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重虛擬化技術

2010-03-04
從字面上來看,桌面虛擬化是一種將桌面電腦的軟體系統與硬體裝置彼此分離脫勾的系統運作方式。
無論桌上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終端使用者工作的桌面環境主要分成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個人化檔案(Profile)等三大部份。傳統上這三大部份都必須經過安裝程序而存放在硬碟,當然也就綁定於本機硬體之上。使用者必須啟動本機電腦,才能取用完整功能的作業系統、安裝於其上的應用程式,以及包含偏好設定與自有文件的個人化環境。  

為了讓這些桌面軟體組件能與硬體脫離,以便由IT人員直接中央控管而非只能由使用者擔任本機管理員,歷年來陸續出現不少技術。例如Remote Access提供用戶透過網路存取位於伺服器上的應用程式,算是應用程式的虛擬化;而User Profile Roaming則是將個人設定檔及文件,從本機獨立出來。  

如今所謂的桌面虛擬化技術,更一舉將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個人化檔案三大部份,全部從硬體抽離出來,由IT統一管理並提供給使用者。  

與伺服器虛擬化的情況類似,桌面虛擬化把邏輯介面與實體機器分開,終端桌面電腦設備的實體位置不再重要。使用者可以完整存取其資料與應用,不再被迫綁定於特定的硬體裝置。IT部門則可望減少管理維護與支援成本,以及桌面電腦硬體的費用支出。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