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上手Git版本控制系統

近年來廣受程式開發人員及資訊界人士歡迎的Git版本控制系統,功能持續不斷增加,許多重量級專案都是以Git來管理開發,近期甚至連一些非IT技術用途也開始應用。Git雖然是文字介面方式操作,但其實入門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熟悉幾個基本指令,就可以開始享受Git集中管理、分支發展的優勢。本文簡單說明Git的主要功能特色、常用的基本指令操作,並介紹一款免費的圖形化前端介面Gitg。

各種作業系統平台中,都有相當知名的版本控制系統可以使用,通常也有為數不少的選擇。在UNIX/Linux系統之中,也有許多相當受到歡迎的版本控制系 統,例如CVS、Subversion等等。而本文所要介紹的,則是相對而言發展較晚,但也已經有許多愛用者的Git。目前,Git除了使用在Linux 核心專案外,也被許多開放式原始碼專案加以採用,作為預設的版本控制系統。例如X.Org伺服器,也採用Git作為版本控制系統。

有別 於大多數版本管理系統所使用的主從架構(Client-Server),Git採用分散式系統的設計方式,讓使用者不必架設伺服器,也能直接使用版本控制 系統。此外,Git本身也相當強調使用時的反應速度,可以避免使用者在進行版本管理等相關動作時,浪費許多無謂的時間在等待工作完成上。除此之外,Git 本身的合併追蹤功能也相當強大。


專案開發必備

Git版本控制系統 輕鬆保留檔案

使用電腦處理資料時,一般會將資料以檔案型式進行儲存,以便於將來再次開啟並進行修改。但檔案或資料的修改,並不是單向式的處理方式。在許多情況下,檔案 經過修改後,可能會發現原先的版本更符合實際需求,因此需要回復至原始版本。此時,如果原始檔案沒有事先保留,將面臨無法回復舊版本的窘況。使用一個好的 版本控制系統,就可以避免以上情形的發生,而本文所介紹的Git就是這樣的工具。


掌握相關參數使用時機

透澈了解貯藏庫 熟稔Git套件基本操作

在上一期的文章中,已經大致介紹了Git所提供的功能與特色。本期文章將說明如何以Git內建的各種指令進行版本控制等相關工作。由於篇幅有限,本文將重 心放在Git的基本操作介紹,例如如何建立或移除貯藏庫、怎樣查詢貯藏庫處理狀態,以及遞交檔案、檢視遞交紀錄。最後,還會介紹Git最重要的分支和合併 功能。


Git基本指令複雜難懂

Gitg輔助 初學者簡易上手

上一期已經介紹過Git的基本指令,但要靈活運用這些指令,有一定的難度。針對這個問題,本期將介紹一款Git的圖形化前端工具程式Gitg,透過圖形化的直覺理解,將更能了解文字指令原本抽象的含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