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IoT Dynamics 365 Field Service Unified Architecture Common Data Model

AI分析感知器數據 產線防故障增效率

工廠IoT監測 雲端預警一路通

2021-04-13
隨著公有雲服務項目快速發展,台灣中小企業長久以來運用Excel表單管理財務與銷售的方式,正逐漸轉向採用Dynamics 365雲端平台服務,基於相同資料平台,讓中小企業得以管理財務、應收應付,同時可進行銷售追蹤管理。當銷售管理與進銷存建立關聯性之後,Dynamics 365還可進一步運行分析與預測商機。

台灣微軟物聯網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啓後說明,Dynamics 365平台提供的模組涵蓋財務、CRM、人資等項目,皆為企業日常營運管理不可或缺的工具。至於工廠端則屬於營運業務環境,須有能力避免機台故障影響營收,在問題發生前先行掌握以便盡速排除。對此,Dynamics 365平台既有的人工智慧技術即可發揮效益,透過不間斷地蒐集連網裝置產生的資料,經過演算模型分析偵測到產線異常環節,可觸發現場服務(Field Service)模組自動發送派工通知維運人員,在問題爆發之前予以修復,讓工廠運行環境得以維持順暢運行。

Microsoft Dynamics 365現場服務(Field Service)派工安排,確保資源得以充分利用並且彈性調度,讓技術人員更專注於處理可展現價值的問題。

派工系統背後須運用到數學函式計算,對於非專屬領域的開發者來說難度相當高。台灣微軟Dynamics事業部產品行銷協理詹宗翰指出,微軟基於厚實數學運算理論基礎建構的派工系統,實際應用在工廠物聯網場域,可整合串連Azure IoT提供的大數據演算分析,藉此實現預先告警通知,快速地進行問題排除。

「前述的應用場景源自客戶端提出需求,協同合作廠商共同實作概念驗證。本來認定感知器等連網裝置產生的資料格式並未統一,欲彙整恐得花費相當多心力,實際執行概念驗證才發現,Azure IoT環境已經預先定義一套架構,Dynamics 365平台只要遵循該架構撈取資料,即可運用演算模型分析。」詹宗翰說。

應用場域資料的整理通常是在邊緣運算閘道端,把蒐集取得的資料轉化為OPC基金會提出的UA(Unified Architecture)通訊標準,更重要的是符合共通資料模型(Common Data Model,CDM)。Azure平台皆遵循CDM架構,這也是不同功能模組彼此之間得以共用資料的主因。

李啓後補充,從Azure IoT Hub餵入Dynamics 365的資料較為單純,取決於連網裝置可產生哪些資料,重點是蒐集之後,資料遵循標準Schema,拋送到Dynamics 365平台的Field Service模組,即可偵測發現異常狀態值,自動觸發告警通知將發生故障的機件,或是直接發送工單呼叫處理。

以往用於提升營運效率的獨立系統,在雲端平台上改以訂閱制啟動立即可用,不同功能模組所產生的資料在此平台上皆可互通之後,可協助更多應用場景提高工作效率,例如客戶撥打專線報修,經由客服人員在雲端平台的報修系統上輸入相關資料,存檔後可直接觸發派工系統發送工單,該客戶的專屬業務人員亦即可隨時查看,並且適時跟進處理進度提升服務品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