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i Wiki CMS Groupware 共筆系統 維基 網站

Tiki複合式網站架設系統效益高

2012-07-18
以往擔心同一部主機架設太多不同的網站系統因而彼此干擾的問題,現在有完美的解決方案了。Tiki Wiki CMS Groupware是一套整合了維基共筆系統、內容管理系統、網路論壇、部落格、錯誤追蹤系統以及群組軟體等多種不同系統的網站架設平台,可以讓主機內所有的網站系統合作無間順暢運作。
因為網際網路興起而隨之誕生的網路應用相當多,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多半要屬全球資訊網。

全球資訊網本身的歷史雖然並不算長,但經過十幾、二十年來的演變,在網頁技術上也有相當程度的突破。從最早的HTML網頁,一直到現今各種動態網頁技術,其進步的程度可說是一日千里。

除了網頁技術方面的突破外,網站的架設方式在這幾年當中也有相當多的變化。早期大部分的網站多半是文字搭配圖片的型式,後來慢慢出現留言板、論壇等各種互動方式。

時至今日,無論是部落格、內容管理系統,或是群組軟體、維基共筆系統等各式各樣不同的網站呈現方式,都是相當常見的網站架設方式。

以往大多數人在架設網站時,多半只會考慮上述網站架設方式的其中一種。其原因可能是為了讓網站管理工作變得更加單純,也有可能是擔心同一部主機架設太多不同的網站系統,可能會彼此干擾而產生問題。

但是,網站架設本來便有可能產生各種需求,而且很難以單一系統加以應付。如果此時仍然不打算架設多重系統,似乎便沒有理想的解決方案,可以協助網站管理人員應付這些特殊需求。

以往這樣的問題可能會讓人覺得相當困擾,但如今已經不再成為煩人的問題。因為市面上已經出現許多不同種類的複合式網站架設系統,Tiki Wiki CMS Groupware(以下簡稱為Tiki)即為一例。


以自由軟體方式釋出

從Tiki的名稱之中便能猜到,這是一套整合了維基共筆系統、內容管理系統以及群組軟體等多種不同系統的網站架設平台。其實,Tiki除了提供上述系統之外,另外也整合了網路論壇、部落格以及錯誤追蹤系統等許多網站應用程式。強大的Tiki平台是由許多人所組成的龐大團隊所貢獻的成果,可以作為網站架設工具使用,也能夠當作任何專案的執行平台,只要專案本身可以在瀏覽器中加以執行即可。

與大多數的開放原始碼軟體相同,Tiki是以自由軟體方式釋出的軟體,任何人都能下載使用,而且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

如果打算架設線上的文章發布平台,或是圖片庫、地圖伺服器等各種不同的網路應用程式,Tiki也提供相關功能的支援,讓網站系統架設不再是一件需要了解複雜技術的工作。同時,Tiki的管理介面也可以簡化系統管理員的工作內容,讓網站系統管理變得更加容易。


▲Tiki提供相當多元化的功能支援。

也因為Tiki提供如此多元化的功能支援,Tiki的官方網站甚至發出豪語,認為所有使用者需要的網站功能,在Tiki之中都能找到。

除此之外,Tiki也是目前採用開放原始碼型式釋出的網站系統中提供最多內建功能的一套。關於這一點,Tiki也在官網上放置了相關的文件以證明所言不虛,有興趣的讀者亦可前往查看(http://tiki.org/FOSS+Web+Application+with+the+most+built-in+features)。

Tiki的底層採用許多不同的技術,例如其開發語言為PHP,後端資料庫採用MySQL資料庫。在樣版引擎方面,Tiki則使用Smarty。除此之外,jQuery與Zend Framework,也都是Tiki所採用的技術之一。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