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運算 IT自動化 集中式雲端運算 數位轉型 OT

轉型要求效能與資料安全 專網/低延遲應用增加

企業持續加碼邊緣運算 IT自動化方案大獲青睞

2023-07-26
數位轉型、隱私權、行動專網,以及即時、超低延遲的應用正在扭轉朝集中式雲端管理策略發展的趨勢。除了企業中一般辦公應用程式的資料之外,雲端運算變得更分散且更接近終端應用。

數位轉型、隱私權、行動專網,以及即時、超低延遲的應用正在扭轉朝集中式雲端管理策略發展的趨勢。隨著各家企業開始擺脫集中式雲端運算,未來幾年邊緣運算市場預計將會有顯著的成長。根據Gartner預測,2025年以前將有超過50%的企業數據管理和處理會在資料中心或雲端之外進行。

在此趨勢之下,除了企業中一般辦公應用程式的資料之外,將會看到雲端運算變得更分散且更接近終端應用。推動企業邊緣運算增長的主要因素如下:

企業數位轉型、隱私權及資料安全性

許多企業由於內部網路越來越複雜,因此偏好、或有將資料處理保留在組織內部的需求,尤其是營運科技系統(Operational Technology,OT)的部分,這使企業將注意力及投資方向由雲端運算轉移到邊緣運算上。

此外,疫情帶來的數位轉型和轉向遠端、分散的工作模式,也推動許多企業發展其邊緣運算。無論是新型態工作模式、軟體協作,抑或是自動化,皆為企業極力用以適應新環境的方式——其中出於效能表現及資料安全性的考量,許多企業需要更精密的專用和邊緣網路。

這些變動也將持續對企業中的工作模式和勞動力需求產生影響,其中也包含今(2023)年招聘停擺或裁員的可能性,而IT自動化及自主管理則仍是企業及基礎架構投資者的主要考量因素。根據IDC最新調查,近兩年來,對於IT自主管理的投資已經超越對效能表現及資料可信度的考量,成為運算和專業資料管理人員最關心的重點之一。有鑑於不斷增長的需求和即將到來的經濟變局,企業必須綜合性考量在其目前使用的硬體平台上,有哪些針對系統管理、監控和配置以及管理權限的整合性功能得以因應。

5G及光纖網路帶來的低延遲應用

5G專網和光纖網路的大規模部署實現了更進階的低延遲應用。雖然兩者皆能提供更快的速度和無線接取服務,但也需要將運算工作轉移至更靠近資料所在之處。這樣的現象自然而然地導致企業調降對集中式雲端運算的投資,並促使許多5G通訊營運商在電訊基礎架構之上的網路站點邊緣建置可支援資料運算和儲存的「微型」資料中心和伺服器。

工業和製造業也出現了相似的趨勢,隨著更講求機器自動化的「工業4.0」時代到來,企業對更高速的通訊、低延遲的應用,以及更高效的運算表現等需求提升。也推動工業及製造業者建置地端或靠近終端設備的資料運算中心,而現今其建造上也比過去更容易、成本上也更經濟實惠。

行動專網(MPN)活絡企業網路並鞏固城市基礎建設

非授權頻譜的取得在現今越來越容易,如美國已經釋出的市民寬頻無線電服務(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CBRS),正在改變企業商用網路的部署,特別是在需要無縫切換頻譜的情境或Wi-Fi覆蓋範圍有限的廣闊地區。

2023年硬體產業的勞動模式因數位轉型仍持續轉變,而資料處理需求也持續向邊緣運算應用靠攏。

行動專網(MPN)為企業組織提供高掌握度、更安全且客製化為其特定基礎架構量身打造的網路,同時也只須付出較低的月租費用。幾乎每個企業都可以受益於行動專網的優點和其所帶來的數據冗餘,在美國,不僅物流倉儲、港口運輸等產業,就連採礦業、體育場館、醫療保健業、一般公司行號,甚至高等教育機構及個別學校的獨立運作系統等等都能從中受益。借助專用網路,各組織的IT團隊可以更好地監控流量,並確保在使用量增加時能夠負載更大量的資料處理。

更多元、普及化的行動專網應用也大大提升實現更高效、互聯的智慧城市的可能性。在數位轉型及部署穩固的廣域行動專網之間,城市可以進一步將其資通訊科技(IT)、營運科技(OT)、物聯網(IoT)和公民網絡整合到一個獨立又安全的私有雲,再以這個私有雲連接到公有雲及其網路。 然而,要極大化使用這些行動專網所帶來的好處,提升邊緣運算的效率至關重要。地端的運算處理通常在伺服器本地節點執行,以滿足這些專用網路針對隱私和低延遲的需求。但由於這些附加需求所造成的複雜性,一些大型企業可能會選擇部署主要的地端資料中心,而較小的企業則可能會依賴電信公司已經開始部署的基礎架構。

今年,硬體產業的勞動模式因數位轉型仍持續轉變,而資料處理需求也持續向邊緣運算應用靠攏。由此可預期,集中式雲端運算需求將會繼續減少,而且企業可能會更多、更頻繁地利用私有網路及行動專網來處理其更多的運算負載。全球經濟發展也終將對硬體市場(包含電腦及伺服器設備、電力設備和冷卻設備等)產生影響,對於那些希望減輕人力和管理成本、同時又能夠處理大量流量的企業來說,IT自動化無庸置疑仍是一個日益受到重視的議題。

總而言之,企業今年將尋求自主控制其本地基礎架構,透過在必要時投資在資料處理的改革和人員編置來節省成本,並在這些規劃中優先考慮掌握性、成本以及可預測性。

<本文作者為Supermicro 5G/Edge副總裁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