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Linux GNOME 作業系統

內建GNOME 3桌面環境 Fedora 15提供使用新體驗

2011-07-29
Linux系統在各種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多,連帶著也促使Linux發行版本的提供者以更快的速度推出新的版本。以Fedora為例,早期雖然也維持著大約一年推出兩個版本的頻率,但前後兩個版本的間隔時間可能長達八、九個月。一直到近幾年來的版本,才採取固定在每年五月與十一月前後推出新版本的模式。這次Fedora專案所釋出的Fedora 15(代號為Lovelock),則是在今年5月24日正式推出。
每次改版,Fedora都會提供許多在系統功能與操作介面上的改進。此次推出的Fedora 15也不例外,不但各種軟體的版本都持續推陳出新,與使用者息息相關的操作介面,也導入了新的系統。

與Ubuntu 11.04相同,Fedora專案也在此版本採用新的桌面管理環境。Ubuntu 11.04捨棄GNOME,改以Unity作為預設的桌面管理環境;Fedora 15則是持續擁抱GNOME,並採用目前最新的GNOME 3版本。

由於GNOME 3在操作介面上有相當程度的改善,因此預期Fedora 15將為使用者帶來更加方便的作業環境。事實上GNOME 3也被視為是Fedora此次新版本中最重要且最明顯的修改,因為GNOME 3提供更加完善的使用經驗,也擁有更美觀的操作畫面。

GNOME 3是最佳主角

GNOME 3可以說是GNOME桌面管理環境自1999年開始發布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改革。由於Fedora向來採用GNOME作為預設的桌面管理環境,與GNOME 2.0相同,GNOME 3本身也提供許多新特色與新功能,並且預期會在不久的未來所推出的新版本中再針對各種新功能進行改善。

被視為GNOME專案的最新里程碑,GNOME 3提供全新的桌面操作方式,並針對現今使用者的需求進行設計,而且可以在許多不同的現代電腦系統或裝置內使用。除了使用者所關心的操作介面以外,GNOME 3在開發相關的技術上也有許多改進,並提供更加現代化的功能。

透過這些技術的輔助,不但可以讓程式開發者可以提供更佳的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UE),並且能夠在花費更少的時間與精力的情況下完成這些開發工作。而長久以來,GNOME本身已經累積許多知名且得到眾多使用者信任的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也都可以繼續在GNOME 3中找到,並且在功能上提供相當程度的改進。

由於GNOME 3的新桌面環境被視為是此次改版中最重大的變更之一,因此大多數人的目光也聚集在此。此一桌面環境提供相當優雅與賞心悅目的外觀,並且可以讓使用者以最容易也最快的方式完成各種工作。

例如,使用活動按鍵、Windows按鍵或是左上角的熱點存取目前系統所有工作中的活動,這可以讓使用者一一檢視所有已開啟的視窗,或是在不同的工作與程式中進行切換,也能夠用來啟動應用程式。

為了不打斷使用者正在處理的事務,GNOME 3採用一套新的訊息通知系統。此通知系統會在有訊息產生時,自動停留在訊息列,而不會干擾使用者的作業。直到使用者的工作告一段落,再加以回應即可。

GNOME 3的訊息通知系統本身是以互動型式進行設計,點選訊息時便會自動切換至相對應的視窗,或是使用某些按鍵以一些常見的回應來加以回覆。

▲GNOME 3是此次Fedora 15改版的最重要變更之一。

即時通訊軟體已經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必備的軟體之一,許多Linux發行版本也直接將即時通訊軟體整合在系統內。而在GNOME 3中,即時通訊軟體也直接整合於桌面環境內。

當朋友經由即時通訊軟體傳送訊息時,桌面上會出現一個提示訊息,此時使用者可以從提示訊息中直接回應此訊息,或是從畫面下方的訊息列瀏覽先前的對話歷史。也就是說,與朋友透過即時通訊軟體聊天時,可以直接進行,不一定要在不同的視窗中切換。

以往使用者可以透過GNOME的工作區切換功能,將應用程式放置到不同的工作區中,以便有效管理所有執行中的視窗。此次,GNOME 3也針對工作區切換的介面進行改善。使用者可以將程式的視窗以群組化方式進行管理,並且提供更簡便的方式進行程式視窗的存取。

