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世界不是平的」

2008-09-03
Bill Gates欽點並有「神童」美稱的張亞勤博士現任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是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的創始人之一,並擔任首屆院長兼首席科學家。在1997年時,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協會(IEEE)授予張亞勤博士院士(Fellow of IEEE)的頭銜,是該協會在100年歷史中,獲得此榮譽最年輕的科學家。目前擁有60多項美國專利,並發表400多篇學術論文與專著。參與過多項國際技術標準的制訂,同時擔任多個國際技術標準委員會的成員。
▲「技術雖然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表示,「但是缺少了在地化與個性化,技術只變成死板板的工具而已。」
在目前暢談「世界是平的」、「企業全球化」的風潮下,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博士,卻認為「世界不是平的」。雖然在技術與各項應用服務的觀點上,由於電腦的普及與網路的發達,讓全世界各地都可以很快速地交換彼此資訊,但要將服務落實到各區域卻往往遇到阻礙,為什麼會有這些問題發生?「事實上這跟各地方不同的風土民情有關,」張亞勤表示,「雖然技術有統一的標準,放諸四海皆準,但是在使用與態度上,各地區確有明顯的差異。」  

也因為有了這份體認,張亞勤認為在推動各項產品或服務的同時,必須要兼顧到三項要件:技術全球化、產品在地化與服務個性化。

技術全球化、產品在地化、服務個性化  

對於需要跨區域聯絡的企業而言,無論是生產產品或是溝通訊息,都一定要有共通的規範,這樣才能夠讓訊息統一處理。在語言上,目前多半統一用英文,在技術上則是會定義出多項共通規範,讓全世界相關產業得以遵循。「技術上有統一標準,能讓開發廠商有統一的規範,」張亞勤解釋,「在此同時也可以強化分工體系,各自發揮所長,而能整合於一體。」

台灣的硬體分工就是一項相當好的例子,透過共同制訂的全球統一標準,讓台灣的各廠商能夠發展出獨特的專長,表面上看似各企業都是生產獨立的小部件,但是整合起來變成為相當完整的產品,這也是台灣廠商之所以能夠在世界上居於重要地位的原因。  

但雖然推出的產品具備全球化的特質,但是並不是因此就能夠在全世界暢行無阻。因為每個地方都會有不一樣的需求。舉例來說,同樣是筆記型電腦,在美國或許僅需要英文鍵盤就夠了,但是在亞洲地區,就需要定義不同的鍵盤配置,需要加入當地各項輸入法的對應標記。「全球化只是泛指一般的標準,」張亞勤說明,「但是產品要能夠在一個地方推動,除了具備全球化的技術之外,還需要針對當地需求,設計不一樣的細部內容,才能夠打動當地買家的心。」  

有了產品跟使用者之後,企業還需注意的是售後服務。「每一家企業都有不一樣的企業風格與價值,」張亞勤強調,「光是提供全球一致的產品與在地化的特點,並不足以吸引買家,企業必須根據自己的特色與特質,開發出專屬服務及價值,才能夠創造企業獨特性。」

世界不是平的  

而在觀察過去數年的產業脈動與興衰之後,張亞勤認為「世界不是平的」。之所以提出這項觀點,他認為可以用兩個例子來說明:eBay進軍大陸失利及騰訊QQ的普及。  

eBay是相當知名的全球拍賣網站,在世界各地可說無往不利,在不同地區都佔有三甲之位,但就是在進入大陸市場時遭遇相當大的阻礙,遠遠落後於在地的阿里巴巴與掏寶網。  

「最大的原因是eBay並沒有觀察到大陸地區的特殊需求,」張亞勤分析道,「大陸地區長久以來,在網路活動就有與其他地區不同的使用習慣與態度,當eBay以歐美國家的思考邏輯,提供網路使用者相關服務時,很容易讓使用者感到陌生與不適應。相較於大陸原生的網站,於在地化與個性化方面自然遠遜一籌。」  

同樣的原因也適用於騰訊QQ的高普及率。「騰訊QQ提供大陸地區多樣化的通訊管道,並且整合多項在地化服務,」張亞勤認為,「在這種妥善結合當地需求的服務架構下,自然容易讓使用者接受,因此快速地席捲大陸地區。」

全球化風潮更要留意在地化  

認為世界是平的人,往往強調因為技術的共通性,會拉近世界各地的距離。  

技術不斷的演進,讓人與人之間的資訊交換更為快速且便利,任何新資訊都可以快速地傳遞到世界每個角落,就像同在一個平面上。但文化才是造成不同地區有不同風貌呈現,認為同樣的成功模式可以不斷複製,反而造成反效果。在各地的文化與風俗差異之下,沒有深刻瞭解當地狀況的企業,往往就會在行銷產品或推動服務時,遇到不小的阻礙,而這也是張亞勤認為「世界不是平」的原因。  

在經過這些觀察與分別在大陸與美國的生活體驗後,張亞勤相當重視產品與人才在地化,「戰略上全球化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他表示,「但是戰術上我們要更深入在地生活,瞭解當地需求,因地制宜獨特的服務價值。」而這點要求除了產品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人才培養。  

身為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需要規劃全球研發佈局的架構,朝向更新更好更方便的目標是全球一致的,但是在用人方面,他也認為應該要跟當地的教育單位及本土廠商合作。「先從教育方面共同合作,可以讓技術紮根,」張亞勤說明,「讓在學學生能夠瞭解目前世界與產業趨勢,強化關鍵知識,進一步為增加競爭力作準備。」  

企業如果要擴大經營版圖,宏觀的全球化經營觀念是不可少的,但是也應該更貼近本土化需求,如此才能夠在一致的標準下,發展出具有特性並吸引群眾的產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