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姐妹淘聚會 道盡女性職場艱辛

2010-11-05
IT人在職場上已是企業組織中隱身幕後的無名英雄,而萬綠叢中一點紅的IT女性更是其中的少數族群。每天除了要以剛柔並濟的態度與男性同事相處(或競爭),面對IT工時長的特性,IT姐妹們要不是小姑獨處、就是每天回家只來得及瞧瞧小孩的睡臉,在父權社會裡,女性工作仍有許多額外的困難,更甭提IT這條更專精卻也更窄小的道路。  

微軟在今年Tech Days 2010系列活動中舉辦了一場僅限女性參加的特殊活動,廣邀IT女性工作者到場與微軟資深女性主管共同分享IT職涯的喜怒哀樂。微軟的資深女性主管包括技術支援經理林金花(已婚、IT工作經歷12年);研究開發處事業發展協理楊迪華(已婚、IT工作經歷14年);以及前端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葉怡君(未婚、IT工作經歷13年),這三位分別和與會者分享了關於女性在職場、IT領域、感情以及家庭等經驗與感觸。葉怡君即表示,在多年IT職涯上遇到的困難與挫折不少,除了想辦法解決之外,更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調整,正確判斷問題出在外在環境或者是內在條件或能力,才不會陷入挫折的深淵。  

積極爭取 破除IT職場性別弱勢  

活動中除了三位資深女性主管分享己身經驗之外,也開放讓IT女性提出許多問題。其中必然出現的問題,也就是在職場男女不平等的大環境下,面對升遷與任責,該如何公平競爭?楊迪華表示:「女性必須比男性表現得更好,才可能被看見。而女性向來對自我要求較多,也總是期許自己能夠兼顧每一面,最後把自己耗損殆盡。我們必須思考的是,到底想要得到的是什麼?什麼能讓自己快樂?即使當下並未獲得升遷或任責的肯定,累積的東西至少是別人拿不走的,也總有一天會讓大家看見。」  

▲ 微軟在今年Tech Days 2010系列活動中舉辦了一場僅限女性參加的特殊活動,其廣邀IT女性工作者到場與微軟資深女性主管共同分享IT職涯的喜怒哀樂。

葉怡君進一步表示:「職場上先入為主的觀念是女性較不專業,這點在IT職涯上讓女性尤其較居弱勢。然而其實這是比例問題,在IT職場上,女性比例遠遠不及男性,因此『專業』力道也就不若男性顯著。」她建議,IT女性首先要建立自己的信心,相信自己是專業的,當然也必須培養自己的專業性,證明自己的極限。其次仍是調整心態,屏除傳統女性低調客氣的特質,「專業必須要被看見,也因此想要獲得肯定,就要積極表現。」  

葉怡君即舉自己曾遇到的經驗分享,她在以前的公司任職時曾帶領團隊開發韌體,卻在某一天收到公司寄發通知,表示該韌體不需再繼續開發下去。當下挫折感頓生,也反思是否自己能力不足或不受公司肯定,「但最後我發現這是企業以外的整個大環境的問題,是該韌體缺乏市場需求,不是公司不肯定我的能力,也不是自己做得不夠好。」她認為,當問題出在自己身上,努力去克服就行了,但如果問題出在大環境上,或者職場上存在著「看不見的天花板」,就必須回過頭來審視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還願不願意在這樣的環境下繼續掙扎。於是,最根本的事情,還是釐清問題出在哪裡最重要。  

工作不是唯一 經營生活更重要  

當然,除了工作之外,在尋求人生另一半以及兼顧家庭生活的議題,也是IT女性面臨的困境。楊迪華表示:「過去也曾經強求自己扮演好每個角色,但最後卻只證明什麼也無法做到最好。」於是她調整了心態與步伐,認清自己的優勢與特質,在家庭生活上,力求家人的支持,讓家人來補強自己在家庭生活上較無法給予的部份,然後在自己擅長的舞台──職場上──全力以赴。「重點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在每個角色盡力即可。」給自己過多的壓力,同樣會傷害身邊最重要的人。林金花也表示:「當自己走入家庭之後,也調整工作職位,回到工程師的位置,減輕壓力,並且獲得較多工作以外的時間,來成就孕育下一代的事情。」有捨必有得,當人生面臨無法兼顧的處境,就必須有所抉擇,走向當下更重要的道路。  

▲ (左起)微軟技術支援經理林金花、微軟前端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葉怡君、微軟研究開發處事業發展協理楊迪華以及此次活動主持人微軟互動多媒體技術經理許瓊文,與現場IT女性共同分享職場心得。

至於最讓單身女子關切的問題─也就是找尋人生伴侶這件事,林金花表示:「其實IT女性在男性較多的工作環境中不若外人想像的那樣充滿感情發展機會,往往男性同事競爭時也會將IT女性視為同性,再加上IT工作往往忙碌且超時,很難找到時間往外發展,這些都是讓IT女性極為頭痛的原因。」雖然老生常談,但她還是建議IT女性利用假日多往外走走、參加活動,讓工作成為生活的一部份,而不是全部,當然,最理想的狀況是找到了解自己工作性質的另一半,未來也較能體諒彼此的工作屬性與需求,不過首要的還是先從拓展自己的社交圈開始做起。  

其實這些說也說不完的煩惱與困擾,不僅僅發生在IT女性身上,不分男女、無論職業,我們不曾有機會在學校修過「職場學問」這門課,只要在職場的一天,就必須思考工作之於自己的意義與輕重,或許唯一必須緊抓住的原則是,工作可以是生活的重心,但不是生活的唯一,我們必須讓工作來成就自己,而非讓自己成就工作,經營生活的學問,更是值得研究的人生課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