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365 Covid-19 Zero Trust Microsoft Endpoint Manager WebAuthn

疫情加速數位化 遠距辦公更需敏捷洞察

重構工作模式 雲端非僅生產力

2020-12-01
時序進入冬季,COVID-19疫情仍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年初起全球許多企業緊急採取居家辦公模式,以維持營運不中斷,實際上亦加速了數位化轉型的進程。

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事業部副總經理陳慧蓉觀察,台灣畢竟是島國,業務範圍遍及全球,儘管今年(2020)不少大陸台商回流,新廠房仍可能是往東南亞地區移動,接下來遠距工作勢必成為常態。

「年初疫情剛爆發時,企業被迫得要求員工實施居家辦公,剛開始確實不大習慣,隨著疫情遲遲無法被控制,目前沒有人敢斷定究竟要多久時間才會結束,大家已經逐漸習慣遠距或異地辦公工作模式,企業主也發現,如此一來,實體辦公室租賃面積可以縮小,成本轉為提供員工遠距辦公需要的配備。」陳慧蓉說。

於此同時,各行業都有不同的數位化轉型策略正在研擬,疫情期間正是推動組織前進的最佳時間點。陳慧蓉建議,企業至少須具備行動力、敏捷力、洞察力,以建構數位化工作模式。年初疫情爆發初期,決策者思考的是維持生產力以免影響營運,但是要達到數位化,則必須進一步提高敏捷力,讓員工隨時隨地可取得工作所需的機敏資料,例如CRM(客戶關係管理)、ERP(企業資源規畫)等原本僅開放內部網路才得以登入存取的系統。欲確保新型態工作模式安全無虞,關鍵在於洞察力,必須掌握安全存取的狀態,才可適時地調整管理政策。

她強調,前述的三種能力,Microsoft 365皆已經涵蓋。較特別的是,微軟亦提供Workplace Analytics,可藉此掌握郵件、文字交談、視訊會議溝通的相關資料,並且運行統計分析,讓高階管理者藉此得知疫情期間員工的溝通狀態,例如定期召開會議、耗費的時間等,以科學統計數據了解員工的時間分配,成為檢視效益的依據。

台灣微軟Microsoft 365事業部副總經理陳慧蓉(左)與台灣微軟資安產品經理張士龍(右)指出,推動數位轉型可借助Microsoft 365方案的能力,幫助企業建立必備的行動力、敏捷力、洞察力。

針對安全控管方面,台灣微軟資安產品經理張士龍說明,Microsoft Endpoint Manager已經結合了Intune與Configuration Manager,讓IT管理者得以在單一平台上控管Windows、macOS、iOS、Android等現代工作者必備的行動裝置與筆電環境。

Intune初期發展時是以MDM(行動裝置管理)為基礎,至今可管理的範疇已不限於裝置內建功能,亦包含App安全配置皆可涵蓋,員工操作行為一旦違反規範,立即觸發控管政策強制執行保護措施,例如啟動BitLocker加密保護機敏資料、檢查環境參數設定與防護機制,以確保遠端裝置安全性。 更重要的是企業須增添多因素驗證機制,切勿僅基於既有的身分驗證,可進一步搭配微軟Windows Hello臉部辨識,已支援W3C與FIDO聯盟共同在2019年提出的WebAuthn(Web Authentication)標準,引進零信任(Zero Trust)安全模式,降低存取資源衍生的風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