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管理系統 TYPO3 開放原始碼 CMS 架設 開源 網站

企業級開放原始碼CMS 用TYPO3輕鬆架設專業網站

2013-10-15
企業在建置內容管理系統時,除了尋求專業的網站設計公司進行規劃及購買現成的建置方案外,其實也可以考慮直接採用優質的開放原始碼授權之內容管理系統,例如TYPO3就是一個通過安全考驗而備受好評的解決方案。
對於IT從業人員而言,對於建構網站這個任務,應該都不會感到陌生,畢竟目前大多數的公司都會架設網站作為公司對外推銷產品的基本管道。甚至在公司內部負責處理各項內部流程與作業的入口網站,也會以網頁模式進行設計。以目前的情況來看,網站的架設與維護也成了各公司IT部門的基本工作,幾乎無法與其切割。

建置網站本身並不難,但如何讓網頁呈現出較為美觀與直覺的操作介面,才是網站建構最難的部分。許多公司會將網頁設計的相關工作外包,希望可以花錢解決,快速得到一個品質良好的網站。也有人會嘗試自行設計,但其成果可能會較為參差不齊。畢竟IT人員未必接受過美工相關的訓練,架設網站或許完全不成問題,但在使用者介面上,可能就無法設計得盡善盡美。


如果因為經費問題,不打算將網站設計外包,也許可以考慮市面上的一些網站建置平台。以最近幾年的趨勢來看,許多人開始採用內容管理系統架設網站。雖然乍看之下,內容管理系統似乎較適合作為內部工作聯絡使用,或是擔任公司內部的入口網站角色。但只要設計得當,內容管理系統依然可以作為對外公開的網站使用。再加上大多數的內容管理系統,都有提供相當方便的管理介面,讓網管人員可以輕易地變更網站的內容,也能夠加速網站內容的改版作業。

雖然內容管理系統如此方便,但仍然免不了會引來一些疑慮。例如大多數的內容管理系統,都是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釋出。有些人會認為,雖然社群團體開發的系統功能可能十分完善,但其穩定性會是一個問號。或許在一般個人或工作室等級的使用環境中,開放原始碼的系統已經足夠使用,但在企業等級的應用環境,難免會遇到系統無法負荷大量存取要求的情況,甚至導致系統當機。


▲TYPO3的使用畫面。

若打算採用開放原始碼的內容管理系統,但對其穩定性有任何疑慮的話,或許可以考慮使用TYPO3 CMS(以下簡稱TYPO3)這套內容管理系統。TYPO3是一套採用開放原始碼方式授權、使用場合定位在企業等級的內容管理系統。由於系統穩定,在全世界各地都有採用TYPO3的案例,並且被廣泛使用在各種網站系統的建置上。無論是個人或公益團體所使用的小型網站,或是大型企業的跨國性網站平台,都能找到TYPO3的蹤影。

TYPO3的基本特色

由於TYPO3採用開放原始碼授權,因此在使用上不會有授權費用的問題。此系統定位在企業等級,也顯示出這是一套專業化的系統,穩定性也有一定的水準。許多人對於開放原始碼系統的安全性有些顧慮,認為這些系統可能無法達到安全方面的要求。但TYPO3在設計上已經將安全性問題放在最高順位,目前也是開放原始碼之內容管理系統中安全性最高的一套。因此,若對系統安全有相當程度的需求,TYPO3將會是非常適合的選項之一。

各種系統的建置,都需要考慮其核心的穩定性。如果系統不夠穩定,管理人員便需要經常性地進行各種維護工作,也會帶來額外的工作量。TYPO3自1997年開始釋出以來,至今已經有超過16年的研發時間。如此長期的開發與維護,已經將TYPO3發展成一套相當穩定的內容管理系統。事實上,在1997年TYPO3初次發表時,內容管理系統這個名詞是大多數人都沒聽說過的詞彙,因此若要說TYPO3是內容管理系統的先驅,一點也不為過。

TYPO3本身的架構相當具有彈性,其系統規模可依照使用者的需求自行決定。建置出來的系統會是一套完整且複雜的系統,或是一套簡易的網站,基本上都是視建置階段時的選擇而定。除此之外,TYPO3也提供無限制的擴充功能,所以使用者也能依照自己的需求,在系統內套用他人開發的擴充套件,或是自行開發新功能。

TYPO3在安裝時並沒有特別的需求,只要有網頁伺服器、PHP、MySQL等基本功能的支援即可。這樣的簡易設計,也讓TYPO3在安裝方面變得相對簡單許多,也不必考慮系統平台是否支援的問題。如果要在代管主機的平台上安裝TYPO3,基本上也不會有任何問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