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ort Benchmark IBM OpenPOWER 開放生態系 伺服器 微信 QQ

「發紅包」角力賽IT最關鍵

2017-02-09
每到開年一、二月總是一年之中最熱鬧的時刻。才剛結束倒數迎來西元年,緊接著又是張燈結彩的農曆年。在過年傳統裡,最有年味、最能帶來好兆頭的活動莫過於「發紅包」,而且現在「發紅包」早已跟上數位貨幣的浪潮,也能搞得很科技!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大陸的微信和QQ平台上,2016年除夕夜每秒鐘最高收發了超過40萬個紅包,QQ使用者則是邊吃年夜飯邊刷了1,894億次。在全民搶紅包越搶越發的趨勢之下,也不難想像騰訊、阿里等廠商會卯足全力提升運算速度,讓平台更快更穩。

對民眾來說是歡樂搶頭彩的競賽,其實骨子裡不折不扣是場IT軟硬體系統架構能力測試。而真正F1級的運算競賽,結果在去年11月已經出爐。那就是有「計算機界奧運會」之稱的2016 Sort Benchmark排序競賽。最新成績顯示,騰訊雲只用了98.9秒的速度,便完成了100TB的資料從小到大的排序,一舉將去年阿里雲的329秒紀錄再往前推進,速度提升了3.3倍。再往前幾年看,2014年百度用了716秒才排完,2013年Hadoop的紀錄是4,222秒。

而且在排序大賽的4項比賽裡,其中騰訊雲參加的GraySort和MinuteSort主要評測的是大規模分佈式系統的架構能力及其計算效率,是4項比賽中含金量最高的兩項賽事,每個項目裡還包括專用目的排序(Indy)和通用目的排序(Daytona)兩個子項。騰訊雲數智分佈式計算平台,在這次比賽中總共獲得以上4個子項的冠軍,創造4項新的世界紀錄,總體將去年冠軍最好成績提高2到5倍。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騰訊雲能在大型網路科技公司和頂尖學術機構中脫穎而出,背後的最佳硬體系統支撐,就是512台IBM OpenPOWER伺服器,這是以POWER處理器為核心所打造出的開放標準伺服器。單純以數量來看,2015年度世界冠軍阿里雲用了3,377台x86伺服器才達成,因此今年冠軍伺服器數量減少了6.5倍,但性能卻提升了2.8至5倍。在商業意義上,就是單機性能更高,整體成本更低,而且展現出來的效率更高。

騰訊奪冠的另一啟示是,在行動網際網路時代,企業要以數據取得競爭優勢,最好採用建立在開放標準之上的高性能運算基礎設施,才能更好的集結開放生態系裡各家的協同合作成果,促成完備的大數據分析能力,這也是為何IBM一直致力提倡OpenPOWER聯盟,透過開放POWER伺服器晶片,促成協同合作,開放創新,讓企業能在多變的市場中找出新的商業模式,共同獲利。

(本文作者李正屹為台灣IBM硬體系統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