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 職涯 網管 人物

廣泛涉獵讓職涯越走越寬 陳昇陽以IT創造多元價值

2012-03-29
化工科系畢業的陳昇陽,以非本科系的思考邏輯與視野踏入資訊職涯。他順應自己喜歡接觸與學習各式各樣不同工作內容的個性,從事過的工作包括網路公司編輯、電話催款、MIS、電子商務以及資訊開發等各種領域,目前在中美資訊擔任資訊部門主管的他,藉由長期累積的社會歷練、IT技能與溝通能力,以及對於IT的滿腔熱情與多元發展的工作型態,持續拓寬他的資訊職涯。
不得其門而入 邊工作邊自學

因為對於資訊的興趣極為濃厚,一直以來,陳昇陽持續自學鑽研資訊科技專業內容。從化工系畢業之後,陳昇陽不想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也不想被綁在制式工作模式當中,更希望能夠從事有興趣的資訊工作,曾經面試過資訊相關工作,然而,當時因為學歷背景和資訊較不相關,不得其門而入,便在網路公司擔任編輯好幾年的時間,期間也穿插從事銀行業電話催款工作,陳昇陽說:「在這段過程當中,看見了許多的社會現況與人生百態,你會發現,很多事情,不是表面看到的那麼簡單。」這些工作經歷讓陳昇陽不斷與各式各樣的人事物接觸,獲得了許多與人溝通的技巧,也對於自己的職涯與人生有更多的想法。

陳昇陽的自學功力可以說是非比一般,工作以外的時間,幾乎全數投入在鑽研學習IT技術,也喜歡「泡」在技術論壇裡頭與同好一起研究討論該怎麼解決技術瓶頸與資安問題,「在台灣還沒有爆發USB病毒的時候,我所待的公司就已經全面中了USB病毒,當時花了兩到三天的時間研究如何解決問題,在論壇上也和許多資安高手共同討論研究,最後才順利解決USB病毒。」

此外,他也曾進修資訊證照課程,學習實作經驗,也時常在家裡進行測試與實作,他笑著說:「到中美資訊面試的時候,我對面試官說,自己家裡就像是小型實驗室一樣,所有公司可能遭遇到的資訊問題,我都會遇到,也都能夠找到解決的方法,公司就錄取我了。」

陳昇陽說,最早進中美資訊時,整個資訊部門就只有一位MIS卻要處理全公司所有資訊相關大小事,在維運公司內部資訊系統的過程當中,累積了比過去更多的IT實戰經驗,也奠定了資訊職涯的基礎。

化被動為主動的IT角色

▲目前在中美資訊擔任資訊部門主管的陳昇陽,藉由長期累積的社會歷練、IT技能與溝通能力,以及對於IT的滿腔熱情與多元發展的工作型態,持續拓寬他的資訊職涯。
然而,光是擔任MIS職務,對於希望能不斷學習新事物的陳昇陽來說是絕對不夠的,「負責維運資訊系統與基礎架構的MIS,在公司組織架構中屬於成本花費的部門、被動滿足需求的角色,無法主動為公司創造收益,往往給人較缺乏價值的感覺。」

為此,他思考了許多透過IT技術為公司創造價值的方式,他舉例,像是以開放原始碼為基礎開發企業內部簽核系統,進一步可將該系統轉為對外銷售,即可為公司創造新的收益,「從兩三年前開始,我的工作屬性開始轉型,由單純協助企業內部維運資訊系統的MIS,轉為偏向專業開發的角色,既有的資訊維運仍然是我的工作內容,但我也開始進行更多能夠替公司開發營收的工作。」

陳昇陽進一步解釋,目前他所領導的資訊團隊,可協助公司進行多角化經營,包括前端設計、市場行銷以及撰寫程式等工作內容,進行公司內部資訊架構維運與管理、資訊專案開發與電子商務等範疇,除了滿足企業內部資訊需求之外,同時也將其技術能力以及所開發出來的資訊系統提供對外銷售來創造營收,他舉例:「我們曾經協助製造業搬遷資料中心,也為媒體出版打造電子商務平台,如今的工作內容範疇更多元,也更有挑戰性。」

在多元工作與興趣促使之下,陳昇陽時常與資訊背景且技術導向的人往來,也常常和非IT思維的人溝通,讓他發現許多技術導向的IT人雖然能力強,面對問題的思考角度以及溝通能力卻往往有所不足,「尤其技術能力強的人,很容易在未能掌握市場趨勢以及使用者需求的情況下,缺乏用武之地。」

而這也是他願意跳脫MIS的角色,轉往拓展到專案開發,甚至是市場行銷與管理等工作屬性,「正因為自己不是本科系出身,對於資訊工作的處理方式與職涯想像較不受侷限,也能因此而接觸到許許多多的工作內容,同時刺激出更新的思考面向。」

「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

資訊變化日新月異,陳昇陽認為,汲汲於資訊技術是不夠的,「資訊職涯最重要的不僅是技術能力而已,與人溝通和應對能力、分析事情的能力、組織能力以及識人的能力,更顯得重要。」

從最初僅維運公司內部資訊系統架構的工作開始,拓展到IT管理者,再到與營運相關的專案開發、行銷與管理,「身處在不同位置看事情的思維角度各有所不同。面對不同的人要學習對方的語言,才能和對方進行溝通;遇到不同的事情與立場角度,也必須用不同的方式處理才能達成共識,完成該做的事情。」

陳昇陽認為,企業無論經營面、管理面以及行銷面都應透過IT來提高效益,才能發揮IT真正的價值,而要想達到這樣的願景,與人溝通的能力以及處理事情的方法,即為最大的關鍵要素。

對於陳昇陽而言,無論是生活或是工作方式,都是呈現多元型態經營,且皆圍繞著資訊領域為核心在運行。

在工作上,他以IT技術為核心能力,積極開拓到各種領域範疇;在個人生活中,則是持續鑽研不同的技術與趨勢,不讓越來越繁複的工作抹去了對資訊的熱誠和對技術的掌握度。

「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我希望能夠永遠有新的東西可以學、有新的事物可以接觸,也許會有人認為這樣的生活與工作會讓人什麼都懂卻也什麼都不專精,因此我會花更多的時間去深入研究各種想學的、該學的,努力達到一定的程度。」

陳昇陽最後笑著說,現在這樣「IT兼產品經理兼市場行銷」的複合型工作,讓他雖然有些疲於奔命,然而能夠學習到更多未知領域的內容,卻是最接近他理想的工作型態,能讓未來的職涯更具備延展性,讓路更加寬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