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才 資安 軟體開發 資展國際 雲端運算 生成式AI DevSecOps

網工、軟體工程師相對熱門 Java與C#為開發兩大主流

IT思維化被動為主動 企業包班重AI資料分析

2023-07-03
面對技能差距的困境,除了對外招聘外,內部員工培訓也是一項可行的辦法。在2023 Global Talent Shortage調查報告中,高達71%的企業都希望藉由加強或再培訓員工技能來克服技能差距。而這樣的調查結果也與資展國際企業包班及企業派訓的現況頗為吻合。

根據ManpowerGroup公布2023 Global Talent Shortage調查,2023年全球平均有77%的公司都難以找到他們所需要的技術人才,對比2015年(38%)企業面臨的難度足足翻了一倍多。其中,台灣又是高居全球之冠,90%受訪的台灣企業均面臨人才短缺挑戰。

「不管是初入職場的軟體開發工程師或是具備技術整合能力的高階技術人員,甚或是新興科技相關的工程師,普遍都很缺乏,」資展國際資深協理王孝弘觀察,少子化因素導致學校招生越來越困難,在此情況下,進入資工、資管領域的學生也逐年降低,但是業界需求量不減反增,導致供不應求。此外,新興科技相關的工程師人才也很難找,原因是新興技術變化相對較快,雖然對比初階軟體開發工程師,需求量並沒有那麼大,但是因為懂得新興技術的高階人才並不多,要求技術門檻較高,這類的專業技術人員也較為難尋。

「細部來看,軟體開發相關工程師,如前端、後端、App開發工程師等需求都不小,另外網工相關的工程師也相對熱門。至於在新興技術類,資安、DevSecOps工程師以及雲端服務、雲端架構工程師在近一、兩年中需求較高,熱度甚至超過AI及大數據。」他提到,系統整合能力也很重要,未來能夠結合雲端、資安的人才可能會非常缺乏,相關人才預期也將炙手可熱。

王孝弘觀察,台灣企業現今還沒有把雲端運用到淋漓盡致,許多企業還是只停留在單純地把地端的應用與服務原封不動地搬遷上雲,並沒有善加利用各大雲端供應商所提供的服務與資源,讓系統更AI化,因此如何結合AI與模型資源將是未來軟體工程師可以慢慢發展的方向。他強調,生成式AI崛起,引領起一股風潮,ChatGPT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國內也有不少厲害的工程師專注在演算法上,但如果是個人研究,終究比不上OpenAI這種組織,因此軟體工程師應該要具備的是AI的思維,亦即成為AI應用軟體工程師,如果能夠將兩者整合起來,所設計出來的資訊系統將會活化很多。

企業包班派訓比例增

面對技能差距的困境,除了對外招聘外,內部員工培訓也是一項可行的辦法。在2023 Global Talent Shortage調查報告中,高達71%的企業都希望藉由加強或再培訓員工技能來克服技能差距,而這樣的調查結果也與資展國際企業包班及企業派訓的現況頗為吻合。

回顧2020到2023年的開課情況,2020年資展國際的企業包班大概佔了全開課班數的12%,2021年與2022年因受到嚴峻疫情影響,企業包班開設的班數只佔當年度開課總班數的9~10%。但2023年目前企業包班的開課比已達15%,足以顯見,因疫情導致的人才培訓空窗期正在逐漸散退,而且在今年有所成長。「企業派訓也是如此,從2020年的40%成長到55%,」他解釋,以往一個班如果有10位學員,其中便有4位是由公司派訓,其餘6位是自費生。但今年的比例則提高到55%,明顯也是有所提升。

王孝弘認為,疫情解封固然是驅動重新回到實體上課的原因,但是企業因找不到人才而想要提升內部員工技能也是另一項影響因素,而且不管是企業包班或是企業派訓,上課的內容都會偏重AI與資料分析相關的課程,多半也會找來公司內部的資深工程師受訓,藉以培養這方面專長。

課程多元涵蓋就業養成與在職訓練

目前資展國際開設的課程主要分為就業養成與在職訓練。企業包班與企業派訓歸屬於在職訓練領域,除此之外,在職訓練還針對智慧應用、系統開發、雲端網路以及科技管理等領域開設系列課程,舉例而言,智慧應用包含了人工智慧、智慧綠能、綠色行銷以及商務應用;系統開發則鎖定在軟體工程、資料庫/大數據、物聯網以及程式設計與嵌入式等領域;雲端網路包含網路通訊、雲端技術以及資安管理層面;而科技管理方面,則有專案管理、創新設計、行銷技能以及人資管理等等。

另外,在就業養成方面,也規劃了11門就業養成班,包含韌體工程師專業班、跨域Java軟體工程師、3D遊戲美術設計人才養成班、Big Data巨量資料分析就業養成班、AI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就業養成班、智慧應用微軟C#工程師就業養成班、前端工程師就業養成班、雲端網路與資安工程師就業養成班、Unity跨平台遊戲開發工程師養成班、UI/UX設計師就業養成班以及全端工程師就業養成班等等。

「以就業養成來說,Java與微軟C#系列一直都是軟體開發兩個主流的程式語言,前端工程師也很熱門,但就工作機會而言,反而不如Java或是C#這幾類工程師來得多。」王孝弘也透露,現在企業多半希望人才可以走向全端,即使現在徵求的是前端的工程師,但在媒合的過程中,也會提到希望在聘用半年至一年後,可以往後端接觸相關技術,轉變為全端的人才。

「另外,像是系統管理、網路管理,還有容器技術類的工程師,雖然學員數沒有那麼多,但是就業機會卻很多,只要一訓練出來,就相當搶手。」他提到,在職訓練部分比較主流的是認證系列,不管是專案管理或是資安、測試相關證照,CCNA網路管理證照以及國際綠建築都很熱門。而在軟體工程系列,像是軟體需求、系統分析、單元測試,還有資訊安全等軟體工程類課程在今年的需求也很高,也都有穩定開課;AI以及大數據等在職系列課程則是企業包班有比較多的需求。

與時俱進須以興趣為前提

數位潮流加上科技技術的不斷演進,企業加速數位轉型,IT也須與時俱進,持續學習,才能越做越好。但是王孝弘認為,持續學習或是自我學習,必須建立在有興趣的前提下,因為有興趣才會一直想追求這項技術的變化,甚至把這項技術拿來做一些應用。因此,在自我學習或持續學習之前,瞭解興趣所在將是第一步。

資展國際資深協理王孝弘觀察,少子化因素導致學校招生越來越困難,至於新興技術人才,雖然需求量並沒有初階軟體開發工程師來得大,但是因為技術門檻較高,這類的專業技術人員也較為難尋。

「其實IT產業有很多發展面向,可以選擇設計、程式,也可以走向系統整合,或是鑽研目前相對熱門的AI、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但是現今的環境,單單只研究技術面並不足夠,同時也要瞭解趨勢面的發展,」他舉例,當全世界都在要求永續概念時,如何藉由科技讓公司轉型以走到下一個世紀,是IT應該具備的新思維。「企業希望工程師能主動運用IT來解決問題,但這項能力是需要培養的,而興趣就是主動性的基礎,唯有了解興趣所在、在IT產業中找到想要發展的方向,而後才能討論在數位轉型或是現今ESG永續課題中,IT人員可以提供哪些協助,換言之,在投入有興趣的技術之外,IT人的思維應該從過去支援單位轉變成公司未來整體商業運轉的轉型主導單位,如此才能對企業更有幫助。」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