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 亞洲‧矽谷 龔明鑫 新創

亞洲矽谷2.0加碼挹注新創IPO或獲併購

政府扶植新創 投資助「出場」

2020-12-03
日前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報告「亞洲‧矽谷2.0」精進作法,未來4年將繼續投入新台幣100億元推動創新創業發展,由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等13個單位協助新創的上市櫃、併購,抑或是促成企業對新創投資,以加速拓展至海外市場。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指出,國發會推動亞洲‧矽谷的兩大主軸,一個是物聯網,一個是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優化。對於整體數位經濟發展而言,關鍵在於建立生態鏈,例如AWS公有雲平台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台灣擅長的硬體製造、資通訊研發,可藉由公有雲平台的技術能量打造完整的解決方案,不僅可扶植本土新創公司,同時亦藉此邁向國際市場。

「過去二年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已投資114家新創公司,金額約為16.28億元。當初編列的預算是20億,未來4年會從20億擴增到100億元。」龔明鑫說。投資較以往認知的補助款不同,補助款是由評審委員決定提撥金額,新創公司自行發展;投資的角度則是提高新創存活率。

接下來的亞洲矽谷2.0著眼於進一步就目前的新創規模再擴大,進而協助出場,也就是股票公開發行,或是被大企業所併購以強化不足之處。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指出,光陽機車成立的金庫資本即是最佳案例,企業本身擁有投資單位,可更貼近發展戰略方向,甚至有助於驅動百年老店邁開轉型的腳步。

事實上,台灣年輕人對於新創的熱情相當充沛,AWS等國際知名廠商亦積極提供協助,再加上許多縣市政府皆願意提供場域,可讓新創公司得以基於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法規,例如在2019年上路的自駕車監理沙盒法,驗證創新科技的可行性。龔明鑫認為,這對於無人自駕車的新創公司而言幫助相當大,否則整合設計的中控系統難以實際評估精準程度。

針對未受法規高度監理的智慧化應用,例如製造業,則是推動傳統產業轉型,朝向智慧化邁進。運用蒐集取得的大數據建立可視化,進而運行統計分析,往後老闆或高階管理者可藉由手機即時掌握工廠機台運作狀況,以便於及時決策,不僅減少管理成本,同時也可降低不良率。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左)與AWS香港暨台灣總經理王定愷(右)共推新創出場。

「對台灣來說,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勢必得發展,實際上智慧農業也是強項,因為我們這三種領域的資料都相當完整。另外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跟人們生活息息相關,自然被列為首要。」龔明鑫說。如今進入到5G世代,新創的點子勢必更加廣泛,例如以前在4G較難實現的AR/VR、無人自駕車,正可藉由5G解決網路傳輸延遲問題,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提高用戶體驗。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