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頓:我們有麻煩了
經濟復甦 加劇IP位址短缺問題

2010-02-03
負責亞太地區IP位址註冊的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其首席科學家傑夫.休斯頓(Geoff Huston)日前發表了「回顧2009:IP位址註冊透視」報告,指出亞太地區的資通訊市場強勁成長,以及全球行動上網裝置的高普及率,是推動2009年IP位址配發的兩大主要因素。
根據這份統計,2009年儘管全球遭遇經濟衰退,網際網路仍然蓬勃發展。「任何新的網際網路服務,無論有線或無線,都需要IP位址。觀察網址配發的數量與對象,可以看出網際網路發展的方向及速度。」  

▲行動上網裝置與服務引發的熱潮,也加快了IP位址的消耗速度。
本身是知名IP位址消耗議題專家的休斯頓表示,雖然比起2008年,IP位址的消耗減少了5%,但依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全球配發IP位址的最高授權機構IANA現有可用的IPv4位址,恐怕在明年底即將完全耗盡。這也顯現出部署IPv6的迫切性。  

在2009年新配置的IP位址約有1.9億個,相當於所有IPv4位址總數的5%,將近半數(45.87%)是位於亞太地區,其中由中國所使用的IPv4位址數量居於各經濟體之冠。「將近四分之一的IP位址是配發到中國,」休斯頓表示,「顯示當地電信與行動通訊運營商,大幅擴展了寬頻及無線網路的服務。」此外,日本、南韓、台灣及澳洲也都呈現強勁的成長。  

在寬頻網路普及的成熟市場,行動上網裝置推動了IP位址的持續註冊成長。「2009年有約3,800萬個位址註冊在美國,」他解釋,由於美國的上網人口比率已達74%,持續增加的網址消費肯定來自新興應用,例如由iPhone及Android平台引發的行動上網熱潮。  

行動上網服務引發的熱潮,也出現在其他成熟市場。2009年澳洲註冊了260萬個IP位址,加拿大200萬個,荷蘭也是200萬個,這些國家的寬頻上網普及率都高達70%∼85%。  

隨著IPv4位址即將在18個月內耗盡,IPv6位址的申請數量也開始成長。由於IPv6擁有128位元的超大位址空間,因此觀察趨勢的重點應該在申請配置的數量,而非計算已配發的位址空間。在亞太地區,澳洲及日本是2009年最為積極的兩個國家,分別申請獲得了52及32個新的IPv6配置。  

休斯頓樂觀預估,2010年註冊配置IPv6位址的數量,將可能首度超越IPv4。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