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保護 資料安全 多層次防護 不可變快照 Worm 容器 混合雲

隨需存取應用才能彰顯資料價值 人、技術、設備缺一不可

快照替代備份縮短RPO 類搜索引擎輕鬆查找

2024-03-01
根據Hitachi Vantara近期的調查指出,到了2025年大型企業的資料量將超過65PB,亞洲企業甚至可能上看到80PB。不少企業的決策者擔心,他們已經擁有太多的資料,61%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已經被管理的資料量壓得喘不過氣;更多的受訪者(75%)擔心,企業目前的設備將無法擴展以滿足未來兩年的資料需求。

資料已成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只要掌握了資料,就有可能改寫遊戲規則,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下脫穎而出。這也是企業在近幾年想方設法從各處搜集或創建資料的原因,然而指數級增長的資料量卻可能讓企業被淹沒在資料海中,根據Hitachi Vantara近期的調查指出,到了2025年,大型企業的資料量將超過65PB,亞洲企業甚至可能上看到80PB。不少企業的決策者擔心,他們已經擁有太多的資料,61%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已經被管理的資料量壓得喘不過氣;更多的受訪者(75%)擔心,企業目前的設備將無法擴展以滿足未來兩年的資料需求。

這份調查報告同時也點出幾項企業亟需面對的難題,包含管理的複雜度大幅攀升、資料安全性的挑戰以及永續課題。隨著新興技術與雲端的大幅應用,資料已不再局限於單一位置或資料類型,面對龐大的資料量,如何管控與保護這些被分散存放在各種平台與環境中的資料,勢必將成為一大挑戰。另一方面,駭客可攻擊的管道也大幅增加,再加上勒索軟體威脅不斷升溫,企業防禦也將變得更加困難。與此同時,國際不斷強化淨零排放的施行力道,使得企業在維持數位韌性的同時,也得兼顧ESG永續的合規要求,以降低妥善儲存與保護龐大的資料所帶來的用電消耗。

減少暗資料強化資料可視性

「龐大的暗資料(Dark Data)是企業面臨的另一項挑戰,」Hitachi Vantara台灣區資深技術經理林祈禎觀察,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是,許多企業抱持著「不管什麼資料,先存了再說,說不定日後會用到的想法」,從而使得許多資料都是重複儲存,有些情況甚至是根本忘記存放了哪些資料,以及如何使用它。根據調查,企業內部有高達一半的資料是暗資料,若以2023年大型企業平均擁有35PB的資料量來換算,就有高達17PB是永遠不會使用到的資料。

他強調,資料必須拿來應用才能展現出真正的價值,在有需要的時候能夠隨時存取、有效率地運用,並且在遭遇狀況時能快速地還原資料是基本的要求。而極具價值的資料,往往也是駭客覬覦的對象,如何透過工具與技術來確保資料的安全也很重要,事實上,近七成的高階決策者均擔心,企業無法及時偵測到資料外洩,而難以保護資料。此外,隨著資料量越多,所需消耗的電力越大,能源效率問題也將會浮現,屆時做好資料治理,包含資料生命週期也是關鍵。

「當然,如何減少暗資料,並且強化資料的可視性,也不能忽略。」林祈禎認為,要解決上述這些課題,人、技術、設備三者缺一不可,包含如何擴充資料儲存的架構,以及善用技術將資料統整互通,免於讓資料散落在各處;而且也要讓使用者知道,到底有哪些資料以及如何使用,由人來運用技術分析資料,並且進一步從中挖掘出開創性的想法,才能彰顯資料真正的價值。

用快照副本強化資料保護

資料保護主要是為了防止資料被未經授權的存取、使用、揭露、修改或破壞,目的是為了資料的可用性,以確保企業能夠持續地營運。 而備份則是資料保護的手段之一,可以在非預期的天災人禍發生時,藉由資料副本將資料還原,以維持企業服務的正常運作,重要性也可見一斑。

不過,隨著資料量越來越大,企業可能會面臨備份窗口(Backup Windows)過長的挑戰,在可備份的時間內都無法完成資料備份抄寫的情況下,自然也無法滿足企業對復原時間目標(RTO)以及復原點目標(RPO)要求。

「新的作法是用快照來替代備份,而且還會結合物件儲存以及雲端服務,運用階層式架構來進行多副本管理以及資料治理。」林祈禎解釋,Hitachi Vantara是透過始終可用的快照副本來強化資料保護,讓RPO縮短,例如一小時一次快照。Thin Image Advanced這項功能不僅可以在不影響應用程式運行的情況下建立快照,而且是採永遠增量的快照技術,除了第一份快照是針對全資料之外,後面的每一份快照都只針對增量的資料,可大幅節省頻寬需求。「萬一當災難或是人為錯誤發生時,就從最近的時間點快速地還原資料,這是快照的最大好處。」

結合物件儲存與雲端拓展資料架構

而透過Hitachi Ops Center Protector資料保護備援平台,在既有的虛擬儲存平台(VSP)後端還可以結合物件儲存平台,所有的快照副本可以存放到物件儲存平台中,依企業需求,保留一段期限後,再把這些快照副本搬移到另一個儲存媒體,例如雲端上。他提到,一般的備份軟體在備份時都會把資料打包成備份軟體獨有的資料格式,因此必須要有備份軟體才能還原資料。但是Hitachi Ops Center Protector資料保護備援平台並不會改變資料格式,好處是可以透過Hitachi Content Intelligence,依據不同的條件建立索引,如此一來,企業便可以輕鬆地搜尋資料。

Hitachi Vantara台灣區資深技術經理林祈禎指出,資料必須拿來應用才能展現出真正的價值,在有需要的時候能夠隨時存取、有效率地運用,並且在遭遇狀況時能快速地還原資料是基本的要求。

「傳統備份的困難點在於,保存一段時間後,很難找到想要還原的資料,但是透過Content Intelligence,透過類似搜索引擎的介面鍵入關鍵字後,便能很輕鬆地將檔案取回。而且企業可以定義使用者存取權限,以兼顧安全性。」他提到,由於駭客近年來也開始針對備份檔案進行攻擊,因此針對企業聞之色變的勒索軟體,Hitachi Vantara也提供一寫多讀(WORM)功能,而且可以設定資料生命週期,一旦資料的存放期到了,就會自動刪除。其實物件儲存平台本身的特性是只要檔案被更新過,就會自動產生下一個版本,因此也可視為WORM的機制,對於企業而言,只要恢復到該時間點以前的版本即可。

善用階層式儲存滿足容量與管理需求

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GenAI)、雲端以及爆發式增長的企業資料使得企業組織在營運與創新方面產生巨大變化,然而,資料密集型技術與應用程式讓早已緊繃的基礎架構與混合雲環境雪上加霜。

對此,Hitachi Vantara也在近期發表Hitachi Virtual Storage Platform One以更簡化的方式管理大規模的關鍵任務工作負載,藉由在區塊、檔案、物件、雲端、大型主機與軟體定義儲存等工作負載提供單一控制層、資料架構與資料層,以統一的架構有效管理,消除基礎架構、資料與應用程式孤島,企業提供可靠的資料基礎,在必要時取得所需資料。

林祈禎強調,在AI潮流下,Hitachi Vantara也提供了零拷貝的資料儲存架構,HCSF(Hitachi Content Software for File)儲存平台依據階層式儲存概念,將熱資料儲存在SSD中,而冷資料就會被移到物件儲存,如此一來,就可以同時滿足效能表現,同時兼具容量與管理的優勢。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