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Memory Computing Xeon E7 v2 ERP、CRM Intel 伺服器

新設計結合Xeon E7 v2 伺服器提升的不只效能

2014-09-04
這次採訪的五家伺服器業者,在規格面各勝擅場,強調的設計理念也有所不同,不管是納入伺服器未來發展方向,還是加強RAS機制,或是直接可以線上彈性擴充處理器、拉近儲存與記憶體的距離,甚至是改用圖形化BIOS等,這些細節都可見到廠商的用心。
擁抱科技不僅帶來便捷的工作模式,也讓企業營運得以有穩健的架構來支撐應用服務。然而,資訊數位化的程度愈高,對IT人員帶來的挑戰也愈大。面對各式各樣不同形式的資訊,妥善地將其儲存與處理已屬不易,但企業要求的尚不止於此。在巨量資料議題廣泛討論之下,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企業對資料進行歸納與分析感到興趣,並且希望以此為方向,提出具體行動方案,以加速企業創新。

即使是ERP、CRM這類的應用服務,也面臨同樣的挑戰。愈來愈少的反應時間卻要處理更多的交易量,而隨著企業營運點擴增,內部資料庫不斷增長,如何以更快的速度對更多的來源進行資料的數位化與收集,也就成為一個難題。要突破效能的瓶頸,必須有更強而有力架構的協助,而這也促使愈來愈多的企業採用在「記憶體內」(In-Memory)進行資料的讀取和寫入。

突破資料存取瓶頸 記憶體容量大幅擴增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一份調查結果顯示,至2015年,全球前二千大企業中,將有一半以上的企業傾向透過記憶體內運算/?分析技術增進企業資源規畫(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的投資效益,以獲得額外的優勢。

事實上,為了改善運算效能的瓶頸多半卡在硬碟I/O的情況,針對關鍵應用需求,IT硬體架構已做出因應之道。在日益強悍的CPU效能之外,更大量的記憶體開始湧現在x86高階伺服器架構設計中。年初Intel所發表的Xeon處理器E7 v2系列便明顯看到這股趨勢,整體記憶體容量相較於上一代處理器足足提升了三倍之多,如今光是在四插槽平台就可支援到6TB的容量,而八插槽平台更可上看到12TB。


▲ 在日益強悍的CPU效能之外,更大量的記憶體開始湧現在x86高階伺服器架構設計中。Intel Xeon處理器E7 v2系列整體記憶體容量相較於上一代處理器足足提升了三倍。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技術行銷部經理朱宏裕指出,「分析」對企業來說,將會變得愈來愈重要,過去企業總是認定硬體只是用來維繫應用服務運作的想法將會改觀,今日的IT基礎架構不再只是協助企業營運的工具,甚至還能促進營收。「重要的關鍵就在於即時分析。愈快做出決策與建議、快速呼應需求,對於營運將有直接的助益。」

以往的架構中,企業往往會將資料存放在儲存系統的硬碟,如果有運算與分析資料需求時,資料才會從硬碟中被讀取出來,這中間有層層的查詢關卡,光是伺服器本身,處理器會先詢問Cache再轉向記憶體,最後才從硬碟中查詢到資料。若從流程來看,AP Server會透過網路向DB Server讀取資料,DB Server再透過儲存網路讀取儲存設備內資料後再反向傳回,這中間一來一往,將花費更多的時間。

「就原理來說,資料存放在離處理器愈近的地方,代表資料的處理速度將會愈快,最近相當熱門的In-Memory Computing,簡言之就是將資料存放在記憶體內,由於查詢的過程直接都在高速記憶體內執行,因而省去了資料交換傳遞的動作,因而能夠明顯加速分析與決策。」他表示,透過記憶體執行分析功能,龐大的資料就能迅速載入處理器的各個核心,並減少傳輸延遲以及提高資料分析的速度。根據Intel內部測試,以往得花費8小時的複雜分析作業,如今僅須短短的3分鐘就能完成,其速度提高了148倍。

強化可靠穩定性 目標企業關鍵任務

過往ERP、CRM這類的關鍵任務,選擇運行的硬體平台往往是Unix或Mainframe大型主機,原因無他,就整體表現來看,Unix或Mainframe大型主機在RAS(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and Serviceability)方面確實有其獨到之處。對多數的企業而言,即使是規劃中的停機,只要伺服器停機一小時,就足以嚴重影響企業營運。對於某些企業來說,連5分鐘的停機時間都可能造成災難。

然而,IT同樣也面臨來自於成本上的挑戰。由於IT預算日益緊縮,每年昂貴的維護成本將成為資訊部門肩上沉重的負荷。朱宏裕不諱言,Xeon處理器E7 v2系列伺服器的目標市場,一部分也希望原本採用較昂貴RISC架構的企業能夠轉向到x86平台。Intel Xeon E7 v2系列伺服器除了在效能、記憶體以及I/O都有多倍的增長之外,另一方面,Intel也強化RAS功能增進系統正常運作時間與可靠性,達到99.999%的要求。

朱宏裕表示,Intel Run Sure技術是多項功能的集合,其中Resilient System整合了處理器、韌體和軟體等階層的相關功能,以協助診斷嚴重錯誤、隔離錯誤,並進行自動復原,使伺服器能夠正常運行;而Resilient Memory則能確保記憶體子系統的資料完整性。此技術能夠讓系統在執行上,維持更長時間的可靠性,以減少需要緊急進行系統診斷與修復的頻率。

目前包括Cisco、Dell、FUJITSU、HP、IBM、NEC都已推出相對應的伺服器,主要以四插槽(4-Way)平台為主,但也有業者推出八插槽(8-Way)的伺服器選項。而且針對RAS要求,各家伺服器廠商也納入自身技術來加以強化。

靈活硬體設備效益 降低軟體授權成本

Intel Xeon處理器E7 v2系列伺服器不管是在處理器的效能、記憶體容量以及I/O都有大幅的躍進。對於企業而言,採用這類伺服器,最直觀的效益就是提高資源使用率,過往伺服器虛擬化可能因為記憶體不足而導致可建立的虛擬機器(VM)有限,但如今更能充份應用。

而這樣的配置也可能有助於授權成本的精省。現階段不少關鍵應用軟體授權都是精細到依處理器數量,甚至是核心數來計算。以甲骨文資料庫為例,大致上就有Named User Plus以及Processor License兩種模式,而微軟SQL Server 2014同樣也有分為Server + CAL、Per Core兩種計價方式,Enterprise版本則只有以核心數計價。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