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速度飛快,支援雲端計算
Ubuntu 9.04新改變令人驚豔

2009-06-25
代號Jaunty Jackalope的Ubuntu 9.04,承襲以往版本的優良傳統,再加上許多新功能與新特色,已經順利地在預定時間4月23日釋出,提供全世界的Ubnutu愛好者使用。
每次Ubuntu釋出新版本,總會提供許多不同的特色,幫助Linux使用者在操作電腦時能夠更加方便快速地完成工作。從上一版Ubuntu 8.10釋出至今,又經過半年的時間,可以想見Ubuntu 9.04自然又多了許多新功能。  

Ubuntu自8.10版演進至9.04版這半年以來的時間,開發團隊也針對先前版本的缺失進行一些修改或是採用新技術。本文將約略介紹Ubuntu 9.04與先前版本在功能上的差異,好讓打算安裝或升級Ubuntu 9.04的讀者,事先了解新版本與舊版本之間功能有何不同。  

Ubuntu 9.04的新功能與特色  

Ubuntu新版本的釋出時間,一向是跟著GNOME的腳步前進。每當GNOME推出新版本時,便表示Ubuntu也即將擁有新版本與新功能。雖然乍看之下Ubuntu 9.04的新功能似乎主要來至於GNOME,但實際上,Ubuntu 9.04已經針對系統上的功能進行一些修改,期望可以讓更多使用者喜歡上這套作業系統。

GNOME 2.26  

Ubuntu 9.04依照慣例,採用目前最新版本的GNOME桌面環境管理程式—GNOME 2.26。GNOME 2.26與先前版本相比,也有許多新增功能,例如Brasero光碟燒錄程式以及多螢幕支援的改進。  

Brasero是GNOME桌面環境專屬的光碟燒錄程式,設計上力求簡單,所以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即可上手,讓使用者非常容易且快速地進行光碟燒錄。Brasero支援數種在Linux上常見的光碟燒錄後端工具,例如cdrtools、growisofs與libbrun等等。  

進行光碟燒錄的專案建立動作時,Brasero可以直接編輯光碟內容進行檔案或目錄的處理,例如移除檔案、搬移檔案或是變更檔名等等。若欲燒錄檔案的檔名無法被處理(隱藏檔、無效的連結檔或檔名無法符合Joliet標準等等),Brasero也會自動過濾這些檔案。燒錄時可以採用On The Fly直接燒錄方式,並支援Multi Session多段燒錄功能。而光碟內容可以採用映像檔方式備份至硬碟中,也可以進行光碟檔案完整性的檢查。

▲GNOME專屬的Brasero光碟燒錄軟體,操作上相當簡單。

在燒錄音樂CD方面,Brasero支援CD-TEXT資訊燒入功能,也允許編輯CD-TEXT資料。直接燒錄的On The Fly功能也可以套用在音樂光碟燒錄動作中,並能夠進行音軌與音軌之間的靜音間隔編輯。

此外,Brasero使用專案管理方式建立光碟燒錄的專案檔,燒錄檔案編輯時可以直接採用拖曳功能,將檔案從檔案管理員拉進編輯選單中,採用非同步的磁碟I/O功能以避免檔案鎖定的問題發生。大大小小數十種優點,讓Brasero成為GNOME視窗管理介面中最受歡迎的光碟燒錄程式。

GNOME 2.26版也修改了一些「顯示偏好設定」功能,並加強了好幾項多螢幕支援方面的功能。可以使用此程式自動偵測螢幕型號,並設定解析度、更新頻率等相關參數。有需要的話,亦可使用此工具程式啟用螢幕鏡射功能,或是旋轉螢幕顯示方向。如果同時接上雙螢幕,也能設定何者為主螢幕,何者為輔。

▲顯示偏好設定工具增加了一些新功能。

使用GNOME 2.26版時,如果想要在網路上分享檔案,不必再擔心該如何設定Samba,也無須煩惱FTP、NFS等檔案交換伺服器的架設與設定問題。因為內建的檔案分享管理功能,可以很容易地分享使用者放到公開目錄中的檔案。其他人無論使用的作業系統為何,都能輕易找到這些檔案並進行傳輸。此工具同時支援藍芽功能,使用藍芽技術進行檔案的傳送或接收時,都能輕易地加以處理。

▲在GNOME 2.26版之中,檔案分享變得更加簡單。

X.Org Server 1.6

使用GNOME 2.26版時,如果想要在網路上分享檔案,不必再擔心該如何設定Samba,也無須煩惱FTP、NFS等檔案交換伺服器的架設與設定問題。因為內建的檔案分享管理功能,可以很容易地分享使用者放到公開目錄中的檔案。其他人無論使用的作業系統為何,都能輕易找到這些檔案並進行傳輸。此工具同時支援藍芽功能,使用藍芽技術進行檔案的傳送或接收時,都能輕易地加以處理。

