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安全及連線品質 將進階功能向下普及
俠諾科技 吹響第三代寬頻革命號角

2008-11-25
寬頻網路發展至今,已經在全球多數地區普及,也大幅改變了人類生活的面貌。隨著新技術不斷出爐,具有各式新功能的網路設備持續進化。有許多標準規格如同曇花一現,甫推出就告終止,也有許多創新技術描繪的美好願景,卻始終未曾實現。究竟未來寬頻網路的趨勢將會如何演變?
▲俠諾科技今年起開始在台灣擴大行銷並首度參加寬頻設備展出,圖為董事長暨執行長李明堂與參展同仁。
「每一種技術或產品,都有其生命週期,從早期市場開始,逐漸邁向成熟以至消失。寬頻網路設備也不例外。」俠諾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李明堂指出,電子產品技術市場有一個所謂「鴻溝理論」,簡單地說,新推出的產品或技術,從最初只有專業小眾的早期市場,必須發展到具有超過29%的市場接受度,才有機會跨越成長的鴻溝進入非專業的大眾市場,然後逐漸從保齡球道期、旋風期、主流期,最後走向衰退期與消失期,被下一代的產品技術所取代。  

第一代寬頻改寫網路面貌  

然而,什麼樣的技術才能夠發展起飛,獲得跨越鴻溝甚至旋風成長的機會?在網通產業具有長年經驗的李明堂說,「隨著需求逐漸上升、技術逐漸成熟、成本逐漸降低,當三者的曲線交會時,便會發生龍捲風暴的爆發型市場成長。」觀察過去寬頻網路的發展,無一不是符合龍捲風暴與鴻溝理論的預期,如今李明堂更直言,寬頻網路正位於即將走入第三代的關鍵時刻。  

最初網際網路連線的發展是從撥接的MODEM到ISDN,不過當時還算是窄頻的時代,直到ADSL與Cable開始提供服務,第一代的寬頻才算是正式問世。1999年3月,Cable正式定義了1M頻寬的標準,受到這個壓力,紛擾不休的ADSL陣營終於大團結,確認了標準規格正式起跑。在ADSL及Cable兩大陣營的競爭之下,成本價格迅速降低,寬頻上網以空前的速度推廣,也造就了寬頻網路設備的龍捲風暴正式引爆。  

當年李明堂創立的建漢科技,正是乘著寬頻上網全面起飛之勢,一飛沖天成為全球網通產業的重量級廠商。  

寬頻的興起讓許多應用成為可能,例如線上遊戲、視訊會議、線上影音分享等,這些應用又進一步促使寬頻市場加速成長。跨過了市場成長的鴻溝,寬頻設備從此全面普及。  

無線技術成就第二代寬頻  

然而並非所有技術都這麼成功,例如後來定義的FDDI分散式光纖網路,雖有完善的技術標準(如今中華電信的光世代、FTTX等都是延續此規格而來),卻未跨過普及的鴻溝。由於用戶端設備的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一個接頭要價120美金,難以達到龍捲風暴的爆發點,因此始終沒有能夠接續後續寬頻發展的棒子。  

接著,當「寬頻」遇上了「無線」,第二代的寬頻正式來臨。2003年,無線寬頻就成功跨越29%的鴻溝,從IEEE 802.11a/b/g,到現在當紅的802.11n,以至於接下來符合節能趨勢的802.11v,一波一波的新技術標準成熟,將第二代的無線寬頻推向一次又一次的成長高峰。  

無線寬頻設備市場只花了兩年,就成功全面起飛,也帶動台灣的網通設備業者豐厚的商機。李明堂說,其實台灣原本就有不少從事無線射頻、微波、衛星通訊的廠商,然而很多業者都沒有抓到與「寬頻」連結的時機,因而錯過了大舉成長發展的機會,相當可惜。  

資安及QoS為未來趨勢  

▲俠諾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李明堂指出,結合資訊安全及連線品質管理功能的寬頻網路設備,正處於第三代寬頻革命的臨界點。
現在呢?第三代的寬頻市場機會何在?「互聯網的三要素,就是連線、安全與品質。」交大資工系第一屆畢業的李明堂說,從網際網路問世以來,這三大關鍵要素始終沒有改變過,第三代的寬頻市場機會,同樣可以從這三大要素來看,也就是連線能力、安全性以及通訊品質。  

從連線的角度來看,使用者的要求正朝向大頻寬、無線化以及快速移動性演進。同時,由於目前可用的寬頻上網連線方式眾多,XDSL、Cable、光纖、Wi-Fi、3G甚至WiMax,消費者不再只重視連線的方法和速率,除了速度要快,更強調要求上網連線的安全性以及連線品質管理。他指出,其實連線品質頻寬管理的概念並非新創,例如早期的ATM網路就是可以保證頻寬傳輸品質的技術標準,只是後來對於傳輸速率的追求,暫時掩蓋了這個需要。  

