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 職涯 網管 人物

結合專業能力與經驗累積 孫雅麗在技術管理間收放自如

2012-05-02
台大資訊工程系畢業,並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系碩士與博士學位的孫雅麗,目前擔任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兼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除了平日教書工作之外,孫雅麗積極發揮自己的技術專業與管理能力,致力於研究將雲端運算技術應用在校務服務體系當中,打造以技術為導向的校園IT服務中心。擔任國立大學服務單位管理主管,孫雅麗面臨許多管理、技術以及職場上的課題,如何一一解開?
跨越技術人和管理人的差異

孫雅麗就讀台大資訊工程系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了班上考取聯考榜首的同學所影響,「是因為那位同學,我才知道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CS)的存在,再加上自己的父親希望理工科背景的女兒選擇鑽研電腦相關領域,未來至少會待在辦公室上班,總是比到工廠工作來得適合女生一些。」孫雅麗笑著說。而後來,大四時期,學校來了一位專攻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教授,將AI風潮帶到學校,也讓孫雅麗決定大學畢業後到國外攻讀AI相關科系。

「出國之後,AI其實沒有唸得很好,反倒是網路領域學得比較得心應手,因此後來修課便主攻網路範疇。」孫雅麗說,剛好美國加州洛杉磯大學在網際網路領域上的學術資源與發展淵源較為完整,再加上當時網際網路也正在快速崛起發展當中,讓她獲得十分良好的學習環境與工作發展機會。

畢業之後,孫雅麗進入美國貝爾通訊研究室擔任研究員,工作幾年之後,為了想就近照顧父母,於是便決定回來台灣工作,進入了台大擔任資管系所教授。「一開始有點難以適應,管理學院的思維邏輯和溝通方式,都和我過去理工背景所培養出來的習慣有所差異。不過,我也從中獲得了管理領域的知識與經驗。」她解釋,管理必須借重經驗,從中導出原則,是一門十分以人為主的學問,而在剛回台灣那幾年,她也在職場上得到了許多衝擊與教育。

孫雅麗說,過去在美國較習慣直來直往的溝通方式,然而回到台灣之後,必須重新適應「話中有話」、「避重就輕」的說話方式,再加上當時該領域的女性教授極為少數,也較容易受到專業的質疑,「我唯一的應對方法就是展現我的專業,以及保持與人為善的態度。」孫雅麗藉由持續發揮自己過往在學術領域和職場上所累積的專業與經驗,並且在與人溝通、共事的衝擊與挫折當中調整心態與表達方式,她逐漸掌握到技術導向與管理導向並重的方法,也讓這樣的經驗與能力體現在她後來管理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的經營方針。

用專業讓同仁信服「人」是最大課題

擔任台大資管系所教授幾年之後,孫雅麗開始兼任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管理計中必須兼備行政、管理與服務能力,如今我們所定義的計中必須是以技術為導向的服務中心,因此管理面以及服務能力也是必要的環節。」孫雅麗認為,計中的經營就像是打仗一樣,如果缺乏技術支撐,一切都是虛談,但如何能夠發揮技術的優勢,則需要靠管理來執行。「重點是『人』,找到對的人,只要技術到位,就能達到更好的目標與成效。」

▲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兼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孫雅麗致力於研究將雲端運算技術應用在校務服務體系當中,打造以技術為導向的校園IT服務中心。
孫雅麗感嘆地說,IT主管辛苦的地方在於,技術專業能力要足夠,才能讓底下同仁信服,但又要能夠具備管理面的能力,才能夠管理好整個團隊,「最重要的是,還要懂得『做人』,這在公家機關裡頭,尤其是一道課題。」孫雅麗有許多想要計中達到的理想與目標,然而在這當中必須克服的難題包括既有同仁的抗拒心理和學習新知的能力、以及大環境之下如何能夠說服上級主管提供更多資源讓計中達到目標,「舉例來說,過去計中的職缺被定位在行政職,然而要想找到技術能力與學習能力都強的人,在薪資上就會是需要克服的困難。」

除了替同仁積極爭取之外,孫雅麗也時常鼓勵同仁,將計中視為能夠追求更多領先技術與服務的地方,「在這裡一定學得到東西」,進而帶領台大往前走。也因此,台大計中積極推動雲端服務,包括建置虛擬化機房和雲端備份,提供給校內各行政團隊、服務團隊、實驗室以及教師,達到資源共享的好處,同時也能提供計中的專業讓IT資源能夠獲得更好的管理與安全性。「另外,計中接下來將推出全校教職員與學生使用的雲端儲存服務(Cloud Storage)NTU Space、可跨平台使用應用軟體的NTU Desktop以及可提供軟體共享與協同合作平台的NTU AppShare。這些雲端服務能夠讓使用者隨需使用付費,提供更穩定、可靠、安全而且彈性的IT服務。」

孫雅麗說,自己用企業營運與管理的方式經營計中,希望能夠讓計中的技術優勢發揮得更徹底,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雲端運算來提供技術服務,至於其中所必須挑戰與克服的制度與人的瓶頸,就用一路走來所歷練的經驗來處理。「雖然我們不可能做到所有人都滿意,總是會有人不同意你的作法,然而,還是盡量聽取其他可商量的對象,多聽聽不同的想法與作法,拉長思考的時間,把可能發生的情況想清楚完整一些,至少能夠盡可能做到接近圓滿。」

累積歷練讓成就水到渠成

對於曾經走過的路,孫雅麗認為,也許現階段看不出當下的經歷能夠有什麼樣的串連與能夠發揮之處,然而,當累積到一定程度之後,人生必然會給一個能夠發揮的時機,包括專業能力、職場經歷、溝通能力等等,「所以,最基本的是要能夠持續累積專業,只要專業夠深、奠定專業能力,未來也就充滿機會。」孫雅麗說,專業技術本質不會變,而是不斷演化的結果,只要IT人能夠掌握技術本質,就不怕瞬息萬變的應用需求。

在學術經歷上,孫雅麗從資工背景到資管系所,而在工作領域上,從美國貝爾通訊研究室研究員到任職教書,再到兼任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孫雅麗的人生歷經幾次轉折,卻能夠運用這些轉折所累積的經驗與專業,徹底應用在目前的工作當中,證明凡走過必有其值得獲得的意義,人生不必害怕改變,只要能夠從中學習成長,就都是值得走的路。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