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應用開發 海量資料 社群企業 行動化 IT

開放雲端新價值 跨平台串聯與管理大解密

2014-01-22
從IT管理面角度出發,希望將軟硬體設備的採購及維運成本壓到最低;但從技術面的觀點而言,IT設備穩定性及高效能的重要性,則遠高於成本控制。若要解決管理端與技術端之間的衝突,雲端應用開發可能是目前的最佳解決途徑之一。
根據J.P.摩根公司(J.P. Morgan & Company)預估,到2014年會有62%以上的工作在雲端環境上進行。因此,如何善用雲端優勢與價值,讓企業透過技術創新以提升營運成效,儼然成為企業目前必須深思的IT策略之一。

在海量資料(Big Data)、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行動化(Mobility)、社群企業(Social Business)四大創新科技浪潮下,愈來愈多的任務,需要透過IT來完成。事實上,在IBM《2012全球CEO調查報告》中發現,CEO首度將科技因素視為影響組織的關鍵要素,若企業發展沒有跟上科技腳步,就會影響公司營運發展。

然而從CIO的立場來看,科技變革其實難以跟進。根據IDC調查顯示,從2000年開始,企業IT投資就遠低於營運管理費用支出,且預估到2016年才增加89%,而營運管理費用卻增加到235%。可見面對席捲而來的科技浪潮,企業針對IT的投資,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現今企業在IT管理領域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就是技術轉換速度非常快,對管理面和技術面,都造成不小程度的衝擊,彼此間也常會產生衝突與矛盾。例如從管理面角度出發,希望IT軟硬體設備的採購及維運成本能壓到最低;但從技術面的觀點而言,IT設備穩定性及高效能的重要性,遠高於成本控制。

因此,若要解決管理端與技術端之間的衝突,雲端應用開發可能是目前的最佳解決途徑之一。在既有雲端技術上,運用Open Source的概念,建立創新科技思維;藉由平台上所有人的力量,共享群體資訊及創意,加速技術創新,與此同時,也降低企業研發成本,滿足CEO和CIO的需求。

整合資源跨雲端開發

軟體開發者在有效達成價值創新之前,已面臨諸多技術挑戰,包括跨平台開發、無法精準掌握開發週期與交付,以及缺乏適當的開發環境及工具等;而瞭解使用者需求,更是開發者必然面對且突破的瓶頸。事實上,透過開放性雲端架構(Open Cloud Architecture)來進行技術創新,能藉由整合更多的開發資源,讓開發者所開發的應用服務,如儲存、通訊服務等有一致的標準,更容易上線。


▲在IBM所進行的2012全球CEO調查報告中發現,「科技因素」首度被CEO視為影響組織的最關鍵外部力量。

然而要進入雲端應用開發,開發者首先要瞭解雲端架構的三個層級服務—IaaS、PaaS及SaaS所對應的重點方向,其中IaaS是目前在開放標準架構發展相對成熟的層級。許多業者如亞馬遜(Amazon),也是從IaaS起家,逐漸往上延伸提供其他解決方案。特別是全球最活躍的開源雲(Open Source Cloud)社群OpenStack,目前已有50個以上重量級IT業者贊助,超過8,900個會員,以及超過189個組織支持,協助開發者更容易遵循標準,未來在多種開放性雲端架構上皆能輕鬆開發雲端應用,達到一次性開發即可滿足企業需求之目的,並且能在不同平臺上運作。

針對開發週期與交付難題,軟體交付生命週期之間的工具整合,則要仰賴「生命週期協同作業的開放式服務」(OSLC)的標準。OSLC規格採用鏈結資料與WWW通訊協定的概念,不必依賴產品API即可建置整合,藉以降低工具之間的不相容性,讓使用者不必受限於特定產品或版本。採用OSLC規格的工具能更容易與來自不同供應商的其他工具整合,也可更簡易地共用資訊。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標準制定組織,則OASI旗下的TOSCA(The Topology & Orchestration Specification for Cloud Applications)。其任務重點也是致力於讓遵循開放標準的開發者,能更簡易地在不同業者的雲端架構上提供服務,而這也正是遵循開放標準的主要優勢。此外,在雲端服務使用者愈來愈多的趨勢發展下,雲標準用戶協會(Cloud Standards Customer Council,CSCC)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提供開發者更廣闊的視野,與更簡易的標準架構。協會成員目前已超過400個,以期共同推動雲端運算運作標準,包括管理、參考架構、混合雲、安全性及相容性等。

至於在SaaS層,Apache軟體基金會的開源軟體專案,是相當重要的組織,以合作共識為基礎的流程,在一個開放的環境下,希望創造出高品質的軟體,目前有超過140個專案正在運行中,其中Cordova就是由Apache支援的一個專案,藉由JAVA架構,讓此平台上的軟體,方便地安裝在每個設備上,簡單來說就是「Write once and run anywhere」的概念。

開源私有雲解決方案

全世界最大的核子物理實驗室CERN(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有一座隱藏於總長約27公里的環形隧道中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LHC),當LHC進行對撞實驗時,每秒會產生1PB的海量資料,遠遠超過單一研究機構所能夠負擔。為了解決海量資料的分析難題,CERN選擇使用OpenStack打造私有雲,若使用公有雲服務,雖然一開始的成本不高,但一旦需要增加相關資源時,所需的成本將會提高3至5倍。

IBM目前正致力於提供符合開放標準架構的開發解決方案。例如,IBM提供自己研發出來的MQTT技術,申請成為OASIS標準,此技術所開發的發布…訂閱協議與可預見的雙向訊息傳遞解決方案,可有效減少感應器或任何連接網路的設備,對於電力消耗及頻寬的依賴,主要應用領域包括家庭自動化、汽車網路服務等。MQTT一旦成為標準後,開發者不需花費大量精力及金錢,即可取得穩固基礎,在基礎上開發相關服務,就會變得更為簡易輕鬆。

(本文作者現任IBM大中華研發中心顧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