如果要將程式的視窗放置到其他工作區內,只要以滑鼠拖放視窗,即可輕易完成切換。工作區的切換程式內也提供縮圖檢視功能,讓使用者在不同的工作區中更加容易地完成切換動作。

在作業系統完成安裝並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使用者必然會在系統中安裝許多應用程式,並建立相當數量的文件或檔案。時間一久,這些應用程式與檔案的數量,可能會讓使用者在使用上產生困擾。因為在軟體或檔案的數量一多,在尋找特定檔案時,難度將會相對增加許多。

▲工作區或應用程式的切換,變得更加容易完成。

為了避免發生類似的問題,GNOME 3整合了桌面搜尋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桌面上啟動應用程式,或是在不同的視窗間進行切換。如果想要尋找最近開啟過的檔案或變更過的設定,也都能利用桌面搜尋功能進行處理。

目前桌面搜尋功能或許還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GNOME已經準備在將來的版本中持續改進桌面搜尋的功能,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即可提供更加強大的桌面搜尋功能。

在系統設定方面,GNOME 3提供一個新的系統設定瀏覽器介面,讓使用者能夠在同一個視窗中進行系統設定的檢視,也可以用來搜尋設定面板。

由於GNOME 3已經將系統設定畫面重新組織過,因此要尋找特定功能的設定畫面時,將能夠使用比較直覺的方式進行處理。除此之外,大多數的設定面板也經過重新設計,使用上也比以往的版本要來得更加方便。

一般使用者進行系統操作時,難免會因為不熟悉應用程式或系統的操作方式,而須要尋求輔助。此時系統本身所提供的線上輔助系統是否完善,便關係到使用者是否可以快速了解相關功能的操作。

GNOME桌面管理環境本身就提供相當完整的線上輔助系統,這次GNOME 3也在這一方面提供了更加完善的設計。

全新設計的主題導向線上服務,能夠讓使用者直接找到相關的主題,而不必從一大堆的使用手冊中進行尋找。而在處理速度方式上,GNOME 3的線上輔助系統也有相當程度的改善。所以,在進入此系統並希望尋找適當的說明文件時,可以比較快速地完成,也減少了等待時間上的浪費。

除了這些系統上的改變之外,GNOME 3也在使用者操作介面上也有許多改進之處。例如,使用者可以將自己經常使用的程式放置到名為Dash的快速啟動列中,只要在程式的圖示上點選一下,便可以立即啟動應用程式。

如果要同時使用兩個視窗,則可以啟用視窗並排功能,便能在畫面上同時操作兩個不同的視窗。此外,此次改版也增加許多新的桌面背景,以及數種不同的新布景主題,並加強許多操作時的視覺效果。至於字型方面,也增加一套新的字體,名為Cantarell。

應用程式升級翻新

進入到更新的版本,Fedora自然也在內建的應用程式方面有許多改進。首先,在最常被使用的Nautilus檔案瀏覽器的部分,在操作介面上也進行了一些修改,變得更加地簡潔與乾淨。位置側欄則設計了一些新的目錄,所以可以更加容易地直接進入重要的目錄中。

如果要利用Nautilus的檔案瀏覽器連接到網路伺服器所提供的遠端檔案存取的功能,由於這個部分的功能已經經過重新設計,因此在使用時會有更有效率的表現。

▲檔案瀏覽器在遠端連接的處理速度上,有明顯的改善。

在圖形化介面的文字編輯器之中,GEdit向來是採用GNOME桌面管理環境所預設的文字編輯器。此次Fedora 15的改版,也同時採用了最新的GEdit 3.0版本。這個版本整合了智慧性的拼字檢查功能,可以在撰寫英文文件時避免發生拼字錯誤的糗事發生。

此外,GEdit 3.0也完全支援壓縮檔,並可處理文件中的亂碼,避免這些非正式字元造成文件處理上的困擾。而在搜尋功能方面,GEdit 3.0則採用一個新的搜尋介面,可以避免使用者在瀏覽文件並同時搜尋文件內容時受到干擾。

