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穎技術輪番上陣
Fedora 12持續精進 再現新風貌

2010-01-05
按照既定的行程,Fedora團隊持續地整合與開發,在前一個版本發佈的半年之後,於去年11月17日再次提供了完全免費、並以開放原始碼方式釋出的Linux發行版本——Fedora 12。
Fedora是一套歷史相當悠久的Linux發行版本,主要特點為整合了眾多最新版本的免費或開放原始碼軟體。雖然就Fedora本身的開發歷史而言,Fedora Core 1是在2003年推出的產品;但如果將其前身Red Hat也計算在內,則可以回溯至1994年11月,也就是15年前。

Red Hat或是其接續專案Fedora都不是Linux歷史上最早出現的發行版本,但如果以現在仍然持續開發並擁有固定比例的支持者的角度來看,Red Hat/Fedora則是相對而言堪稱是前輩級的Linux發行版本。目前Red Hat的免費版本已經停止開發,取而代之的正是Fedora專案。  

有人批評Fedora早已淪為Red Hat的實驗場所,所有的新技術都要在Fedora驗證過後,才會在後續的Red Hat企業版本中實現,在系統的穩定性方面會讓人產生疑惑。但如果換個角度思考,Fedora提供了不打算採用Red Hat企業版的使用者一個新技術的使用來源,讓使用者可以在不花費任何一分一毫的情況下,直接接觸目前Linux界最新的技術,或許也是相當值得考慮的作法之一。  

Fedora的授權條文中明確說明,此專案將會是永遠免費的軟體。任何人都可以在不付費的情況下使用、修改或是散佈此發行版本。與大多數的Linux發行版本相同,Fedora的開發團隊也是散佈在世界各地。整個Fedora專案是由無數個熱心的志工參與開發所完成,只要有心,無論技術能力高低或是可付出的時間多寡,都能參與Fedora專案的開發計畫。  

如同往常一般,Fedora團隊持續的整合與開發,在去年11月17日Fedora的開發團隊再次提供了完全免費、並以開放原始碼方式釋出的Linux發行版本——Fedora 12。與上個版本相比,此次發行Fedora 12已經有了半年左右的時間差距。  

雖然Fedora 12仍然提供了不少軟體的最新版本,但除了整合這些軟體的新版本之外,Fedora 12仍然改善了許多其他的功能。其中Fedora 12最主要的功能修改或是新增特色,包括改善過的網路攝影機支援、更好的影像編∕解碼器、音效方面的改善,以及在電源管理方面的最佳化。  

除了這些主要修改之外,Fedora 12也有不少精進之處。例如自動化的臭蟲回報工具、藍牙功能的即時支援、系統安全方面的改進,以及許多虛擬化方面的加強。接下來,本文將會針對Fedora專案本次的改版過程,提供主要修改項目或新增功能的進一步說明。

▲Fedora 12的主畫面。

Fedora 12的新功能

Fedora 12提供了許多新功能,包括新的桌面管理、更好的網路攝影機支援、自動問題回報工具ABRT、新的GNOME 2.28、KDE 4.3等等,以下將分別詳細說明:

桌面擴展

電腦硬體的成本大幅下滑,消費者自然會在需要購買新硬體時直接擴充設備。以程式設計的從業人員為例,許多人早已採用兩部以上的螢幕作為程式開發時的工作環境。會有這樣的選擇,多半也是因為電腦螢幕的售價已經來到一個大多數人都能接受的價位,所以有越來越多人在選購螢幕時,都直接購買兩部以上,並啟用多螢幕的支援功能。

而對於Fedroa而言,多螢幕的支援功能雖然早已是Linux桌面環境中所提供的選項之一,但預設的使用方式卻是毫無人性化可言的直接將主螢幕的內容複製一份至副螢幕上。這樣的使用方式自然不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一直到了Fedora 12,才因為整合了目前最新版本的X.org版本而有所改變。

目前Fedora 12所提供的桌面管理功能,已經直接將桌面擴展功能設定為預設選項。所以使用者如果同時在電腦上連接兩部以上的螢幕,Fedora 12預設會將桌面擴展至所有的螢幕上,而不再只是單純地複製主螢幕畫面至其他螢幕而已。這樣的操作方式,與其他作業系統的多螢幕處理方法相同,也算是回歸正軌。

更好的網路攝影機支援

早在一年前的Fedora 10,在網路攝影機(WebCam)的支援方面便已經有相當程度的進步,這也讓網路攝影機在Linux系統上有了較多的使用機會。目前Linux對於網路攝影機,會使用一套名為libv4l的程式庫。此程式庫可以讓使用者直接在使用者空間(User Space)針對各種不同的影像格式進行解壓縮,而不必動用到核心模式。目前幾乎所有需要使用到網路攝影機的應用程式,都已經改用此程式庫。

▲Fedora 12支援更多網路攝影機。

Fedora 12此次改版,則是特別針對網路攝影機的部分進行更多的改良,以便提供更好的網路攝影機支援功能。這些改良主要分為三大類,首先是進行更多的測試,並修正許多程式上的臭蟲,並改善目前Kernel中已支援網路攝影機的驅動程式。