Ubuntu 9.04所採用的X.Org Server最顯著的改善之處,莫過於支援更多的顯示卡,並提供免費的驅動程式。除非安裝了非常新穎的顯示卡,否則市面上常見的顯示卡型號應該都能夠正確支援。

X.Org Server 1.6版在ATI顯示卡的驅動程式上有著相當顯著的進步,並且修正了許多舊版本的缺失。例如此版本預設使用EXA加速技術,2D加速功能支援到最新的R6xx/R7xx家族的顯示卡,3D加速功能則支援至R5xx系列的顯示卡。如果是採用R6xx/R7xx系列的使用者,也可以使用更新過的fglrx功能來支援3D加速功能。

此版本的X.Org Server有個小修改,便是將Ctrl+Alt+Backspace的組合鍵設定為預設不啟用。此組合鍵可以在按下時強迫X.Org Server重新啟動,通常會修改了X.Org的設定檔之後使用,以便要求X.Org重新載入設定檔。

只不過這樣的快速鍵組合一旦不小心按到(雖然機率不高),整個圖形作業環境便會立即重新啟動,多少會造成使用者的一些困擾。所以X.Org稍微做了些小修改,將此組合鍵改成不啟動,以免操作時誤觸按鍵而產生問題。

如果使用者已經相當習慣以Ctrl+Alt+Backspace組合鍵重新啟動X.Org的操作方式,或許會覺得這樣的修改反而變得有些麻煩。因為無法快速重新啟動X.Org,意味著使用者可能要改以重新啟動電腦的方式,才能要求X.Org讀入新的設定檔。

如果真的需要快速重新啟動X.Org的功能,在Ubuntu 9.04中還是保留了一些彈性。此功能設定可以在xorg.conf檔案中修改設定檔而列為關閉,或是使用「dontzap --disable」指令暫時啟動快速組合鍵的功能,即可再次使用此組合鍵重新啟動X.Org。

Wacom手寫板熱插拔支援

從Ubuntu 9.04版開始,當Wacom手寫板接上電腦時,系統便會自動偵測並載入相關的驅動程式,不會再像先前版本一樣需要手動修改xorg.conf檔案才能夠使用。

但目前按鍵對應設定尚未支援,必須以手動方式在「/etc/ha/fdi/policy/」目錄中新增一個fdi檔案,才能啟用此功能的支援。

全新的通知型態與通知設定

Ubuntu 9.04提供了一個簡單的小工具,用來設定通知圖示的表現方式,也就是像工作列上的快顯通知圖示之類的顯示訊息。經過設定後,像是調整音量大小、使用藍芽裝置,或是使用無線網路等,所有的提示訊息都能夠以不同於以往舊版本的顯示方式提供另一種訊息通知型態。

▲系統狀態的變更會使用更加明顯的圖片顯示方式告知使用者。

開機效能

由於Ubuntu 9.04在開機過程中採用了許多新技術,並且進行了相當程度的修改,所以Ubuntu 9.04在開機時效能表現明顯增加不少。

Ubuntu以往的版本開機可能需要一、二分鐘以上的時間,所以大概有許多人已經相當習慣趁系統開機時先去泡杯咖啡再回座位,或許回到座位上時電腦還未完全啟動完成。現在的9.04版本則是將開機時間縮短到數十秒之內,甚至更短。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人紛紛發表自己的使用經驗,證實Ubuntu 9.04的開機速度有相當明顯的改善。

雖然開機速度與硬體效能有相當大的關係,但經由Ubuntu開發團隊的努力,即使是使用低階配備的電腦,在開機時仍然可以明顯地感受到開機時間縮短許多。筆者實際測試時,即使是在虛擬主機下所安裝的Ubuntu 9.04,開機速度也有相當程度地加快,很難想像當時其實是在虛擬主機的環境之中操作的。

Linux核心2.6.28

Ubuntu 9.04預設安裝的核心版本為2.6.28-11.37,這是基於2.6.28.8版所衍生出來的核心版本。此版本的核心程式修正了許多不同處理器架構上的相容性問題,也提供更多驅動程式的更新版本。詳細的修正內容可參考Linux核心官方網站(www.kernel.org/)的說明內容,相關網址為「www.kernel.org/pub/linux/kernel/v2.6/ChangeLog-2.6.28.8」。

