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長青樹又一力作 Fedora 10改頭換面全新登場

2009-01-22
Linux世界中相當知名的發行版本Fedora,已經在去年11月25日正式推出第十個版本—Fedora 10。Fedora的前身Red Hat在推出九個版本之後轉成商業版本,因此Fedora的第十個版本可說是具有相當意義的發行版本,也被Fedora的使用者視為非常重要的一個版本。
原先Fedora 10預計釋出的時間是早在幾個星期之前,但因為去年8月時存放Fedora 10專案資料的伺服器遭人入侵,迫使Fedora的開發團隊重新審核伺服器上的所有資料,並將部分主要架構暫時從Internet上離線。經過一連串的檢查,確認過所有Fedora 10的原始碼並未在此次惡意入侵行為中遭到破壞後,才重新開放伺服器並繼續進行後續的開發工作。雖然資料本身並未因為此次入侵而產生任何問題,但前後的檢查工作也浪費了不少時間,才讓Fedora 10延後到去年11月底才正式推出。  

儘管推出時程上稍有延誤,但等待依舊值得,Fedora 10比起前一版的Fedora 9,又新增了不少功能強大,但在使用與操作上相對簡單許多。如果花費了大量時間等待新版本的釋出,最後得到的卻是了無新意的新版本,只怕這樣的發行版本早已被市場淘汰,無法發行到第十個版本。

主要軟體的版本更新  

Fedora 10內建使用的Linux核心版本為2.6.27,這是去年10月份官方剛釋出的正式版本。2.6.27版的Linux核心新增了許多知名的網路攝影機驅動程式,這意味著Fedora 10在網路攝影機的支援上又增加了不少可行性,也可以大為降低使用者需要針對Linux的支援性而只能購買特定品牌與型號之攝影機的問題。 此外,此版本的核心也整合了Atheros Communications Inc的無線網路晶片驅動程式ath9k,這表示有更多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可以直接使用無線網路上網,而不必再自行編譯驅動程式。Atheros的無線網路晶片被使用在許多知名品牌的筆記型電腦上,所以如果之前無法使用筆記型電腦安裝Fedora進行無線上網,或許可以測試一下Fedora 10所提供的新驅動程式是否有所幫助。  

眾所周知,Fedora的安裝光碟一向同時提供GNOME與KDE二種視窗管理程式,與Ubuntu需要針對KDE另行下載安裝光碟的做法有些不同。兩者的做法各有利弊,倒也不能因此論定誰是誰非。但如果在工作時有機會同時使用兩種視窗管理程式時,Fedora同時提供兩種視窗管理程式的方式會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Fedora 10內建的GNOME版本為2.24,KDE則是4.1,都是這二種Linux系統上知名的視窗管理程式的最新版本。其中GNOME 2.24版在九月份便已經釋出,此次改版比較大的新增功能包括提供了Empathy即時通訊軟體,以及在GNOME的檔案管理軟體Nautilus的使用介面中加入分頁瀏覽功能。  

在Linux作業系統中提到即時通訊軟體,通常都會想到Pidgin(原名為Gaim,因為名稱有侵權疑慮而更名),但Empathy提供了更佳的音效/影像聊天功能,在桌面整合性方面也比Pidgin表現更好。只不過Empathy畢竟還是剛開發完成不久的新產品,功能還是稍嫌不足些。或許GNOME的下一個版本會針對此軟體作更多的調整。Empathy在Fedora 10的RC(Release Candidate)版本中原先還被列為預設安裝的軟體之一,但在最後的正式版本中卻沒有列為預設軟體。儘管Pidgin仍然是Fedora 10預設的即時通訊軟體,使用者仍然可以從套件庫中自行安裝Empathy。  

Fedora的開發團隊相當強調KDE會在Fedora發行版本中持續支援,而且也會嘗試避免任何不相容的情況發生在KDE與Fedora的整合上。對於喜愛KDE視窗作業環境的使用者來說,這當然是件好事。因為使用者不必再另行尋找KDE套件的來源並自行安裝,省掉許多麻煩。

