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區域網路 Aruba 行動裝置 平板電腦 WLAN

引進平板電腦的五項關鍵挑戰

2011-08-15
企業部署平板電腦看似簡單,但卻會面臨多項挑戰,至少選擇優質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解決方案來因應未來十年的行動使用者需求,這點非常重要。
快速風行的平板電腦能一夕間爆紅,全都拜Apple iPad所賜。之後順勢推出產品的還包括三星的Galaxy Tab與Dell Streak,今年內登場的還有BlackBerry Playbook。這類平板電腦非常適合上網、觀看相片與影片、以及執行各種應用。事實上,它也快速成為各企業領域的一種應用設備。就以餐飲業來說,員工與顧客可透過各種方式來利用平板電腦,像是輔助點餐上菜、訂位,以及向賓客提供資訊與娛樂,藉以改進顧客服務品質與營運效率。

行動裝置融入企業服務

人們期盼行動裝置能提供消費與企業方面的功能。資訊人員與企業主清楚看到平板電腦在工作相關活動的價值,許多顧客服務相關機構尋找新的方法,運用科技來和其顧客進行互動。財富雜誌500大企業排行榜中,有超過半數的企業在iPad上市後數個月就購買iPad。不久的未來,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會成為許多員工固定攜帶的隨身裝置。在台灣,已有企業開始導入iPad,例如永慶房屋全面引進iPad作為業務管理及服務的工具。

在全球各地,還有許多其他例子。一家豪華車廠正試用平板電腦,讓銷售人員能在展售中心存取車款的詳細資訊,以及查核顧客的信用狀況。美國一家知名銀行運用平板電腦來核准上百萬美元的轉帳業務。

許多醫療專業人士運用平板電腦來觀看病患的醫療影像、就醫記錄以及執行重要的醫療軟體。IT主管可在任何地方,運用平板電腦遠端管理與監視關鍵商務系統。許多大學讓學生與教授運用平板電腦作為日常學習與生活的工具。

平板電腦在商業上的各種用途迅速增加,對於企業來說,科技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工具。若是企業決定把平板電腦引進服務事業之中,有幾點建議可作為企業參考。

導入平板電腦所面臨的挑戰

企業部署平板電腦看似簡單,但卻會面臨多項挑戰,至少選擇優質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解決方案來因應未來十年的行動使用者需求,這點非常重要。行動裝置迅速成為各種行業必備的工具,IT必須在可能的最低持有成本下,確保其WLAN基礎設施能因應包括效能、整合、擴充、安全以及行動力等各層面的潛在需求。

平板電腦在工作場合面臨的5項關鍵挑戰包括:

可擴充的效能
Wi-Fi效能對於平板電腦而言尤其重要,因為對於iPad或BlackBerry Playbook或其他一些平板電腦而言,萬一WLAN效能無法令人滿意,使用者也沒有乙太網路埠來替代時,Wi-Fi可能是唯一的連線途徑。設計高密度的無線區域網路,意謂須考量到在一個小區域中有眾多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以及其他Wi-Fi客戶端裝置會同時上網,可能面臨速度受限或緩慢的傳輸狀況。

整合的難易度
iPads 與BlackBerry Playbook採用的是802.11n技術,IT人員必須確保這些高效能裝置不會被其他使用前幾代Wi-Fi技術的設備所拖累。為達到最高的效益,當處在前代Wi-Fi技術的網路環境中,必須保證平板電腦能達到一定的效能。應當進行適當的方法,避免現有的無線裝置與應用,還有整個網路的效能產生衰減的狀況。

強悍的安全性
企業IT部門如何確保平板電腦使用者能方便地存取,並且同時確保敏感資訊受到妥善的保護?不同於PlayBook,Apple iPad與Dell Streak主要針對消費者進行設計,但由於為數眾多的組織機構允許消費者的平板電腦連上企業網路,因此IT管理者必須確保能夠排除資料遺失或網路被入侵的風險,並遵循越來越多資安法規的規範。

輕易的行動力
使用者期盼在使用行動裝置時能獲得無縫接軌的行動力。IT必須確保使用者能在旅館、餐廳、醫院、商店或辦公室內自由行動,而且全程不會斷線,讓生產力完全不受影響。

發揮最高的電池續航力
iPad提供約6小時(實際操作)至10小時(理論值)的電池續航力,Dell Streak則能撐上一整天。IT人員必須妥善規畫網路基礎設施,讓平板電腦能達到最高的電池續航力,藉以改進最終使用者的經驗與生產力。電池續航力對於行動力至關重要,如果無線網路快速消耗電力,平板電腦就會因為必須花時間進行充電使得實際應用受到極大限制。

行動化是必然潮流

平板電腦成為許多領域的新工具,包括臨床更新病患記錄、餐廳接受點菜、在路上進行推銷簡報、在零售店面檢查存貨資料、在演講廳做筆記,以及其他眾多用途。隨著平板電腦的設計與功能日趨多元化,IT與無線設備也得跟上腳步。

筆記型電腦的銷售量現在已超越桌上型電腦。而智慧型手機無處不在。Gartner的報告指出,43%的企業員工使用無線網路,預估在2014年,這個比例更將增加到58%。企業須做好準備,以因應行動裝置融入到其商業網路的趨勢。行動化企業是必然的潮流,熟悉科技應用的員工越來越多,產品的操作越來越簡單直覺化,企業採用這些工具的速度未來只會更快。唯一的疑問是,企業內舊有的無線網路是否能跟上發展的腳步?

(本文作者現任Aruba Networks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