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才 蓋洛普 軟體開發 雲端運算 數位技能 中華電信

高階數位人才未來需求看好 培訓員工強化整體競爭力

提升人力資源素質 由上而下推動技能轉型

2023-07-04
隨著數位經濟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企業數位轉型已是勢在必行,相關人才的培養與強化也是企業轉型重中之重。而台灣面臨人才短缺的情況相對嚴峻,尤其是高階數位技能人才,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認為,企業的因應之道其實可以從加強和再培訓員工的數位技能來提升整體競爭力。

隨著全球企業和政府機構加速數位轉型,員工具備的數位技能也攸關企業轉型腳步,近期,AWS委由國際調查機構蓋洛普(Gallup)發布「AWS台灣數位技能研究:科技人才帶來的經濟效益」研究報告,調查指出,雇用高階數位技能員工並採用數位和雲端技術的企業可以獲得更好的業務成長和創新,而具備高階數位技能的員工也可從收入上獲益,獲得更高的工作滿意度。調查發現,相較於不具備數位技能的受訪同儕,具備高階數位技能的受訪員工每年平均收入高出121%(約59,831美元)。52%掌握高階數位技能的台灣受訪員工表示擁有較高的工作滿意度,比例高於僅有中階數位技能(40%)以及基礎數位技能的受訪者(28%)。

這份報告將具備一定程度數位技能的員工細分為高階、中階以及基礎三類,如果員工會使用電子郵件、文字處理和社交媒體等工具與平台,那麼就會被視為具備基礎的數位技能,如果具備較複雜的拖曳式網頁設計、偵錯應用程式、資料分析等能力則歸類於中階數位技能,至於高階的數位技能則包含了最新的雲端運算架構的建立和維護、軟體和應用程式開發、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等數位技能。

此外,該項調查也指出,未來數年市場對擁有高階數位技能的員工的需求將保持強勁。70%受訪的僱主表示,他們正在尋求填補數位技能的職位空缺,但51%的企業則指出要找到符合需求的數位化員工仍面臨極大的挑戰。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觀察,隨著數位經濟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企業數位轉型已是勢在必行,相關人才的培養與強化也是企業轉型重中之重。而台灣面臨人才短缺的情況相對嚴峻,尤其是高階數位技能人才。試想具備高階數位技能的受訪員工每年平均收入可以高出約180萬台幣,由此就可以想見台灣高階數位技能的人才有多缺乏。「企業的因應之道其實可以加強和再培訓員工的數位技能來提升整體競爭力。」

產官學投入人才培育

對此,AWS也從產官學等三個不同的領域,積極地針對人才與不同單位或學校進行合作。例如分別在新北市、高雄成立AWS聯合創新中心,提供新創企業或是各個大中小型企業在轉型時,作為進一步教育訓練的場所。此外,也與台中的逢甲大學、國立臺北大學、中亞聯大、輔仁大學、東海大學等多家學校合作,成立雲創學院,除了訓練本科的學生之外,有很多學校也把雲端課程變成是通識課程,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

而針對在職人員,AWS也提供超過600門由專家打造的免費數位化培訓課程;今年也在台灣AWS線上學習中心Skill Builder上發布了企業學習功能,企業可透過自學實驗室、團隊挑戰及數位學習計畫等方式,建立可擴展和靈活的團隊學習解決方案,同時滿足企業分配和追蹤團隊培訓情況的需求。針對企業,AWS還推出了雲拓計畫(Skills Guild),可為企業量身訂做綜合性雲端技能提升方案,並助其打造個性化、系統化及永續雲端人才培育計畫。

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便在今年與AWS共同攜手培育人才,投入AWS雲拓計畫,進行企業內部全面性的雲端數位技能熟練度提升,目標2年內達到資訊技術分公司各單位約500名員工完成AWS雲端技能的培訓,使「雲端化」成為各部門、不同職能員工的共同語言,提升經營效率與服務品質,未來也將逐步把培訓範圍擴大至中華電信其他工、業務單位。

領導階層須以身作則

中華電信資訊分公司總經理林昭陽指出,台灣已經慢慢地過渡到高齡社會,出生率也逐年降低,人才培訓的方向必須要很聚焦,因此高階數位技能將會是一大重點。他提到,中華電信自2019年便啟動為期三年的策略轉型計畫,在「核心業務」、「新興業務」、「成本優化」及「基礎能力升級」等四大領域,分階段推動轉型,資訊技術分公司也在去年5月成立,願景即是打造卓越雲化資訊服務公司,加速公司內部系統現代化及支持三大事業群,同時賦能客戶做好數位轉型及追求更好數位生活。

「雖然已設下今年目標,但人才招募並不容易,因此便同時以現有的人才來提升數位技能。」他提到,根據中華電信的經驗,如果公司能夠採用高階數位技能的話,不僅能夠提供更多創新的產品與服務,公司的整體營收與利潤也會增加,因此不管是新招募的人力或是現有同仁的技能提升都是朝向這個目標發展。但是,人才技能的強化或再培訓,由上而下的推動很重要,若領導者也能以身作則,對於新的數位技能的信念以及員工思維的改變都將很有幫助,林昭陽說,「今年很幸運地自己也考過了證照,希望也能激勵同仁,若連年紀不小的總經理都能考取證照,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與AWS共同攜手培育人才,投入AWS雲拓計畫(Skills Guild),進行企業內部全面性的雲端數位技能熟練度提升。(左為中華電信資訊分公司總經理林昭陽,右為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也補充說明,「小船怕風浪,大船難轉彎」,大型企業如果領導階層的認知不夠,要動起來就非常困難。轉型不成功,往往其實是被自己打敗。特別是全世界都在打一場看不見的數位技能戰爭,但高階主管跟領導者有時會因為對技術的理解落差,反而成為轉型的挑戰,這也是為何對領導階層的溝通會是一個加速轉型動力的原因,如此一來才可以讓決策著與資源擁有者有更大的理解、認同與行動。

跨界探索 試錯也是關鍵

隨著各行各業都面臨數位化的衝擊,現今跨領域的人才需求也炙手可熱,數位人才也並非是理工科技或是資訊資管相關科技的專利,因此,他也鼓勵現在在校的莘莘學子,能夠在跨界的領域尋找與探索。並且針對有興趣的領域進行更深入的探討,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其實很多靈感與翻轉都是在同儕之間經過討論產生的。

「另外試錯也很重要。」王定愷認為好玩跟試錯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從玩樂中、從遊戲中學習,並且以很低的成本去做快速的試錯。他解釋,這是因為在新經濟裡,就算是有幾十年資深經驗,也未必能夠說得準,尤其在虛擬的世界中,具有資深經驗的世代反而經驗相對缺乏,但現今有很多翻轉都是在虛擬的世界裡面造成的,這也是試錯相當重要的原因。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