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職涯

樂於挑戰創新 郭美伶打造粉領成就

2011-08-11
女性在職場上向來背負父系社會的家庭包袱而較有志難伸,在一片男性主導的資訊產業裡更是相對弱勢,不過,群益證券電子商務部主管資深副總裁郭美伶以自己的經驗推翻了這樣的職場現況,不僅帶領群益證券極為重要的電子商務部門,今年三月起更兼任資訊部門主管,積極將理想的IT理念原則與管理方針推向資訊部門,帶領IT人員一同成長。
累積職場經驗值

自稱「誤打誤撞走進資管領域」的郭美伶,經歷過早期學習程式語言時極為重視邏輯思考的洗禮,「當時對寫程式的邏輯概念比今日還要嚴格強調,要仔細考慮資料庫應用,因為當年資料庫價格還很昂貴。」郭美伶笑說,雖然是不小心進入資管系,畢業後卻很認真地想,什麼產業對於IT投資較為重視、什麼產業可以走一輩子,「我找到的答案是金融產業,因為對於金融產業來說,IT可協助產業創造價值、甚至是命脈所繫,而且該產業歷久不衰。」

▲群益證券電子商務部主管資深副總裁郭美伶認為,IT必須與業務結合,利用技術來創造與創新,才能顯現IT真正的價值。
於是,經過學生時代資訊技術的磨練之後,郭美伶投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是透過國家特考取得的高雄市農會資訊人員,「當時我們的任務是協助農會將所有原本的工作電腦化,因此必須要到櫃檯以及各單位學習,摸清工作流程之後才能將其電腦化。」郭美伶說,那個時期她所獲得的感想是電腦化不能只是將人工作業轉移到電腦上面處理,而是要跟著業務面流程,利用IT技術協助組織將既有工作流程再簡化,進而提升效率。此時的郭美伶,對於IT所代表的意義與價值,已經有相當清楚的理念核心。

嫁為人婦之後,郭美伶隨著丈夫北上,開啟第二階段職涯,「來台北以後,我在凌群電腦任職七年,主要負責與金融產業客戶溝通IT需求,那段時間我學到了許多高階主管在策略面與管理面的思維,更深刻體會到IT不應只是鑽研技術,而是要全面了解使用者需求與流程,才能創造IT價值。」郭美伶說,在凌群電腦的七年,正好遇到金融產業技術起飛轉折點,諸如ATM、跨行轉匯等,也因此,她學習到更多金融產業在因應新需求時的策略與管理邏輯。

「遇到困難就去解決它」

離開凌群電腦之後,郭美伶便到群益證券資訊部門任職,她不諱言地說,雖然過去曾經待過公家機關、也曾長時間與金融產業接觸,但實際上進入金融產業之後,發現產業特性的門檻還是很高,「為了能夠快速熟悉產業Know How,我自願擔任會議紀錄的工作,會議結束之後整理的過程當中,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問,利用這種方式加速熟悉產業特性。」郭美伶說,遇到困難就去解決它,沒有什麼好害怕的。

進入群益證券之後,郭美伶便在資訊部門磨練十年,郭美伶說,後來因為公司對於CRM系統與電子商務發展都相當重視,因此將兩個部門團隊合併,並交由她來共同管理,而在今年三月,也將資訊部門一同交由她來負責。擔任這麼多重要的職務,過去的經歷所累積出來的理念與視野、以及個性中積極且樂於挑戰的特性,是推使郭美伶走到今天這個位置的重要關鍵。

「我不認為女性在職場上會比較弱勢。可能是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喜歡接受挑戰,而且也喜歡思考未來性的事物,思考創新的過程是很有趣的。」郭美伶表示,許多女性在職場上較不喜歡應酬場合,她也不例外,但她十分樂意與業務單位互動,進而瞭解公司業務需求,至於對外的應酬活動,她認為其實只要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不過,也因為郭美伶與丈夫都從事資訊IT產業,工作屬性與內容較能夠相互了解支持與分享,家人的理解與支持相信也是郭美伶能如此積極拓展事業的一大動力。

帶領業務與創新 才是IT真價值

「資訊單位不能只為了IT而IT,要了解業務需求,結合業務應用,透過IT來帶領業務、替業務創造價值。」這是郭美伶在這麼多年的IT職涯當中所學習到並且積極實踐的理念,從特性來看,她是一位業務導向的資訊主管,而事實證明,她的想法與職涯際遇,的確帶領她走到現在的位置。「我常常告訴IT人員,要將一半的時間用來思考未來與創新,不能光是鑽研技術。」郭美伶說,資訊技術日新月異,以撰寫程式來說,對技術的追趕永遠也趕不上剛畢業帶著最新知識的新鮮人,但是職涯所累積的經驗與對產業特性的了解,是資深IT人所擁有的資產,因此,善用對於業務面、策略面以及管理面的了解,從中發揮IT所能提供的協助,才是更大的價值,「IT人員必須自行克服技術面的挑戰,因為真正困難且更重要的,是理解這些業務面的需求。」

不過,每天面對電腦設備的IT人員,要如何了解組織內的業務流程與需求、甚至是策略與管理層面呢?「這時主管便扮演重要的角色。透過各部門主管相互溝通,資訊部門主管必須將業務部門的需求與想法確實傳遞給資訊IT人員,另外資訊部門主管也應該多讓IT人員直接與業務部門接觸與溝通,以訓練IT人員在這方面的思考與溝通能力。」郭美伶表示,IT人員必須要跨出自己的世界,培養觀察市場變化與業務脈動的能力,才能思考如何運用IT技術來創造企業價值,她認為,當IT人員了解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與組織業務的關連性,便能從中獲得成就感,思維邏輯也能與組織發展方向一致,發揮IT更大的價值。「IT職涯是有階段性的,當你到達每一個階段轉折,就要依照人格特質與專長思考轉型,不能永遠埋頭鑽研技術。」

除了在資訊職涯上的理念與資訊人員角色定位之外,郭美伶對於管理也有一套準則:「我時常告訴各團隊小組主管,要能夠向上思考企業發展方向,將視野與格局拉高,而非跳下去幫同仁處理無法解決的事情,有時候問題不盡然是出在成本或是人力不足上,若是團隊運作有問題,主管必須負責。」郭美伶認為,工作應該各司其職,即使資淺的「小朋友」也要有舞台發揮,團隊小組主管要能夠因才適任,才能將團隊帶上來,替企業創造價值。

無論是對於自己的資訊職涯,或者是管理團隊的理念,郭美伶的想法與作法,方向清晰且態度堅定,沒有猶豫的步伐,讓她筆直走向自己的目標與成就。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