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需求漸興起

2010-03-04
目前在台灣,許多高科技製造業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對於桌面虛擬化方案相當感興趣,Citrix大中華區總裁曹衡康指出,相較之下雖然金融業也很需要集中管控的安全性,但對於用戶桌面效能、個人化自訂的需求較低,因此過去建置的應用程式虛擬化方案如XenApp已經夠用,反而不如製造業來得迫切。
但中長期來看,隨著資安相關法令或行業規範逐漸施行,金融業、零售業、服務業甚至政府機構都會是導入桌面虛擬化的主力,以便落實資料保護。正在立法院進行三讀的個人資料保護法一旦通過,預料也將促使更多企業考慮採用桌面虛擬化架構。  

現階段企業用戶主要會在例行性汰換桌面電腦時,一併評估桌面虛擬化的可行性。去年由於經濟不景氣,企業對於初期支出仍較為保守,但今年預算明顯回歸正常許多,又面臨Windows XP支援到期必須升級作業系統的情況,因此IT部門也會規劃如何趁著桌面系統全面更新時,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桌面運算基礎架構,徹底解決以往的管理難題並提供用戶更好的支援服務效率。

基礎架構須能配合

不過台灣微軟伺服器平台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蔡維彬建議,VDI並不是唯一解答,企業應該先仔細評估,究竟是否真的需要建置虛擬桌面基礎架構,或者其實終端機服務、應用程式虛擬化或個人設定漫遊就可以滿足需求?「上述這些解決方案微軟都有提供,但是企業應該依據自身情況合理精算後,再確認要規劃採購哪些產品。」  

此外,網路基礎架構以及伺服器佈建也會是導入前必須解決的問題。蔡維彬認為,畢竟桌面虛擬化主要透過網路運作,當大量的使用者透過既有的網路存取虛擬桌面,可能會發現頻寬不足,或者對交換器造成極大的壓力。因此必須要先行測試及規劃,否則很容易發生初期建置完成後,卻因為頻寬效能問題造成使用者體驗不佳而終告失敗。  

對於桌面電腦,IT部門重視的是安全性及管理性,然而終端用戶在意的卻是彈性、自主性及使用效率,雙方的要求永遠矛盾拉鋸,就像天平的兩端難以平衡。  

新一代的先進桌面虛擬化技術,在確保IT掌握了充分的管理性與安全性之餘,卻能讓用戶隨處透過不同裝置使用同一個桌面環境,也可自訂個人化介面與偏好設定,又能提供媲美本機桌面系統的效能速度,等於跨越了最主要的門檻,也難怪許多人對桌面虛擬化市場大感樂觀,或許最大的原因就在於此。

▲桌面虛擬化將軟體系統集中在後端伺服器,大幅減少了IT人員前往桌面電腦進行維修重灌的負擔。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