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排放 ESG 永續發展 碳中和 節能減碳 碳盤查 碳揭露

改變VM易放難收無感浪費 vRealize 8.6新增可視化碳管理

數位轉型兼顧淨零永續 洞察資料中心與架構能耗

2022-07-08
隨著加密貨幣、機器學習和大數據等運算密集型技術迅速被採用,資料中心的用電量在未來十年內可能會增加十倍,大量的能源消耗與隨之而來的碳足跡,很可能阻礙全球在2030年前將碳排減半的努力。面對永續發展、ESG課題,IT部門的使命不只是引入合適的平台與工具,包含資料中心、IT基礎架構,甚至是員工日常工作使用電腦相關設備的電力,也將成為亟需面對的挑戰。

VMware台灣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吳子強指出,包含製造業、金融業都深感ESG議題帶來的壓力,前者主要與品牌客戶要求供應鏈2030年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目標有關,而後者則是涉及永續金融的發展,但總體來看,製造業面臨的壓力最大。「從IT的角度來看,隨著運算密集型的技術被大量運用,如何在不增加碳排放的情況下,滿足不斷增長的工作負載與流量需求,將是未來IT必須克服的挑戰。」

四大解決方案助力節能減碳

依據IDC白皮書《透過低碳數位化轉型實現更敏捷和永續性的業務》估算,自2003年以來VMware的虛擬化運算、儲存和網路技術在全球範圍內總計幫企業減少部署1.42億台實體伺服器,減少消耗24億兆瓦能源以及減少排放12億噸溫室氣體。其實VMware早在2018年便達到碳中和里程碑,此外,在2030年之前除了承諾要種下100萬顆樹,並優先與ESG高評分的供應商合作之外,也許下零碳願景,到2030年所有VMware公有雲都將透過節能和100%可再生能源供電的資料中心實現零碳排放。

Realize 8.6增加碳管理,讓企業得以量化工作負載以及虛擬化的減少碳足跡成效。(資料來源:VMware)

「其實ESG範圍相當廣泛,包含了環境、社會以及治理三個層面,若從IT技術來看,能夠著墨的主要還是在資料中心以及部份的交通運輸。」他提到,一般資料中心節能減碳路徑,大致是從提升IT營運效率開始,接著再進一步檢視IT設備效率、資料中心基礎結構效率,等到無法再精簡了再思考採用可再生能源電力或者搬遷上雲。從這個層面上看來,VMware有許多解決方案都能回應節能減碳的需求,Hypervisor最容易理解,超融合基礎架構也因為融合了伺服器、網路以及儲存,對比傳統的三層式架構更能節省用電量。

此外,容器也是節能的方案之一,原因在於傳統應用程式由於編寫程式碼的方式較舊,因此需要較大的工作負載來運行,相對電力需求較高。若是採用微服務架構拆解,每個容器相對輕量,需要的硬體資源就會下降,在業務的交易量不變的情況下,等於效率提高,相對也會產生節電效益。

再者是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早期企業選擇導入VDI方案的原因主要是基於資訊安全、資料不落地考量。近年來,受到COVID-19影響,行動辦公成為因應疫情的手段之一,VDI能夠讓使用者在任何一個地方辦公,省去通勤時間以及交通所產生的碳排,也能為減碳帶來一些好處。

新增碳管理強化洞察

但是除了解決方案之外,企業也迫切需要得知能源使用以及碳足跡的可視化。對此,VMware在最近發布的vRealize 8.6中增加了碳管理,新增永續儀表板,讓企業得以量化工作負載以及虛擬化,減少碳足跡成效,並且進一步取得減碳機會的洞察,例如識別關閉和空閒的虛擬機、孤兒文件和舊快照、識別老化的硬體、調整虛擬機大小等等。

吳子強解釋,vRealize Operations是企業常見的工具,主要是用來監控IT環境的穩定度與健康程度,以及故障排除。升級到vRealize 8.6後不需額外授權費用就能使用,而且能找出超額配置或閒置的VM,把配置過當的資源取回,當VM的承載率下降,電力也會有所節省。「過去從實體主機轉向虛擬主機所節省的資源實在太巨大,以致於許多企業認為不用在VM環境中斤斤計較,因此也常見企業在使用上有些鬆散,超額配置、閒置的VM虛擬主機實在太多,現在正適合檢視VM還有多少資源可以被節省下來。」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在企業的雲端環境中也很常見到殭屍虛擬機,所謂的「殭屍」指的是最初為特定目的部署,但不再做有用工作的虛擬機和伺服器。對於企業而言,這可能是一個顯著的成本和安全風險,不僅浪費基礎設施容量,其所產生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對環境也會產生影響。2019年,VMware在完成一次資料中心遷移之後發現,竟有多達47%的虛擬機已無意義而被棄用,原因在於這些殭屍虛擬機很容易被創建,卻很難被找到。關於這個部份,VMware vRealize Operations和CloudHealth也能有所協助。

另外,vRealize Operations擴充套件Flowgate也能協助企業整合設備和IT系統相關資訊,例如DCIM、CMDB以及IT系統等等,以形成可視化圖表,從而實現更高效的營運管理。

數位轉型也要兼顧淨零

吳子強認為,企業在規劃淨零排放相關策略與行動時,也應該與企業數位轉型策略相互參考,數位轉型的基礎若採取的是高耗能的平台或作業流程,也許企業數位轉型成功了,未來卻仍要傷透腦筋來解決ESG的問題。「這兩者若背道而馳,將事倍功半,所以企業在擬定策略時就須先行評估考量。」

另外,他也提醒,企業數位轉型過程中,經常會尋求高能源效率的方法,例如運用公有雲方案或資源,而雲端業者為了符合ESG要求,也會想方設法解決相關的能源與碳排問題,如此一來企業便可以藉此降低一些壓力,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若單純只從溫室氣體盤查的界定來看,這可能只是排放源從直接轉向間接排放的差異,亦即範疇的不同而已。但這也不失為一個思考的方向,因為企業得用新的科技如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來增加競爭力,這項策略至關重要,但是過程中究竟是要建立大型的伺服器叢集還是要利用其他的公有雲資源,就必須由企業詳加評估,取其最適合的方式來採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