其二是在libv4l程式庫內加上許多視訊處理功能以改善視訊品質,這一點對於在硬體上本身缺乏視訊進階處理功能的網路攝影機特別有幫助。

所謂的視訊處理功能包括白平衡、Gamma修正、自動曝光調整(一般使用亮度增益的方式處理),以及當網路攝影機是安裝在筆記型電腦的情況下,因為安裝時的位置是上下顛倒,所以提供軟體可以直接將影像旋轉180度的功能,以便讓人眼看到的影像是正常畫面。

第三部分則是將目前已不在核心程式主幹上的驅動程式進行改善,改以libv4l進行解壓縮功能,並再將這些驅動程式合併至主程式之中。

自動問題回報工具ABRT

原先Fedora使用bug-buddy與kerneloops這兩套工具作為問題回報工具,但從Fedora 12開始,則採用名為ABRT(Automatic Bug Reporting Tool)的自動作問題回報工具,以取代原有的工具程式。

ABRT採用了可擴充式的架構,不但可以擷取並回報應用程式執行時所產生的Segmentation Fault與核心的錯誤問題,也可以處理Python的回溯要求。與bug-buddy相比,ABRT可以擷取所有應用程式執行時的Segmentation Fault,而不只限於使用GTK+程式庫所開發的應用程式。

▲ABRT臭蟲自動回報工具為Fedora 12預設的錯誤回報系統。

GNOME 2.28

GNOME視窗管理程式是Fedora預設的圖形使用者介面管理程式,在使用Fedora 12的Live CD進行開機時,預設也是使用此程式。此次Fedora 12的釋出,依照慣例也同時搭配了最新版本的GNOME 2.28.1版。

GNOME 2.28版預設取消了選單或按鈕上的小圖示,但如果使用者認為舊的操作介面較為習慣,也能透過修改設定的方式讓選單再次顯示小圖示。至於按鈕的部分,雖然並沒有圖形化的操作介面可以用來修改按鈕上的小圖示顯示與否的功能,但仍然可以利用gconftool進行設定。

除了小圖示的顯示功能之外,此版本的GNOME還有許多修改。例如「Windows」、「主選單」的偏好設定,已經不再列為預設安裝的項目,但仍然可以從套件中另行安裝。使用者切換程式也移到面板選單的右上方(如果將面板選單移至畫面下方,則會在右下方)、〔顯示桌面〕按鈕並未列為預設安裝項目,但仍然可以從【加入面板】選單中選擇【顯示桌面】選項來顯示此按鈕。

工作區切換程式原先預設為提供四個工作區畫面,現在減少為兩個。提示區上面的圖示或是元件中間,現在都加入間隔的設計,讓每一個元件或圖示可以較為清楚的識別。但如果不喜歡這樣的設計,一樣可以使用gconftool工具進行修改。

▲GNOME 2.28為Fedora 12預設的桌面管理程式。

Gnote

在此次釋出的GNOME版本中,已經將Gnote列為預設安裝的程式。Gnote是用來取代Tomboy的程式,可以視為Tomboy的下一代版本,只是開發語言從Mono改成C++,並佔用較少的系統資源。

Gnote可以採用Applet元件的方式運作,也可以使用獨立執行的方式,以便在其他桌面管理程式中使用。之所以採用Gnote取代Tomboy,是因為從Fedora 10發行後,便已經不再支援Mono,所以所有使用Mono開發的程式都無法在Fedora的發行版本中直接執行,只能尋找其他替代方案。

▲Gnote這套預設安裝的工具程式,可以用來記錄需要提醒的小事件。

音效配置

GNOME原先便可以處理音效方面的設定,但先前的使用方式較為沒有彈性,設定完成後只能採用該設定,除非修改設定成另一種作業模式。但從此版本的GNOME開始,音效偏好設置已經開始支援設定檔切換的操作方式。如果先前已經依據不同的應用場合設定了許多音效配置方式,便可以以切換設定檔的方式直接套用某一種設定檔,在操作上方便許多。

音效配置

GNOME原先便可以處理音效方面的設定,但先前的使用方式較為沒有彈性,設定完成後只能採用該設定,除非修改設定成另一種作業模式。但從此版本的GNOME開始,音效偏好設置已經開始支援設定檔切換的操作方式。如果先前已經依據不同的應用場合設定了許多音效配置方式,便可以以切換設定檔的方式直接套用某一種設定檔,在操作上方便許多。

▲音效配置開始支援配置檔的功能,可以依照需求選擇不同的配置檔。

Empathy

目前GNOME已經改用Empathy來取代Pidgin,成為預設的即時通訊軟體。Empathy與GNOME的搭配可以有更佳的整合性,並改善許多在音效與影音傳輸方面的功能。如果先前使用Pidgin並已建立一些使用者帳號,Empathy可以在初次執行時直接匯入這些帳號設定,讓轉換軟體平台變得更為簡便。如果使用者是以升級方式將Fedora升級至Fedora 12,則系統預設仍然會使用Pidgin。