只是Fedora開發團隊這樣的堅持,似乎也為自己帶來了一些困擾。最主要的原因是KDE的開發時程與Fedora的發表時間有些許落差,兩者很難在接近的時間點同時釋出新版本。例如Fedora 9推出時,最新的KDE版本為4.0。等到過了一陣子KDE 4.1推出,才又重新整合至Fedora 9之中。而目前Fedora 10所使用的KDE 4.1雖然是目前的最新版本,但已經比Fedora 10還要早推出一陣子(2008年7月便已經推出)。目前KDE 4.2計畫在2009年1月推出,相信也會再度整合至Fedora 10的發行版本之中。  

至於目前所有人都不可或缺的瀏覽器軟體,Fedora 10則是整合了Firefox目前最新的版本3.0.4,此版本修正了許多安全性問題,也解決掉為數不少的程式臭蟲。Firefox 3.0.4版推出的時間是在Fedora 10釋出日的前幾天,Fedora的開發團隊立即將此版本整合至最後的發行版本中,算是速度相當快的一次整合。

▲Firefox 3.0.4為Fedora 10預設之瀏覽器

PulseAudio音效伺服器  

PulseAudio音效伺服器早在Fedora 8的時期便已經整合至Fedora發行版本中,這次Fedora 10所整合的版本則提供了更多優良的表現。例如針對各自音效串流的音量調整支援、可以在不同的裝置中搬移串流資料,以及同時輸出音效串流資料到數個輸出裝置等等。此外,PulseAudio也針對許多原有功能進行加強與改進,例如動態音量調整功能、網路串流重新導向之類的功能強化了原先系統的功能性,也提供使用者更方便的音效相關操作功能。

▲PulseAudio被視為是Linux系統上音效伺服器的最佳選擇

PulseAudio一直被視為是在Linux系統上進行音效體驗的最佳選擇,現在更是推出號稱無故障版本,打算修正以往被人垢病的缺點。像是以計時器為基礎而重新撰寫的音效排程,可以有效減少音效資料因為任何原因而被系統丟棄的可能性,降低音效延遲時間,讓使用者體驗到更好的音效表現。  

對於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而言,PulseAudio有另一項相當顯著的改變——減少電力消耗,讓電池使用時間更長。這是因為PulseAudio取消了部分的中斷呼叫,可以避免CPU或是其他I/O裝置因為處理中斷訊號而造成不必要的功率消耗,進而增加電池的使用時間。此版本的PulseAudio目前為止只有Fedora預設安裝,其他的發行版本可能要另行下載、安裝才能使用。  

網路設定、套件管理與多媒體播放  

Fedora 10也整合了網路管理工具的最新版本,網路管理工具可以用來設定Fedora的所有網路連線設定,是圖形化介面下所有使用者不可或缺的好工具。網路管理工具經過數個版本的演進,目前已經可以支援3G上網以及連線共享功能。使用者如果有3G行動上網網路卡,可以將此連線透過網路管理工具分享給其他電腦進行網際網路連線使用。兩部電腦之間可以使用無線網路的Ad Hoc方式建立連線,設定上並不困難。在沒有無線網路AP可以連接上網的情況下,使用這種方式讓其他電腦也能透過3G網路上網,也算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網路管理工具甚至可以設定3G網路共享上網,對於有行動上網需求的使用者相當方便好用

從Red Hat一直到Fedora,RPM套件管理程式一直是此發行版本的使用者在安裝軟體時的最佳伴侶。Fedora 10已經將RPM升級至4.6版,提供了較多的功能,且程式本身也顯得較為簡潔。 RPM 4.6版也解除了許多限制條件,例如原先RPM在最大檔案大小方面有些限制造成使用者的不便,在此版本中已經將此限制放寬為4GB,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應該都足以應付所有人的需求。

▲RPM的版本已經更新至4.6版並提供更多功能支援

需要使用電腦進行多媒體檔案播放工作的使用者,經常會為了電腦未能安裝正確的Codec導致無法播放特定格式檔案而感到困擾。Fedora 10為了解決這一類的問題,提供了一套名為PackageKit的通用套件管理程式介面。此介面採用圖形化操作環境設計,讓使用者遭遇影音檔不被系統支援的問題時,自動安裝相關的Codec檔案至系統中,以便順利播放影音檔。  

為了避免版權爭議問題,Fedora預設並不會安裝一些需要另行收費或是不允許自由散佈的Codec。若有這方面的需求,非得使用特定廠商所開發的Codec,則需要修改設定檔並將這些開發廠商的資料加入檔案資料庫中,才能進行安裝。

