?使用者又如何認證權限?資料如何保護不落地?使用者體驗是否良好?IT如何遠端協助故障排除?這些接連的問題,每當發生在辦公室時都不見得有完整方案,一旦在遠距辦公場景中出現,肯定更難應對。

其實這些問題可以簡單分成提高使用者體驗、加強終端設備安全以及工作環境的智慧化等三個面向來探討,以系統性的方式協助企業為問題定位。而每一類型都有四項關鍵能力需要檢視是否具備,舉例而言,在提高使用者體驗方面,必須具備全自動IT設備供裝(Zero Touch)、應用服務目錄與單一簽入、自助服務與遠端支援,以及使用者體驗的可視化與管理等四項關鍵能力;而在加強終端設備安全方面,如何對端點設備風險評估與管理、端點設備合規與安全性、雲端與網頁存取安全以及端點安全微分割與網路安全等能力上也非常重要;最後是在工作環境智慧化方面,包含事件分析與自動矯正、網路效能與流量最佳化、雲端服務交付與管理以及流程自動化等能力也非常關鍵。

在新冠疫情發生之前,遠距或彈性工作型態對於歐美國家企業而言已經是常態,台灣因地利之便與較為傳統民情觀念下一直都很難推行,而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各行各業的老闆及員工做到了過去10年都無法達成的改變。以個人的經驗來說,原先也覺得長時間的遠距或居家辦公肯定對事物的推動有很大的影響,但經過這一年多來的經驗,這些既有的觀念完全被推翻。

多數人感覺居家辦公更辛苦的原因,除了原來在家工作的家庭干擾需要調整克服之外,更因為時間更彈性讓工作會議或與客戶更多的接觸較以往更加頻繁,當企業的遠距辦公數位轉型程度愈高時,通暢的網路及便利的軟硬體工具反而能讓工作效率不減反增。

我們都無法預測什麼時候能夠完全解決疫情回到原來的工作與生活軌道上,當下能做的就是準備好遠距工作的能力,就算是疫情結束後,仍然可以保留一些遠距工作的型態,這樣對於企業來說能更靈活調度資源,往敏捷的數位化公司邁進。後續的文章也會針對上述的三大類挑戰,進一步分享如何解決遠距工作所面臨的IT架構問題,讓企業轉身成為具高度彈性及韌性的組織。

<本文作者:吳子強現為VMware台灣副總經理暨技術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