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ISO 50001 伊頓飛瑞慕品 不斷電系統 UPS 伊頓

直擊大型UPS組裝現場 連工廠都做到科技節能

2017-02-14
2016年底,伊頓飛瑞慕品首度開放了位於內湖的UPS製造廠房,揭露UPS組裝的神秘面紗。
不斷電系統(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UPS)向來是IT穩定營運的重要關鍵,尤其在發生停電或供電故障時,不斷電系統可作為電力調節與備用電源,以便讓IT基礎設備能夠有足夠的時間正常關機,或者維持最低的工作負載運作。此外,遇到突波(Sprike)、電力下降或減弱的情況時,設備也不致於造成損壞或癱瘓。隨著技術的精進,不斷電系統也走入了高效、節能的模組化設計,當負載較輕時,可以使部分UPS模組休眠,直到負載增加時再喚醒,以確保UPS的帶載率處理最合理的工作範圍,讓UPS的工作效率維持在最佳的狀態。

專精於動力管理的伊頓集團旗下也包含了不斷電系統,現今在台設有五大據點,主要分布在台北、桃園、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地,主要的業務包含了電力品質以及配電控制。有鑑於台灣研發能量充沛,伊頓也在台設有兩個研發中心以及三處製造廠,是外商品牌中少見在台擁有大規模投資的業者,2016年底,伊頓首度開放了位於內湖的UPS製造廠房,揭露UPS組裝的神秘面紗。在參訪之前,伊頓飛瑞慕品台北廠經理周光威也特別要求必須穿著防護用具,包含黃色顯著螢光訪客背心以及防塵帽,以確保人身安全。


▲廠區地標色碼。(資料來源:伊頓)

廠房標示明確 藉由顏色提醒安全性

▲工作機台符合人體站立的工作高度。
不斷電系統的外觀設計向來是冰冷色調,而且內有電路板與電力模組,很容易就與工業廠房進行聯想,在參訪之前,猜想不斷電系統應該是充滿機械設備運轉的吵雜聲、有很多身穿工作服的作業人員,有著超大型的機具設備,在每一個環境中都有作業員進行零件的組裝,但這一切完全與現場有著極大的落差。

首先工作廠區是乾淨且明亮的環境,而且除了組裝時的電動螺絲起子的聲音外,大部分時間都非常安靜。地面上設有特別標著的色碼,藍色表示原料、再製品以及移動物品存放區,黃線則代表通道或區域,綠色則是合格成品、自製合格PCBA半成品儲存區域線,以紅色表示警戒,有化學品、危險廢棄物、報廢不良品、消防器材、配電盤等。紅白相間條紋為高壓作業區域,而黃黑相間條紋為堆高機、電動/?手動拖、防撞區域,另外有ESD Tape標示的地方,是防靜電或靜電敏感區域。就連一般垃圾桶、打掃用具的位置都用黑白條紋、橘白條紋標示。

用省力機具打造人性化工作環境

▲藉助無重力設備,挪動到指定位置,且不會破壞紙箱的外觀。
其次,佔地達1,000平方公尺的空間,作業人員僅僅只有28名,就能負責5條產品線。周光威自豪地說,內湖廠區的作業人員平均工作年資都超過了十?年以上,而且男、女比例是1:1。「資料中心使用的不斷電系統,最小型的機種也有50至60公斤以上,大型的不斷電系統的電力模組,單組就有20公斤,作業人員一套就要搬運8個模組。這些員工一天平均要組裝4至5台的設備,如果沒有省力機制輔助,人員根本不可能負荷。」

也因此,伊頓開發了大量省力化設計,例如工作機台符合人體站立的工作高度、推車墊高,並且加裝滾輪,方便設備遷移及挪動,藉由無重力設備輔助,人員不用手動搬移,就能完成裝箱,甚至連箱子的搬移都可以透過無重力設備,挪動到指定位置,且不會破壞紙箱的外觀。

彈性生產線 因應各種接單需求

不同於庫存生產,伊頓採取的是接單才生產的策略,雖然能夠最精準掌握物料成本,卻也必須面臨訂單起伏不定的情況,周光威舉例,例如某晶圓龍頭業者經常會一次大量下單,並且要求短期,如兩周內交貨,這時就必須調整產線。在整體規劃上,必須符合可單人作業以及流水線大量生產的情況,因此,伊頓設計了輔助系統防止出錯,在組裝機台旁都設有電腦系統,並且依步驟指示作業人員組裝,包含料號都會清清楚楚,當作業人員組裝完某個零件後,只要拿起掃描機掃描就可以得知是否組裝錯誤。


▲推車墊高、加裝滾輪,都是為了方便設備遷移及挪動。

在大量交貨且交期短的壓力下,伊頓就會進行作業人員的調配,甚至調用汐止廠的員工來協助,一同配合組裝。舉例而言,大型UPS都是一整個機櫃的尺寸,一般都是4位作業人員完成,在大量生產時,就會同時有8位人員一同作業,並且依各自分配的項目負責組裝,「針對各種不同的情況,伊頓準備了很多種不同的流程腳本,依當時的環境選擇最適合的腳本進行分工合作,以縮短作業時間。」

大幅降低能源使用 獲ISO 50001認證

▲參訪時,BURN-in室正在進行大型不斷電系統Power Xpert 9395測試,基於安全性考量,只能在外進行說明。
台北內湖廠主要是以生產三相大型不斷電系統為主,通常這類的產品也運用在企業資料中心居多,不斷電系統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耐用性也就成了非常重要的條件。

周光威指出,每一台大型不斷電系統出廠前一定會進行BURN-in可靠性測試,「BURN-in可靠性測試其實是一件很耗費電力的作業,而且在測試時,環境溫度會升高,必須要有冷卻空調輔助,有些業者為了節省電力會改採抽樣檢測,但是伊頓堅持每一台設備都要進行測試,但相對的,就必須克服電力以及冷卻空調的問題。」

為了克服這些挑戰,伊頓採用自體虛擬負載BURN-in,可將電力需求從100%降低到30%,另外台灣冬天氣溫普遍偏低,伊頓也在BURN-in室中引進空氣,先行除溼後,再從風管進入BURN-in室中,完全不用使用冷卻空調,就能因應所需,整個BURN-in室可維持在26度上下。

基於這些設計,伊頓在維持高標準的產品控管之餘,更兼顧能源效率與環保政策,降低七成的電力與設備成本,而內湖廠也獲得ISO 50001能源認證,同時偕同伊頓全球廠區響應「零廢棄物掩埋」(Zero waste-to-landfill)計畫,降低產品製造所產生的廢棄物。依據統計,2015年伊頓全球便減少了超過6,000公噸的掩埋場垃圾。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