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VMware自家HA機制 建構高可用性vCenter服務

VMware vSphere ESXi 6.0將vCenter Server的運作架構大幅翻新,而其他協同運作元件也全部整合成單一的PSC,面對這些新變革,本文將針對VMware提供的諸多vCenter Server高可用性解決方案,說明其個別的功能性及採用時的要點,讓IT人員正確選出對自身最合適的方案。

對於企業及組織來說,線上營運環境所追求的是能夠穩定運作的服務。因此,目前在企業內部的VMware vSphere ESXi虛擬化平台,主流版本應該是VMware vSphere ESXi 5.x版本(事實上,仍有部分企業或組織使用更舊的VMware vSphere ESXi 4.x版本)。

然而,以最後一版穩定的主流版本ESXi 5.5來說,也已經是在2013年9月時所推出的,雖然至目前為止仍持續不斷地釋出相關更新,但是企業及組織的IT管理人員應該都已經開始評估2015年3月正式發行的VMware vSphere ESXi 6.0最新版本。

在最新發行的VMware vSphere 6.0虛擬化架構版本中,除了整體支援度更加提升外,最令大家期待的功能之一應該就是vMotion即時遷移機制的增強功能,因為此項即時遷移機制已經打破地域及其他相關的限制。

並且,在vSphere 6.0當中vCenter Server的運作架構也大肆翻新與過往不同,舉例來說,如圖1所示,過去在vCenter Server 5.5版本的時候,除了vCenter Server本身的服務之外,還必須安裝如Single Sign-On、Inventory Service、vSphere Web Client等的其他協同運作元件,而新版的vCenter Server 6.0已經將這些運作元件全部整合在一起成為PSC(Platform Services Controller)。


▲圖1 vCenter Server協同運作元件升級示意圖。(圖片來源:VMware白皮書 - VMware vCenter Server 6.0 Deployment Guide)

過去,在Windows作業系統平台上所安裝的vCenter Server版本,內建的預設資料庫一律都是SQL Server Express。但也因為採用的是Express的SQL Server版本,除了記憶體被限制只能使用1GB外,資料庫大小也被限制在10GB大小,因此VMware官方在相關白皮書中總是建議這樣的資料庫只能承載小於5台ESXi主機、50台VMs的運作架構,一旦超過這樣的架構,應該要採用正式版本的SQL Server或Oracle資料庫。

但是,再額外採購一套正式版本的SQL Server給vCenter Server使用,對於原本IT預算就吃緊的中小企業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現在,新版的vCenter Server 6.0已經將預設內建的資料庫更改為PostgreSQL。

這不但可以節省購買資料庫的費用,而且PostgreSQL資料庫還能承載1,000台ESXi主機及10,000台VM虛擬主機的運作架構。

值得注意的是,若企業或組織舊有的vCenter Server運作架構,在建置時採用內建的SQL Server Express資料庫,那麼升級為最新版本的vCenter Server 6.0之後,原有的資料庫內容將會自動遷移轉換為PostgreSQL資料庫。

認識vCenter Server的重要性

在VMware vSphere虛擬化架構中,vCenter Server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當vCenter Server發生故障損壞事件無法正常服務時,並不會立即對虛擬化架構的運作造成影響,而且vSphere HA高可用性機制仍然會持續運作,以便在發生非計畫性災難事件時讓VM虛擬主機能盡量縮短停機時間。

若失去了vCenter Server的虛擬化架構,管理人員將無法進行部署VM虛擬主機、調整虛擬交換器、遷移VM虛擬主機等等的管理作業。因此,如何建構高可用性的vCenter Server運作架構,便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本文將討論各種vCenter Server高可用性的優缺點,包括vSphere HA(High Availability)、vSphere FT(Fault Tolerance)、vCenter Server Watchdog、vCenter Server Heartbeat以及WSFC(Windows Server Failover Cluster)等等,讓IT管理人員可以選出對目前運作環境最適合的vCenter Server高可用解決 方案。

在建構高可用性的vCenter Server運作架構之前,先來了解一下vCenter Server 6.0版本中最重要的三個組成元件:

·vCenter Server:包含絕大部分的管理及服務等功能(但不包括PSC所執行的服務)。

·資料庫:用來存放vCenter Server對於虛擬化環境的組態配置資料,資料庫若損毀,也將造成vCenter Server無法啟動。

·PSC:負責SSO、Licensing、Global Permissions等等服務,與vCenter Server協同運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