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AIoT Lake House Data Lake AWS Glue Data Warehouse

Lake House賦原檔意義 力挺智慧製造

資料湖倉儲雲 串ML助洞察

2021-12-28
全球產業正在藉由智慧物聯網(AIoT)讓營運場域提升數位化程度,特別是急欲推動轉型創新的製造業,多已陸續採用公有雲平台的技術來加速落實,例如在市場發展速度飛快的電動車產業,資訊科技技術便居中扮演關鍵的推手。

 

全球產業正在藉由智慧物聯網(AIoT)讓營運場域提升數位化程度,特別是急欲推動轉型創新的製造業,多已陸續採用公有雲平台的技術來加速落實,例如在市場發展速度飛快的電動車產業,資訊科技技術便居中扮演關鍵的推手。

AWS機器學習專業架構師楊仲豪觀察,自COVID-19疫情爆發後,製造業普遍遭遇棘手的斷鏈問題,高階管理層開始意識到,過往僅關注原物料採購價格、生產效率等資訊,無法因應大環境突如其來的改變,須得掌握上游原物料供應狀況,以免導致生產中斷危機。 以老牌的國際車廠福斯集團(Volkswagen Group)為例,旗下擁有保時捷、奧迪、賓利等12個知名品牌,超過120座工廠遍布全球,2018年開始與AWS合作,啟動從傳統車廠轉型到電動車領導廠商的計畫,目標2025年推出30款以上電動車。楊仲豪說明,AWS扮演的角色,首要是支援安全的網路連線,讓工廠應用場域大規模部署的感知器,除了予以串接以便搜集與交換資料,同時還保障安全性;其次是資料量倍數增長,必須彙整進而統計與分析,產生出商業智慧報表以輔助高階管理者決策判斷;第三是實作機器學習演算分析,讓工廠設備機台的所有關鍵零組件可採行預測性維護,以保障運轉不中斷。此外,福斯集團運用AWS技術建構了數位化生產平台(DPP),串接了三千多家合作夥伴與上下游廠商,推動供應鏈共同轉型,不僅讓零組件創新產品符合電動車需求,預期到2025年供應鏈產出的總體效率可提高30%。

台灣本土製造業正以智慧化為目標,積極投入資源提升場域數位化程度,楊仲豪指出,為了掌握現場的即時資料,多數企業會選用資料湖(Data Lake)技術彙整結構與非結構檔案,進而運行商業智慧與機器學習模型分析。AWS新提出的觀點則是須建構資料湖倉儲(Lake House)架構,不僅把資料彙整到資料湖,更重要是讓資料可透過簡易方式存取,以便於運行各種分析,最終數據再回饋到Lake House,讓機器學習模型可被持續地訓練。

AWS機器學習專業架構師楊仲豪強調,AWS雲平台採用Serverless建構服務,對於製造業IT/OT而言,可降低維運伺服器、系統修補更新、資源擴充等繁瑣工作,同時保證高可靠度。

例如IoT裝置產生的原始資料本身不具任何意義,透過AWS Glue服務提供ETL(Extract-Transform-Load)功能執行賦予標記與分類,再串接資產管理、維護工作流程資料,才可得知現場設備的類型及其重要指標,以便於針對關鍵零組件,包含馬達震動頻率、電壓負載等歷史資料,拋送到機器學習演算模型,建立預測性維護。

製造業的細分領域很多,普遍需要對原始資料進行轉換整理、運行分析,至於機器學習演算模型較特別,須結合領域知識,才有機會產出對於垂直領域有意義的資訊,之後再次回饋到資料整理程序,持續地調整參數提高精準度。AWS在不同垂直應用累積的實戰經驗,即可引導企業實踐數位化,達到創新應用的目的。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