開機程序的加強  

每一種作業系統從啟動載入程式到接手電腦的管理權,都會經過一連串的系統初始化作業。這些作業系統必定會有的啟動程序,經常會讓使用者感到不耐。因為某些作業系統會以一個開機圖片帶過,有的則是會在畫面上顯示許多不容易看懂的訊息讓使用者知道電腦正在開機中。如果開機過程過於冗長,很可能也會影響到使用者對於作業系統的評價,儘管這並不是作業系統最應該考慮的問題。  

Fedora 10考慮到眾多使用者對於開機過程都有著負面的印象,所以特別在開機過程中進行一些修改,儘量讓開機時間縮短以減少使用者等待的時間。Fedora開發者使用了一個名為readahead的技術應用在開機過程中,讓開機時間可以縮短約百分之十左右。  

此外,Fedora 10也首次採Plymouth技術,這是一套新的圖形化介面的啟動系統,用來取代Fedora原先所使用的RHGB。Plymouth可以在不需要啟動X Server的情況下直接使用,甚至連系統根目錄都還沒掛載到作業系統時就能執行。也因為沒有使用到X Server,所以能夠消除系統開機時畫面不斷閃爍的問題,降低使用者的不適感。  

Plymouth雖然是圖形化介面的啟動系統,但因為一些技術上的問題,並非所有的硬體都能使用Plymouth進行圖形化開機。不過,這對Plymouth來說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當Plymouth偵測到無法支援系統上的硬體時,會自動切換至文字模式繼續進行開機。所以無論使用者所採用的硬體為何,基本上都能直接使用Plymouth而毋須擔心系統開不了機。  

新增軟體與功能  

長久以來Fedora一直有個小缺點,雖稱不上是問題,但會影響許多人在使用Fedora時的心情,也就是系統針對一般使用者所預設的PATH環境變數,不會加入「/sbin」、「/usr/sbin」、「/usr/local/sbin」等系統工具所在的目錄。  

這個問題只需要使用者修改一下自己的rc設定檔,或是由系統管理者直接設定「/etc/bashrc」檔案(或其他類似的設定檔,如csh.cshrc)就能解決,但多少還是會有些額外動作需要處理,讓人感到不便。  

從Fedora 10開始將上述的系統目錄加進一般使用者的PATH環境變數中,對於Fedora這種從善如流的態度,當然值得給予正面肯定。

▲NetBeans已經直接整合至YUM套件管理系統中,一行指令即可完成安裝

採用Fedora作為Linux程式開發平台的使用者,多半都已經有使用過NetBeans的經驗。NetBeans是一個專案名稱,提供NetBeans Platform與NetBeans IDE。前者是軟體開發的Framework,後者則是一套同時可以支援Java、C/C++與Ruby程式語言的整合開發環境。以往Fedora的發行版本需要使用者自行下載安裝NetBeans,現在Fedora 10已經直接將NetBeans整合至系統中,可以省下許多時間以及操作上的麻煩。  

有鑑於網路安全事件層出不窮,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在上網時會擔心系統是否已經被入侵,所以Fedora 10也針對這樣的需求提出安全性審核的支援,也就是名為SecTool的工具程式。SecTool可以被視為系統安全性的審核軟體,也可以當成入侵偵測系統使用。SecTool包含許多測試工具、程式庫與圖形使用者介面,使用者可以利用SecTool提供的測試工具檢查系統內容,以確保作業系統的完整性並未被破壞。若是定期進行這些檢驗動作,也可以提高系統的安全性。  

結語  

整體而言,Fedora 10是一套無論在功能上或是操作介面上都有相當程度進步的發行版本。儘管在開發過程中遭遇駭客入侵的問題,以及許多技術開發方面的困擾,Fedora的開發團隊最後還是交出一張相當好的成績單。雖然Fedora 10稱得上是相當成功的發行版本,但人總是貪心地期望更多方便好用的功能可以出現在Fedora上。數個月後等到Fedora 11發行的日子來到,相信Fedora的開發團隊應該又會按照往例一樣,給大家一個大驚喜。

Fedora軟體小檔案

軟體版本:10
軟體性質: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
使用限制:無
官方網址:http://fedoraproject.org/
下載網址:http://free.nchc.org.tw/fedora/linux/releases/10/Fedora/i386/iso/Fedora-10-i386-DVD.iso (3.4GB)


▲Fedora官方網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