▲GEdit雖然乍看之下是一套簡單的文字編輯工具,但目前也加入許多進階功能以輔助使用者作業。

在辦公室軟體方面,Fedora 15也在此次改版時改用LibreOffice以取代原先的OpenOffice.org。Fedora 15與Ubuntu 11.04在同一個時間點更換預設的辦公室軟體,可見大多數Linux發行版本的提供者對於非自由軟體多少存在著一些負面印象。

由於LibreOffice本身是由OpenOffice.org的開發者另行研發而成,因此在操作上相當接近先前的OpenOffice.org,不至於因為更改版本而造成使用者太多的困擾。

先前Oracle公司已經宣布要將OpenOffice.org捐贈給Apache基金會,雖然這表示Oracle對於OpenOffice.org的不重視,但由Apache基金會接下此專案的後續研發工作,或許將有機會在Fedora後續版本中再次見到OpenOffice.org的蹤影。

在虛擬主機技術越來越興盛的今天,大多數人都已經有使用虛擬主機技術的經驗。此次Fedora 15也將虛擬主機技術列為重大變更之一,採用了一套名為BoxGrinder的工具集,可以用來建立許多不同虛擬主機平台所使用的虛擬主機,例如KVM、Xen、VMWare或是EC2等等。

BoxGrinder將虛擬主機或影像檔稱為Appliance,建立這些虛擬主機時,則只須要使用一些虛擬主機的定義檔加以指定即可。主機定義檔為純文字格式,因此可以使用任何文字編輯器進行處理。

整體而言,使用BoxGrinder所提供的虛擬主機技術也相當容易,因為只需要兩個步驟即可完成。首先編輯虛擬主機的設定檔,接下來執行BoxGrinder,即可完成所有工作。

執行時,BoxGrinder會自動下載所有需要的檔案或元件,並進行後續的建立、轉換等各種流程。而這一連串的工作,全部在同一個步驟中完成,使用者不須要花費太多心思即可完成。

在系統安全上,Fedora 15導入動態防火牆的觀念,也就是防火牆的變更不再須要重新建立整個防火牆的設定,或是重新啟動整個防火牆的行程,可以直接採用動態管理的方式進行處理。

由於以往的靜態防火牆都須要在變更防火牆規則或設定時重新啟動防火牆,在使用上顯得較不方便,也沒有彈性可言。

例如在一些特定的使用環境下,防火牆規則可能會隨時變更。如果每次變更一則防火牆規則都須要重新啟動防火牆軟體,對於系統效能而言也會是相當大的負擔。

採用動態方式管理的防火牆系統之後,今後如果需要變更防火牆的規則,可以直接啟用這些新規則,而毋須重新啟動防火牆,或是重新載入所有防火牆相關的核心模組。

至於其他Fedora 15在應用軟體上的變更,還包含預設的網頁瀏覽器改為Firefox 4的版本,這也是目前Firefox的最新版本。核心程式使用2.6.38版本,當然也可以再另外進行升級。

此外,雖然國內較不流行Twitter,但因為Twitter在國外是相當流行的微網誌系統,因此Fedora 15也內建Pino這套軟體,可以用來直接發送Twitter訊息,或是使用Identi.ca這個開放原始碼的社交網路與微網誌平台。

在音樂播放程式方面,雖然Ubuntu已經改用Banshee作為預設的音樂播放程式,但Fedora 15仍然維持使用Rhythmbox這一套軟體作為音樂的播放工具。電子郵件處理軟體也維持使用Evolution,與先前版本相比並沒有太大變更。

結語

從Ubuntu 11.04與Fedora 15這兩套先後推出新版本的Linux發行版本來看,可以注意到目前主流的Linux發行版本,都是以使用者的操作介面與使用經驗作為主要的改良重點。

這樣的變更,引入許多新的操作介面,當然也面臨了使用者是否可以接受新的操作習慣這一項考驗。無論如何,積極開發新的使用者介面,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都具有相當正面的意義。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還可以看到更新穎也更方便使用的Linux桌面管理環境。相信到了這個時候,Linux不易上手的觀念,將會完全變成過去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