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預測2010十大技術
策略性科技Top 10 雲端運算居首

2009-11-26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每年均會發布十大企業策略性科技排行榜,往往被IT產業視為策略規劃的重要參考。日前Gartner也發表了針對2010年企業十大策略性科技的預測,並認為這些技術可望在未來三年內對企業帶來巨大影響。
▲Gartner副總裁David Cearley表示,忽視關鍵策略技術的代價可能遠超乎想像,企業應該衡量實際情況,將必要技術納入策略規劃中。
「企業應該將這10種科技放進往後兩年的策略規劃中,進行慎重的討論並檢討關鍵問題,」Gartner副總裁David Cearley表示,「但這並不表示應該全部投資採用。企業應該判別哪些技術有助於營運發展並妥慎規劃。」  

Gartner預測2010年對企業而言最重要的前十大策略性科技為:

1 雲端運算

近來相當熱門的雲端運算,明年將持續發燒。藉由這種運算形式,供應商可以提供多樣化的IT能力給使用者,而雲端服務也可能以各種形式來提供特定應用或解決方案。運用雲端資源並不會讓IT解決方案的成本就此消失,但確實可以節省或免除一些。此外,付錢使用雲端服務的企業,也可能逐漸扮演雲端供應商,提供應用、資訊或商業流程服務給顧客及合作夥伴。  

2 進階分析  

這算是商業智慧的延伸:運用各種分析工具與模型來進行最佳化及模擬,在實施執行營運流程及業務決策的前、中、後時期,測試可能的情境與結果以便達成最大的效益。可以視為支援商業決策的第三步驟。第一步驟是固定規則與預設政策,其次則是從各種應用系統(如ERP或CRM)中及時取得正確資訊,以便幫助決策制定。進階分析技術則提供了第三個步驟,在每個商業流程行動的當下提供模擬、預測、最佳化等分析結果,而非僅是資料。這個步驟可以嘗試透視未來,預測後續發展及展望。  

3 用戶端運算  

虛擬化技術引進了把應用與運算力封裝起來的新方法,進而導致對於特定PC硬體平台甚至作業系統的依賴愈來愈低。企業應該預作前瞻5到8年的策略性終端運算藍圖,勾勒出裝置設備標準、所有權及支援、作業系統及應用軟體選用、部署及更新、管理及安全等規劃。  

4 綠色IT  

金融風暴分散了一些企業對環境的注意力,但是當不景氣過去後,地球環境的處境只會變得更惡劣,讓綠色IT的需求急遽升高。善用IT技術可以讓辦公室對環境更友善,例如電子化文件、線上會議等。同時IT也可以提供公司其他同仁所需的分析工具,以幫助減少貨物運送過程消耗的能源等節能減排措施。  

5 資料中心改造  

以往資料中心的設計原則很單純:統計現有資源,估計未來15到20年的需求成長量,然後建造資料中心把這個落差補上。剛落成的資料中心往往樓板面積佔地廣闊,配備滿載足量的水電空調及不斷電系統,但空間使用率卻很有限。只要改採模組式的佈建型態,以具有獨立完整機能的迷你模組為基本單位,在預留充足空間的資料中心裡,每次只組建符合5到7年所需的運算資源,便可以省下許多維運成本及浪費。  

6 社交運算  

許多企業對於新興的社交網路抱持較開放的態度,但也有不少公司充滿疑懼。然而企業最好能儘早正視這個趨勢,因為無論願意與否,社交網路服務與社交媒體終將成為企業必須擁抱的科技。一方面可以引進社交應用來提升內部溝通運作效益,另一方面也運用這些管道來進行品牌行銷與公共關係等工作。未來實際上很難將社交網路的使用截然劃分為內部行為或外部行為,企業應該提早因應這條模糊的界線。  

7 資安活動監看  

企業資安焦點已經從傳統的防範外部威脅侵入,逐漸擴大到監控活動並揪出以往未能辨識的手法。如何在零散事件的持續運作中偵測出有害活動,而且往往可能由合法使用者從不同的網路、系統與應用所發動,已經成為資安專家最大的挑戰,同時資安部門須分析不停增加的Log資料,並製作報表以供稽核。靈活運用各式監視與分析工具,可以協助企業找出IT環境中的可疑活動,還可做到即時警報或強制介入。  

8 快閃記憶體  

快閃記憶體不是什麼新玩意,以往這種半導體記憶元件因大量用於USB隨身碟及數位相機記憶卡而廣為人知,而目前其在儲存領域中的應用面正快速竄昇。比起機械式硬碟機,雖然快閃記憶體的存取速度快得多,但成本也高,不過這個價差正在拉近。受惠於價位降低,未來幾年快閃記憶體將可望以超過100%的年複合成長率擴張市場,並在許多IT領域包括消費性裝置、娛樂設備以及嵌入式IT系統扮演策略性角色。此外,它還在伺服器及終端電腦的階層式儲存架構中,提供了具有空間、散熱、效能及強固優勢的新儲存層級。  

9 可用性虛擬化  

虛擬化已經在這份策略性科技清單上蟠踞了好幾年,這次則被用於歸納簡稱某個冗長名詞而再次上榜:「為了提高可用性而採用的線上即時動態移轉」(live migration for availability)。所謂的動態移轉是將正在運行中的虛擬機器移動到其他實體伺服器上,但過程中保持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完全不受影響,能用以打造高可用性的備援體系。  

可用性虛擬化(Virtualization for Availability)的最大價值在於,具有共通的機制並允許快速隨需改變設定,因此能透過單一的「配線盤」來設定從基本到容錯的可用性等級,可以取代個別獨立的機制。不再依賴以往配備有故障切換叢集軟體甚至容錯硬體的昂貴高可用性設備,也能達成可用性的目標。如此一來不僅可以降低成本、減少複雜度,更可以提升IT的敏捷性以因應需求變化。  

10 行動應用軟體  

2010年底以前,全球將會有12億人口擁有可執行豐富行動商業應用的手持裝置,這也為行動網路與Web的匯流建立了理想環境。即便市場侷限而且需要特別撰寫程式,在現有的蘋果iPhone等行動平台上仍然出現了成千上萬種應用軟體。可能仍須等待新版的作業系統才能同時在全功能PC及小型系統上都順暢運行,不過一旦作業系統介面與處理器架構達成統一,將促成行動應用軟體市場發生爆炸般的起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