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小專員 變身IT主管

1900-01-01
四年前,商管科系出身的張人傑,就像個尋常的社會新鮮人,在退伍後進入了台灣客服公司,擔任企業委外的電話線上顧客服務工作。由於委託的企業客戶類型眾多,客服專員往往必須應付五花八門的問題。當時公司承接了知名防毒軟體廠商趨勢科技的台灣區Call Center,因此他常須在線上為趨勢科技的顧客回答技術問題。

防毒軟體的使用問題,通常涉及作業系統及網路連線、應用程式等各種層面,對於會統科畢業的張人傑來說顯得較為吃力。雖然有豐富詳盡的問答資料可供參考,較複雜的問題也可以轉給技術人員接手,但他還是希望能提高自身的專業程度,以便能即時處理來電顧客的需求。由於公司也鼓勵客服人員接受訓練並提供補助,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下,張人傑到聯成電腦報名上課,從作業系統開始學起。不料這一學,卻學出了往後的興趣和成就。

做對選擇 踏穩入門第一步

在聯成電腦的顧問建議下,張人傑選擇先從Linux的課程入手。「現在回頭來看,這是一個相當正確的決定,」張人傑說,對於非資訊科班出身的人來說,Linux雖然不像Windows那麼簡單好學,卻更有助於建立對系統的正確概念,「上了課才知道,以前買書來看或自己使用Windows所累積的觀念,其實很多根本是錯誤的。」

打好了作業系統的概念基礎,張人傑不僅能將顧客的問題處理得更快更好,也為後續的IT學習之路鋪好了基石。「愈是學習,反而愈會發現不足之處,所以就自己再去加強。」後來幾年間,在工作需要與自身興趣的雙重驅策之下,張人傑持續上課進修,從Linux到Windows、網路管理、Cisco、Juniper、資訊安全,更陸續考取了MCSE、CCNA等證照。

另一方面,由於工作上的表現受到肯定與賞識,張人傑從接電話的客服專員升任為組長,開始擔任管理職,也有不錯的表現。不過客服工作有其侷限性,在完全駕輕就熟之後,張人傑愈來愈覺得缺少挑戰性。正好當時公司縮編改組,於是主管打算另起爐灶成立台灣優勢客服科技,眼見張人傑面臨到工作成長的瓶頸,便鼓勵他加入新公司,並從客服轉為工程師,充分發揮過去累積下來的IT專業技能。

一開始擔任工程師,就是以全新的團隊面對全新的使用者環境,許多實際可能出現的狀況都需要從頭開始累積經驗。而且新公司的資源有限,張人傑必須找到有效的方法來建立專業運作的知識庫。

資源有限 互助合作提昇技術

「那時我們只有三個工程師,每天各自記錄所有遇到的問題,並且在下班前一起討論,交換有沒有更好的處理方法,」張人傑回憶,還以類似讀書會的方式,各自研讀專業書籍,或者由公司補助參加付費課程及研討會,然後定期向所有人交互分享心得。

為了充分發揮有限的教育訓練預算,只要一位同仁去參加專業課程,隔天就必須照課程進度轉授給其他同事。「上課聽得懂,不代表隔天有能力講解給同事聽,一定要充分理解才行,」張人傑說,那時下了班就去上課,上完課回到家往往研讀到凌晨2點,隔天9點還要上班,並且抽空跟同事分享轉授。

每次只要與供應商的技術人員合作處理專案,張人傑都會仔細請教並記錄,從中汲取更好的技巧與經驗。真有解決不了的問題,雖然還是得付費請原廠工程師支援服務,「但是我們都很認真在旁邊『偷學』,」他笑著說,「同樣的問題絕對不會再花第二次錢找人解決。」

非科班背景 造就另類視野

優勢客服成立於2006年,2007年3月起由威寶電信以超過50%的股份入主。在威寶電信的資金及團隊挹注後,公司的人員規模及服務量增加,因此系統處也隨之擴編,招募了更多工程師並設置網路、伺服器、交換機等各組主管,張人傑也在隨後晉升為系統處副理,統管整個部門約三十位人員的工作。除了負責內部系統的建置與維護,更有多組專門的團隊為客戶規劃Call Center、進行導入系統或相關整合工作,例如電信交換機與資訊系統、資料庫的整合、網路介接等。

草創初期那段辛苦的磨練,帶給張人傑無比充實的技術經驗累積,也造就了張人傑成為具備all-skill的「通才」,因此能夠勝任統合各分組團隊的管理工作。在如今的團隊中,張人傑是唯一非資訊科班背景出身的,其實專業成長的過程也格外艱辛。要精進技術並累積實務經驗,當然不可能只在教育機構聽課就足夠,所以一路走來,他隨時向人請教,卻遇到不少專業人員,愛用許多理論和術語,把一些系統、設備或程式講得很複雜,讓人聽了覺得高深莫測。

「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那麼複雜啊。以前要學著架設網路時,就有工程師告訴我,router很難學、很難設定得好,後來我自己跑去上過了CCNA的課程,就發現其實比想像中簡單很多。」本來擔任客服人員的張人傑,知道用很簡單的語言來為求助的顧客解決問題,是最重要的,所以對這個IT界常見的現象很有感觸:「其實大多數時候,IT技術應該是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來描述、並且被理解的,只是太多人把IT的複雜度誇大了。」

持續學習 開創自身價值

張人傑建議,有心學習技術的IT工作者,要找到真正能清楚解說的老師,以及課程設計良好的教育機構。

「不過更重要的是,要有投入學習的決心。」今年30歲的張人傑,從退伍進入職場以來,薪水已經翻了2倍,從專業性不高的客服工作轉為技術人員,也走上具有更高視野的管理職位,他除了感謝一路走來所遇到的幾位主管無私指導和提攜,也期許自己能持續不斷學習,創造自我更高的價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