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 人物 職涯

出身軍旅轉戰網通 李訓?將工作視為事業經營

2011-09-27
自中學就讀軍校開始即投入軍旅行列的李訓?,在軍中20年的歲月與通訊電子技術為伍,磨練出通訊工程與網路設備相關領域的專業技能,退伍後轉投入專精於網路與通訊的系統整合商擔任工程師,持續累積經驗,兩年後轉調業務部門,現已是該公司系統工程資深經理,負責帶領業務部門服務客戶,並協助與工程師溝通合作。李訓?在職涯上的每一個轉折,都驗證著他對於工作的執著與努力精進的想法。
軍中時期累積實力 奠定工程師基礎

「從中學開始,我就進入空軍通訊電子學校(現為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就讀,後續主攻的也是通訊電子相關領域,對於通訊電子工程一直都有很高的興趣,也在那段時間累積了許多實作的技術。」現職兆網有限公司系統工程資深經理的李訓?(讀音為「地」)回想過去,認為自己在軍中期間,奠定了資通訊相關的技術基礎,也摸索出處理與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正確態度。「那段時間曾經獲得出國受訓學習通訊工程與網路設備相關技能的機會,也參觀過網路設備大廠,退伍之前,接受輔導考取思科CCNA證照,更是立定了後續的職涯方向。」

李訓?說,之所以決定從軍中退伍,一方面是自覺在軍中所學與貢獻正好告一段落,希望能夠轉換跑道展開新的人生,另一方面也是年齡的考量,「當時心想,38歲還能與社會接軌,再晚可能就比較困難。」退伍之後,李訓?決定繼續往自己有興趣的資通訊領域發展,於是進入了擅長網路與通訊工程的兆網擔任工程師一職。進入兆網之後,除了藉由工作經驗不斷磨練精進網路與通訊技能之外,李訓?也獲得公司的支持參加奇科電腦的進修課程與考取證照。

▲兆網有限公司系統工程資深經理李訓?認為,必須將工作視為事業經營,秉持主動性與積極態度,才能有所成就。
「通訊是資訊的基礎,現在大學院校的通識課程大多著重在資訊(也就是軟體),對於通訊(泛指網路通訊)卻相對較少著墨,導致職場上欠缺同時具備資訊與通訊專長的人才。」李訓?表示,專精於通訊工程的人才大多是較早期接觸科技發展的世代,而年輕世代則是對於資訊開發與維護比較熟悉,「至於像我這個世代,則剛好介於中間,能夠將兩端技術連結起來,也能成為兩端溝通的橋樑。」同樣的想法不只體現在技術研究與應用上,李訓?在累積兩年工程師經驗之後,決定拓展工作重心,轉往業務部門發展,進入職涯的另一個階段。

憑藉技術與人脈 拓展業務職涯

「之所以轉往業務工作發展,主要有幾項考量,首先是業務工作的工作內容較豐富多元,接觸領域較廣,具有挑戰性,薪資收入彈性也高,此外,過去擔任工程師的技術背景,能夠獲得客戶的信任。」李訓?說,以他個人來說,繼續深耕工程師生涯,知識領域將會越來越專精,但卻不夠廣泛。

「以我們公司來說,業務部門的部分工作內容必須支援工程師的工作,所以其實也不是完全脫離工程領域,反而業務工作必須具備工程技能背景,門檻相對較高,工作內容也更具挑戰性。」於是,李訓?以自己累積了兩年的工程技術以及與客戶接觸時所經營出來的人脈,轉換跑道繼續發展,一年半的努力之後,李訓?成為了業務部門主管。

「訣竅沒有別的,就是把工作當作自己的事業來經營,而不是只把工作看成一份換取薪水的勞動。」他的心態是,工作並非只限於公司的上班時間,反而認為只要有電腦就能工作,「客戶的需要不見得只出現在上班時間,如果我們認真將工作當作事業來經營,就應該要想辦法隨時隨地都能夠協助客戶,提供客戶所需的服務。」李訓?強調,這並不是提倡無謂的加班,而是心態的建立,「當你把工作視為事業來經營,你就不會拘泥在上下班時間,而心態轉換之後,工作態度也隨之轉變,接著你就會發現,其所獲得的是更可觀的,無論是成就感或實際收入。」而這樣積極的態度,也替李訓?在短短時間內即能從工程師走到業務主管這樣的歷程與高度,寫下了註解證明。

專心、用心與必達心 律人律己的準則

在成為主管之後,李訓?持續將自己對於工作的理念與要求以同樣的標準期許部屬同仁,「新世代的年輕人相當懂得利用網路查詢到所須的答案,然而卻較缺乏主動性與行動力,工程師精神應該是一試再試,要先試過才能尋求協助。」李訓?說,常常看到年輕的工程師缺乏實機操作的經驗,又擔心毀損機器,因此遇到問題障礙時,往往在沒有嘗試過的情況下就直接求助主管,「但如果不實際去操作看看,並不會獲得解答,也無法成長。」

過去李訓?在軍中的經驗,總是長官要求達成任務,就要想辦法去解決,也因為這樣的磨練,讓他體會到做事的態度與方法,要主動且具實踐力,才能從中吸取經驗,進而成長,「自己嘗試障礙排除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是一旦解決問題,辛苦過後的成果總是能讓人感到非常滿足與成就感。」

李訓?接著表示:「對於業務的要求也是一樣,不能光是抱怨工程部門無法提供支援,而是要找出解決的辦法,規劃出來,下一步才是詢問主管其所規劃出來的方法是否正確。」他說,曾遇到一些業務同仁只懂得在客戶與工程師之間傳達問題障礙與解決方法,而缺乏主動性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很快遭受淘汰。

「對於工作,其實就是秉持三大原則:專心、用心、必達心。」他解釋,所謂的專心,指的是對於專案要專注付出;用心,則是用心規劃與實踐該專案;至於必達心,是要具備必須達成該專案的決心。「當主管訂定目標之後,必須想辦法達成,試著解決之後,再來尋求主管的協助,這樣才是真正具備主動性,才是正確的做事方法。」

就網路資通訊技術層面來看,李訓?所受的訓練無異於其他業界專家,但或許由於經歷過軍旅生涯的淬鍊,讓他具有排除萬難達成任務的精神、積極著手勇於嘗試的行動力,以及如同戰備沒有假期的全力以赴心態,轉化為今日在工作上持續成長前進的原動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