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協定 RIP IGRP 路由器 網路

中型網路環境 IGRP路由衡量設定技巧

2013-01-30
小型網路的最佳選擇是採用RIP路由協定,但RIP路由協定只支援15個路由器設備。若是超過這個上限,該如何選擇呢?為此,本文將介紹適用於中型網路的路由協定—IGRP。
最近有讀者在問,如何為他們所管理的網路選擇最好的路由協定?其實每一個路由協定都有各自的特色,唯有了解所有的特色,針對所要管理的網路,才能真正選擇出最好的路由協定。

基本上,不外乎幾點需要考量,例如這個網路最多可能的路由器設備數量?需要多可靠的路由協定?是否需要支援VLSM(Variable Length Subnet Mask,可變長度子網路遮罩)?是否允許複雜的管理成本?

上一篇介紹了小型網路的最佳選擇:RIP路由協定。RIP路由協定最需要注意的特色就是單一網路路徑最多只支援15個路由器設備,其實這在大多的網路環境中已經非常夠用。不過,很可能還是會需要擴充,或是管理到更大型的網路。

以台灣而言,大於15個路由設備的環境還是相當多,這裡暫時將之稱為中型網路。那麼該如何為中型網路選擇更好的路由協定呢?畢竟,在這樣的環境中,RIP路由協定已經不敷使用,此時推薦IGRP(Interior Gateway Routing Protool)路由協定。當然還有其他選擇,之後再慢慢為各位解說。

本文內容會包含IGRP路由協定的特性介紹、IGRP路由協定對網路路徑的衡量標準、指令設定方式、如何查看IGRP路由協定設定值、IGRP路由協定的疑難排解、使用Classful路由協定時所必須注意的事項,以及RIP路由協定與IGRP路由協定的差異等。

IGRP路由協定簡介

IGRP路由協定是由Cisco公司在1980年代開發出來的路由協定,其開發目的就是想做出一個可以在同一個自治系統中運作的路由協定。上一篇介紹的RIP路由協定所使用的網路路徑衡量標準比較簡單,主要是根據要經過幾台網路設備來決定網路路徑的好壞,而IGRP路由協定就複雜很多。

IGRP路由協定會考量到網路頻寬(Bandwidth Delay)、網路品質(Reliability)、網路負載(Loading)以及MTU值來決定一個網路路徑的好壞,這種衡量的標準也可以同時計算並比較多個路徑。

也因為IGRP路由協定考量網路路徑的因素比較謹慎,較能夠真正反映出網路路徑的好壞,所以很多公司機構反而會使用IGRP路由協定,而不採用RIP路由協定。

當然,這兩種協定還是各有好壞。在開始介紹前,先看一下各種路由協定的簡單特性比較表:

各種路由協定特性比較

IGRP路由協定的特性

IGRP路由協定採用Distance Vector路由演算法,與RIP路由協定一樣,但是IGRP路由協定本身有許多特性,是其他Distance Vector路由協定所沒有的。與RIP路由協定相比,IGRP路由協定主要的特性如下所示:

1. IGRP路由協定可運用在較大的網路架構內,而RIP路由協定就只能用在比較小的網路架構。如同上一篇所介紹到的,RIP路由協定若用在大型的網路架構中,其設定會相當麻煩,而且定期所交換的路由資訊可能會造成網路頻寬的負擔。

2. IGRP路由協定對於網路路徑所採用的衡量標準比較複雜,與RIP路由協定比較之下,IGRP路由協定更能反映出網路路徑的好壞。

3. 因為IGRP路由協定不是根據網路設備的數目來決定路徑好壞,所以IGRP路由協定沒有RIP路由協定中最多只能15個網路設備(hops)的限制。不過,IGRP路由協定也不是無限制地學習網路路徑,預設上,IGRP路由協定最多只支援到100個網路設備遠的地方,如果是手動設定,最多可以設定到255個網路設備之遠。

4. IGRP路由協定對於同一個來源端和同一個目的地端,支援6條網路路徑,而這6條網路路徑不見得需要擁有相同的成本,這點和RIP路由協定是不同的。也因為IGRP路由協定同時支援6條網路路徑,所以IGRP路由協定更能讓網路頻寬因為有適度的調節而得到最大的使用效能。

IGRP路由協定對網路路徑的衡量標準

IGRP路由協定同時採用多個因素來當成網路路徑好壞的衡量標準,這些考量的因素包含:

    1. 網路頻寬(Bandwidth)
    2. 網路路徑上各介面的延遲(Delay)
    3. 網路路徑的穩定度(Reliability)
    4. 網路路徑的資料負載(Loading)
    5. 網路路徑的MTU(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值,MTU代表在一次的傳送過程中所允許的最大資料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