「結合了資訊安全及連線品質管理功能的寬頻網路設備,正處於形成龍捲風暴的臨界點,一旦跨越市場起步的鴻溝,屆時爆發成長的潛力將指日可待。」看到這樣的趨勢與需求,李明堂躍躍欲試,然而原本專注於ODM的角色,只能夠依照客戶的要求設計產品,當代工客戶沒有投入的打算,唯一的辦法就是自己下海了。  

俠諾QNO打入品牌市場  

對絕大多數擅長設計製造的台灣產業而言,經營自有品牌是一條非常辛苦的路,但是對李明堂來說,眼看著即將來臨的機會卻不能主動把握,卻更令人難以忍受。於是他成立了俠諾科技,正式以QNO的品牌,搶先佈局第三代寬頻設備市場。  

強調「從使用者需求出發」的理念,俠諾科技透過提供多樣化的技術來滿足中小企業用戶對於連線能力、安全性以及頻寬品質的需求。首先,為了提供中小企業對於彈性隨需加大連外頻寬的能力,多重廣域網路負載平衡將是非常重要的技術,讓不斷成長的用戶可以整合多條對外線路來獲得充足的連線頻寬,並且可以減少單一線路斷線的風險。  

以防火牆為基礎的閘道型安全設備,則提供了連線安全過濾、防禦攻擊、阻擋惡意程式、VPN加密傳輸等功能。最後,透過管控上網行為等功能,則可以保障重要應用具有充足的頻寬,讓對於傳輸效能較敏感的關鍵應用獲得最佳的連線品質。  

市場向上延伸 功能向下普及  

自2004年開始,俠諾先以腹地廣大的中國大陸為主要市場,最初是以SOHO(個人及家庭用戶)為主。在競爭激烈的網通市場,俠諾以全新品牌的姿態,一開始並不容易推動,起初甚至得祭出免費試用來建立用戶口碑,所幸由於產品功能品質優異且價格性能比高,市場接受度迅速竄升,也讓俠諾QNO的品牌打響知名度。  

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往企業市場發展。李明堂指出,金字塔頂端的大型企業客戶固然可以帶來豐厚的利潤,然而中層的SMB市場更是用戶數量龐大的黃金地帶。台灣的中小企業有124萬家,佔全部企業總數的97%。大陸的企業中,更有高達99.8%屬於中小型企業,總數四千多萬家,佔了全數企業總產值的58%。在SOHO市場站穩腳步之後,俠諾開始朝向SMB(中小企業)市場邁進,今年起也開始在台灣地區擴大行銷,由專精網管設備及各種網路自動化應用的網際科技擔任台灣區總代理,市場反應相當不錯。  

目前俠諾正在規劃持續將QoS等進階功能向下延伸到SOHO等級的產品中。然而家庭用戶有這麼高的需求嗎?「當然有。」李明堂舉例,現在家中一般性的下載動作,往往都會干擾到其他家庭成員的線上遊戲或影音收視,「問題在於廠商不提供QoS功能,而不是家庭用戶沒有這個需求。廠商必須提早看見趨勢,否則五年前,誰能想到今天每個家庭都會有一台寬頻分享路由器?」  

技術成熟度高 減少用戶負擔  

在產品的設計上,俠諾科技堅持3S理念,也就是安全(Secure)、快速(Speedy)以及簡單(Simple)。說起來輕鬆,但是要完美整合這三個互斥的面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確保安全,就得多檢查。然而檢查項目一多,速度就慢,操作也會變得繁複。」李明堂說,所幸研發團隊夠強,在不斷增進功能之餘,仍能保持這三個理念的均衡。  

他強調,展現在使用者面前最重要的特色就是「簡單」,將設定管理的複雜度降到最低,例如SSL設備只需要輸入Exchange伺服器的IP位址,便可自動完成設定。「把『安全』和『快速』交給我們來負責,使用者只要享受『簡單』的操作。」  

在網路相當普及的台灣市場,幾乎所有客戶都已經部署了基礎連線設備,李明堂看好的是換機需求。藉著汰舊換新的機會,用戶可以選擇俠諾的產品來獲得許多進階的網路管理功能,更重要的是,即使在架構差異甚大的各種企業環境中,俠諾的路由器仍可在無須改動既有架構的情況下充分發揮功能。  

李明堂指出,其實俠諾的路由器技術在美國市場具有高達77%的佔有率,產品使用於美國5,000多家ISP的各種架構環境中皆能相容,早已經過各種網路架構環境的歷練,因此成熟度相當高,也由於俠諾具有自主研發技術的優勢,可以快速依最新需求調整,讓客戶以最低的成本汰換舊有設備,升級到現代化功能的網路架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