Empathy的主要優點包括更佳的GNOME整合性,密碼改用金鑰環紀錄,而不是像Pidgin一樣採用純文字的儲存方式。從Pidgin匯入既有帳號相當容易,且可以與其他應用程式進行互動,例如Abiword等等。當然,Empathy也並非是一套十全十美的即時通訊軟體,例如不支援外掛、無法使用代理伺服器等問題,便是Empathy目前最大的缺點。

KDE 4.3

Fedora一向會在發行新版本時,同時提供GNOME與KDE兩套不同風格的視窗管理程式。雖然Fedora預設使用的是GNOME,但KDE也擁有許多支持者,所以如果先前使用的是其他Linux發行版本,在轉換至Fedora之後,並不需要擔心無法使用KDE這種問題。Fedora 12收錄的是KDE 4.3版,且另外提供了一套使用KDE做為預設作業環境的Fedora KDE Desktop Live CD,可以讓尚未決定安裝Fedora但想了解KDE在Fedora系統上有何種表現的人先行試用。

KDE 4.3也是KDE視窗管理程式的最新版本,屬於KDE 4的次版本之一。KDE 4.3版本的釋出也如同往常新增了許多功能,並在既有項目上持續進行改善。例如,Plasma這項桌面互動技術提供新的操作外觀、工作管理與系統的提示功能,都有進行加強、鍵盤的快速鍵可以完全自行設定與定義等等。

許多新的Plasma Widget元件也在此版本被開發出來,而既有的Plasma Widget元件進行了許多的調整與改善。KWin則進行了最佳化處理,在執行效能上有更好的表現,並提供更多新的桌面特效,讓KDE在操作時也能有許多炫麗的效果。

如果在使用KDE時因為程式臭蟲而導致應用程式無法正常運作,KDE現在也提供一套新的臭蟲回報工具,讓使用者更容易回報系統問題給KDE的開發者,進而在後續版本持續改善KDE的程式品質。

Moblin桌面平台

Moblin架構是用來提供多種系統平台支援的一種桌面平台,無論是時下最流行的話題Netbook、個人行動上網裝置(Mobile Internet Devices,MID)或是其他嵌入式系統平台(例如汽車上的資訊或娛樂系統),Moblin都能在上面運作。

如果使用者想測試或了解Moblin相關的技術,Fedora 12提供了一套Core Moblin 2的桌面環境,可以讓使用者先行了解這個架構的優缺點,並進行先期測試。但Moblin並非在安裝時就被列為必要安裝的項目,必須使用yum套件管理軟體另行安裝才能開始使用。

GNOME Shell

對於喜歡嘗鮮的人而言,Fedora 12的軟體套件庫中已經收錄GNOME Shell的消息可能是最引人注意的一件事。GNOME Shell是GNOME 3的主要元件,目前正由Fedora的開發者與世界上其他的軟體工程師共同開發中。

此次收錄在Fedora 12的GNOME Shell為先期測試版本,穩定性不如正式版本,但可以讓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的人提早熟悉這套GNOME下一代版本的核心元件。如果想要嘗試安裝GNOME Shell,可以使用yum套件管理程式,同時安裝desktop-effects與gnome-shell這兩套程式即可。

多國語言的支援

Fedora每次推出新版本,都不忘在多國語系方面提供更多支援。此次Fedora 12的釋出,最大的改變是採用iBus作為主要的輸入法。iBus目前仍在持續研發與改善當中,也提供許多功能,例如採用Qt4的原生輸入法模組、支援各種不同的鍵盤排列方式等等。目前中文的輸入法表格已經從SCIM的格式轉換成iBus格式,所以使用iBus作為預設的中文輸入法,大致上並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發生。

Fedora 12也提供了更多的字型選擇,無論英文、中文甚至是其他國家的語言都含括在內。例如日文字型就有ipa-gothic-fonts、ipa-pgothic-fonts、ipa-mincho-fonts等多種新字型的選擇,無論是在瀏覽網站或是建立新文件,都能有相當多的字型可以選擇,而且完全免費,不需要負擔任何額外的開銷即可使用。

▲iBus為Fedora 12預設的輸入法程式。

結語

或許是因為面臨Ubuntu等後起之秀的威脅,Fedora受到的關注已經不如以往,但不可否認的是,這套歷史悠久的發行版本仍然有其地位存在。或許有不少人認為Fedora的操作性不佳,不能算是最佳的Linux發行版本選擇。但對於初次接觸Linux的使用者來說,Fedora的親和介面仍然具有相當的吸引力,也很適合作為工作或是課業學習上的Linux版本選擇之一。

再好的作業系統或是軟體平台,都需要使用者持續地投注心力,才有可能發揮全部的效能與功用。無論外界的批評為何,Fedora的開發團隊然持續改版,去蕪存菁,期盼讓使用者有更好的Linux發行版本選擇。但這並不代表Fedora開發團隊只會閉門造車,不思改進。相反地,每一次的Fedora改版發行,都會讓人耳目一新。光以這樣的成果而言,便值得所有人為Fedora的開發團隊喝采,也會讓所有Fedora的愛好者更加期盼下一個版本的釋出。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