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虛擬化的理由

2011-05-05
最近兩年一波又一波的雲端運算話題讓企業市場對虛擬化的關注大舉提升,其中不少企業更積極將組織內部的IT環境導入虛擬化。然而,企業著手各種虛擬化之際,普遍的疑問是不知從何開始,其中也有決定投入虛擬化的公司不太清楚虛擬化最大的功用是甚麼。當然,虛擬化的最大號召力是可以大幅降低IT支援成本,但前提是你的虛擬化做對了嗎?  

簡單來說,虛擬化大致分為三個層次,分別是降低硬體成本、增加資料中心靈活性的伺服器虛擬化;降低部署與維護用戶端系統成本的桌面虛擬化;以及使用者工作區自動化並可降低IT支援成本的端點虛擬化。這種分法雖然稍為粗略,但可看到它們分別可為企業解決甚麼問題,也突顯了三種虛擬化的共同點──降低成本!  

不過要注意的是,虛擬化這項新技術在初期導入時需要額外的訓練與技術支援,而且虛擬化無法完全取代之前已存在的技術或實體技術所可解決的方法。因此,要達到降低成本的目標必須要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並非短時間內能夠做到的。  

此外,隨著企業的運算模式變多及各種虛擬技術的普及,IT成本考量與一般使用者彈性之間的衝突也難取得平行,一套可依需要傳送應用程式至終端系統的使用者並確保最高生產力的解決方案,說不定虛實並存的配置才能發揮成本最大效益。  

桌面虛擬化可以降低終端系統的部署和維護成本。目前桌面虛擬化有三種主要的方式來達成,而且每個方式負擔的成本也都不同。整體成本由低到高分別是終端伺服器(Terminal Servers)、虛擬代管桌面(Virtual Hosted Desktops或虛擬化桌面架構VDI)和刀鋒伺服器。每個解決方案各有優缺點,也不是整體成本最低的就是最好的選擇,因此選擇用戶端桌面模式的關鍵在於評估與平衡需求──無論是IT對可管理性、成本效益與安全的需求,還是終端用戶對生產力、連網能力、行動性、靈活度、個人化等需求亦然。  

以下透過兩種應用案例說明如何選擇最適合的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其中一種典型應用是客服中心。客服人員不斷重複相同工作,工作內容不會因人而異,在這種情況下,終端伺服器便是最合適的解決方案;另一種是在同一辦公室工作的工程師,因其工作內容對運算效能的需求不相同,共享終端伺服器的環境將無法提供其工作所需的運算效能。因此,虛擬化桌面架構(或者甚至刀鋒伺服器)會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因此,企業著手虛擬化時有幾個必須檢視的問題──為何需要虛擬化?虛擬化可協助完成什麼任務?虛擬化的過程中,會不會犧牲了任何更重要的項目?當你對這些問題都有答案時,就知道你需要的最佳解決方案是不是來自於虛擬化世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