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 人物

陳聖明:我的人生四十才開始

2011-04-05
每個人在職場生涯上總會面臨一些轉折,無論離職、轉調、創業、投資等型態,都希望讓職涯能夠越走越清晰、方向越堅定,而過程當中往往經過許多困惑與掙扎,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現任華義國際技術部經理的陳聖明也不例外,電子科系背景的他在退伍之後從維修事務機器與銷售電腦硬體,接著自行創業開發撰寫POS系統與軟體進行銷售,再到經營當時最夯的網路咖啡店(俗稱網咖),最後從這些累積的經驗與人脈,進入了遊戲產業,然後走到了今天的職位。從「吃人頭路」到自行創業當老闆,再從盈虧自負的環境走回企業組織內,其中的心路歷程與轉折,確是沒經歷過的人所難以想像的。

網路工程為最大興趣

在那個電腦才正要開始流行的年代,陳聖明的求學階段就喜歡自己組裝音響等電器用品,踏入職場初期,便選擇以事務機器維修服務與硬體銷售為主的工作,「然而當時資訊化尚未普及,許多企業對於以資訊化取代既有人力的概念接受度尚低,因此硬體設備要想銷售到一般公司行號,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後來,陳聖明便與同是工科出身的朋友合夥創業,以軟體開發提供POS系統為主,銷售對象多為錄影帶出租店、漫畫出租店以及連鎖超商等。「自行創業經營一段時間之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與資金,由於我們都不是資訊科系出身,也缺乏商業經營的學理與經驗,營運過程相當艱辛。」

▲華義國際技術部經理陳聖明在經歷許多職場轉折之後,找到了自己的工作理念與價值。
於是,後來的發展是大部分初次創業者可預見的,陳聖明結束創業,轉而與銷售POS時結識的一家連鎖超商合作經營網咖,「那時候我們在許多分店樓上開設網咖,也正好遇到網咖最流行的時期,那三年是我過得最自在的日子,也在那個時期,獲得了許多網路管理與遊戲產業經營的經驗。」由於當時只要負責技術專業而無須負責營運管理層面,他才真正了解商業經營的不易以及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

離開網咖經營之後,陳聖明休息了一段時間,進修網路工程相關課程,接著進入了遊戲產業,重新適應團隊合作與企業運作模式。而在進入華義國際擔任網路工程與其他技術管理職務後,陳聖明發現,在這裡不但能夠發揮自己所長,也能接觸日新月異的技術挑戰與管理課題,正由於過去職涯上的經驗與見識,他特別能感受現在擁有的工作環境的可貴之處。人生的路不會白走,他相信,如果沒有當初累積出來的經驗與人脈,他也不可能獲得並勝任目前的工作。

強調基礎技術與實務經驗

這個工作能讓熱愛專業技術挑戰的陳聖明如此認同,絕非偶然。陳聖明說,在華義國際擔任網管職務,必須兼顧基礎技術與實務經驗,即使採用廠商所提供的軟硬體系統,他對於自己以及網管團隊的要求都是必須親力親為進行維運與障礙排除,「換句話說,廠商只是提供系統元件的角色,就算是進行系統障礙排除,網管人員也必須向原廠學習並實際操作,然後接手負責之後的維運。」

陳聖明說,華義國際就像是一家大型系統整合商,只是數量龐大的系統都是作為內部使用而非往外銷售,「為了因應常態性的新遊戲開發與運作需求,在這裡的網管人員能夠接觸到市場上主流的各家網路設備原廠與系統,可以吸收到原廠給的諸多新知,也能夠接受技術與管理的挑戰並從中獲得許多技術能力與管理經驗。」他時常對自己的團隊說,就算以後要離開公司另謀高就,也要是帶著滿滿的技術能力才准走。「不進步,就不要抱怨或見異思遷;有所進步,帶著在這裡學到的各種技術能力,才有本錢離開。」這樣的觀念其實很有趣也很有玄機,許多人在職涯上,是因為感受不到進步的空間了,才想異動,如果有不斷面對挑戰與進步的可能,想必要離開也會三思。

「我常常覺得,來到這家公司之後,算是從頭學起,我常笑稱自己四十歲才開始。」陳聖明說,自己的年齡在華義國際其實算是較為年長的,但每個人的際遇不同,他抱著做好本份的心態,努力學習自己最有興趣的網路工程與管理領域,也帶領團隊一起成長,他說:「近幾年來資訊科技變化快速,以遊戲產業來說,除了因應日常需求如每天和駭客進行攻防戰、網路安全技術與應用等,其他如雲端運算趨勢、商業智慧、虛擬化技術、Web 2.0等,也都必須去了解與學習,看是否有哪些技術能夠應用在公司營運上。」學習新知已成為陳聖明的資訊職涯準則之一。

透過專案培養成就感與信心

陳聖明十分推崇的工作理念,除了學習新知之外,還有培養成就感與信心的重要性,他表示:「在華義國際,公司給予工程師發揮能力與接受挑戰的機會,以專案授權的方式讓工程師獲得成就感與自我肯定的信心,同仁也會較樂意接受挑戰。」陳聖明舉例解釋,為了因應個人資料保護新法規範,即讓同仁以專案的形式負責進行各家廠牌的各種解決方案(如郵件安全、即時通訊安全、DLP與DRM等等)功能優缺、市場評價等評比,再將結果提供給採購決策者作為採購參考指標,如此一來,負責專案的網管人員即對於個資法相關的解決方案做足了功課、獲得了新知,而且也從負責專案這件事情本身,獲得了擁有「權限」的經驗與成就感(同時也獲得想要推解決方案的原廠的尊重)。「不可諱言的,工作最基本的報酬是取得工資,然而促使我們完成工作的更大動力,來自於成就感與信心,尤其是對於資深工作者來說,更是如此。」

陳聖明認為,IT技術人員往往欠缺規劃能力與溝通能力,當這些不足改進之後,成長的空間也就會增加。「所以工作環境能否有成長空間與精進機會,是很重要的事情。」他最後總結強調,工作環境有沒有學習新知的可能、有沒有提供進修的機會,對於必須面臨資訊環境瞬息萬變的IT人員來說尤其重要。不難看出,從陳聖明多年的職場經驗與職涯方向的選擇,也體現了相同的信念。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