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ai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看準臺灣生活場景智能化

2019-01-16
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是由阿里巴巴集團在2015年創立的非營利專案。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藉由阿里巴巴集團生態系統的優勢與資源,支持臺灣創業者發展事業、實現夢想,運用阿里巴巴生態系統拓展業務,打進全球市場。
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簡稱「基金」)公佈最新一波8家投資企業,生活家居、旅遊服務類型的企業成為本次重點投資項目,其中有5成的企業運用機器學習技術提供消費者或企業更精準的個性化服務。  

在消費升級的趨勢之下,背後蘊藏的是等待爆發的商業潛力。消費者從追求高性價比的商品轉而崇尚更獨特的生活方式與休閒享受,個人化經濟因應而生,帶動產品及服務的使用場景與智能化的快速升級。尤其對於生活服務、旅遊體驗領域的需求更加講究且重視,成為基金本次投資的重點項目。 

生活服務業態覆蓋食衣住行育樂,逐漸走向以人為核心,延展到日常生活的各種面向,提供獨特的服務體驗就是找到自己的競爭優勢以及利基市場,像是AsiaYo及FunNow皆在生活服務導入人工智慧技術。此外,基金新一波的投資名單中,有半數以上的企業除了積極經營臺灣本地市場,也著眼東南亞市場,進軍印尼、越南、泰國等國家。 

基金新一波投資的臺灣創業公司中,5成的企業藉由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技術,提供用戶及業者最適切的商品和服務、解決市場痛點,例如Knowtions藉由人工智慧分析學習,提供智能保險解決方案;Deep Sentinel的智慧型犯罪預防產品提供即時的犯罪預測與防護服務。 

贏得市場歡迎的關鍵,除了創新獨特的產品外,科技的輔助能更精準掌握消費者喜好,並提供更貼近消費者需求的個性化產品和服務體驗。根據國際研究機構調查1顯示,人工智慧的應用未來將會以更自然的方式和四周的環境與人類互動,讓過去許多業務流程更加精準及效率化。 

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表示,自基金成立以來看到很多極具潛力的臺灣公司,不僅帶動臺灣整體創新動能,也在臺灣創造了非常多的工作機會,很高興基金能有這樣的機會協助他們在不同階段的推進。隨著經濟的轉變,看到平台上除了傳統的商品交易,慢慢著重到無形商品的交易,隨著集團生態及戰略的演變,基金也在臺灣尋找生活以及線上線下融合的服務,這次的投資力道加重在生活家居、旅遊服務類型企業,希望將高品質的生活服務從臺灣出發,放大到全球的規模。 

截至目前,基金已完成投資共30 家臺灣創業公司,基金將持續透過阿里巴巴集團生態系統的資源協助企業實踐夢想,向全球拓展商機並展現臺灣創新的無限潛能。基金亦將於2019 年1 月17 日在美福大飯店舉辦《2019 阿里巴巴共創未來高峰會》,將由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以及新創產業生態系的各界夥伴從不同角度分享各自在生態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對臺灣新創環境的觀點。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