支援Ext4檔案系統

Ubuntu 8.10版預設並不支援最新的Ext4檔案系統格式,雖然可以經由升級並重新編譯核心的方式取得Ext4的支援能力,但在操作上還是有些難度。這個問題在Ubuntu 9.04版將會迎刃而解,因為Ubuntu 9.04版直接支援Ext4檔案系統,使用者不必再擔心想嘗試這個最新的檔案系統而不知從何下手。

雖然Ubuntu 9.04已經正式支援Ext4檔案系統,但Ext3檔案系統還是被設定為預設的檔案系統選擇。至於何時會採用Ext4檔案系統作為預設的檔案系統,Ubuntu官方文件的說明是下一個版本(Ubuntu 9.10),但仍然要視全球各地使用者的反應而定。

在Linux的核心研發社群中,曾經討論過應用程式在Ext4檔案系統上執行,會造成系統暫時失效並影響穩定性的問題。但在Ubuntu 9.04之中,應用程式若採用傳統方式將資料寫入暫存檔,再將暫存檔更名為最後的檔名,目前看來並不會有任何穩定性的問題發生。後續討論仍在Linux核心社群持續討論中,或許再過一陣子會有定論出現。

GRUB開機管理程式也可支援使用Ext4檔案系統的硬碟進行開機,但如果之前安裝的是Ubuntu 8.10之前的版本,且系統的根目錄或「/boot」目錄原先使用Ext2或Ext3檔案系統,事後才升級成Ext4的話,則必須在更新至Ubuntu 9.04之後使用grub-install指令重新安裝開機啟動程式。如果沒有進行此步驟,硬碟啟動磁區所安裝的舊版本Grub開機啟動程式,將無法辨視出Ext4檔案系統,導致系統開機失敗的問題發生。

gparted這套硬碟分割程式目前已經支援Ext4檔案系統,所以習慣使用gparted進行硬碟分割作業的使用者,可以直接使用gparted進行磁碟分割,並選用Ext4檔案系統。

雲端計算

屬於分散式計算技術的雲端計算為近日相當熱門的話題,Ubuntu 9.04也搭上此列車。Ubuntu 9.04 Server版可以直接用來進行雲端計算的實驗,操作上一點都不難。

Ubuntu內建了一套名為「Eucalyptus」開放原始碼技術,讓Ubuntu的使用者可以利用自己的主機進行私人的雲端計算實驗或測試。使用者可以動態建立虛擬主機,將數個叢集設定至一朵「雲」,甚至還提供了等同於EBS(Elastic Block Storage,彈性區塊儲存)並與S3相容的儲存管理功能。

可立即使用的郵件伺服器

Ubuntu 9.04的dovecot-postfix套件可以讓系統直接安裝一套易於使用的電子郵件伺服器解決方案,並提供SMTP、POP3、IAMP與TLS、SASL等通訊協定的支援。安裝此套件之後,不必再像先前一樣進行繁雜設定,即可立即啟用電子郵件功能並進行收發信的動作。對於不擅於架設,或不想花費太多時間研究相關資訊的人而言,這樣的電子郵件解法方案的確相當方便好用。

更新管理員的通知方式

先前的Ubuntu版本在得知網路上已有安裝套件的更新程式時,會在GNOME的面板中顯示一個通知圖示,告知使用者目前已經有更新程式可以下載安裝。到了Ubuntu 9.04版本,這樣的通知方式已經有所變更。

從目前這個版本開始,當Ubuntu發現系統上安裝的套件有更新版本時,會自動執行更新管理員程式,而不再顯示通知圖示。所以在看到工作列上出現更新管理員被執行時,直接點選該程式便能開始進行更新。安全性的更新同樣至少每天檢查一次,至於非安裝性相關的套件更新訊息,則是一週檢查一次。

如果不習慣更新管理員在Ubuntu 9.04版發送更新通知訊息的方式,也可以手動修改以恢復舊的處理方式。只要在終端機程式中輸入「gconftool -s --type bool /apps/update-notifier/auto_launch false」指令即可。

結語

從Ubuntu 9.04 Server版已經支援雲端運算技術來看,Ubuntu的開發團隊顯然也相當了解目前大多數人所關心的趨勢為何。事實上,早在Ubuntu 9.04版推出之前,Ubuntu的創辦人Mark Shuttleworth便已經宣布Ubuntu 9.10會使用Karmic Koala作為研發代號,並利用Eucalyptus(尤加利樹)技術在雲端運算方面增加更多的功能支援,譬如動態資源配置、或是平時會進入睡眠模式,等到有資料需要處理時才醒來進行運算的伺服器等等。

除了雲端技術之外,Ubuntu 9.10也打算在操作介面上進行一些突破。目前雖然尚未得知最後的確切結果為何,但從Ubuntu 9.04的表現來看,或許也會是相當令人驚艷的出色設計,一切結果就等六個月後的新版本出爐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